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830 澳洲發現四億一千萬年前的腔棘魚化石

更新日期:2006/08/30 17:20 記者:彭木芳

060830

(法新社雪梨二十九日電) 科學家說,澳洲發現一個可能想要離開地球海洋前往陸地生活的生物化石,這個化石的年代比以往所發現的化石年代更久,即將改寫部分人類的進化史。

麥夸利大學研究員強森告訴法新社,研究人員在維多利亞省東吉布斯蘭德的布迦地區附近,發現這些肺魚的化石岩石,比過去所發現的化石早兩千多年。

發現這些化石的泰倫特教授說,這些已經變成化石的肺魚或者是腔棘魚的發現,讓我們將海洋動物向陸地演化的時間,又往前推一大步。泰倫特是強森教授的同僚。

泰倫特說:「根據實驗的資料和活的腔棘魚,這次發現的化石比以前所發現的化石年代都久。我們將進化論的缺口變得更小,我們所得到的化石更接近這個物種的起源。」

這項研究刊登在最近出版的國際生物期刊。

化石學家形容這種腔棘魚是一種「活化石」,這種魚有「原始的腳」,過去一度被認為已經與六千五百年前的恐龍同時絕跡。然而在一九三八年,腔棘魚再度活生生的在印度洋被人發現。

強森表示,這個擁有單一下顎骨的腔棘魚化石,年代距今將近有四億一千萬年的歷史,它比先前所發覺的腔棘魚的年代更古老。先前所發現最古老的腔棘魚,其年代大約距今三億九千萬年。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applechan1126表示:

    這個真的是化石@@ … 像真的一樣

  2. dinosaurs表示:

    酷吧,化石就是這麼有趣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