060413 瑞典科學家發現五億年前動物糞便化石

瑞典科學家發現五億年前動物糞便化石
【法新社 彭木芳】(法新社斯德哥爾摩十二日電)

研究人員表示,瑞典科學家發現五億年前可能是水生昆蟲糞便的化石。

研究人員希望這項發現能夠有助益於探究史前時期生態系統的研究。

瑞典倫德大學研究人員特費爾特告訴法新社:「我們發現五億年前動物糞便的化石。」

特費爾特說:「至少在這個地區,這是一個相當獨特的發現。

這是目前所知最古老的糞便化石,大約是在五億四千兩百萬年至五億年前的寒武紀時期。

過去,中國也曾經發現過這種化石。」

特費爾特的研究團隊無法證實究竟是哪種動物的糞便,但猜測可能是屬於毛顎類動物家族的小昆蟲,一種像是箭蟲的水生昆蟲,這種昆蟲成蟲的長度約十公分。

特費爾特說:「目前,我們對於寒武紀時代的生態系統不是十分清楚,這項發現將有助於我們探究生物間的交互關係。」

例如,這項發現,顯示這種昆蟲,獨一無二的吃兩種小型的無脊椎動物。

特費爾特又說,這個化石的形狀與周遭的岩石清楚的區分,它的密度和高磷的成分,在在顯示是動物的排泄物。

特費爾特說,研究人員在二00三年,於斯卡阿內省東南方的安德拉魯姆發現這個糞便化石,但由於「化石是留在一片岩棚上」。

直到六個月前,研究人員才開始進行研究。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