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錄鬼簿》愛書人

公視人生劇展《錄鬼簿》,連偉翔

公視人生劇展《錄鬼簿》

首播:2008-04-20

導演∕編劇:連偉翔

主要演員 

太保  …… 李泰白
吳定謙 …… 李全
邵尊媛 …… 莊曉慧
高明偉
張輝誠 

推薦:講述愛書人的故事

 

《錄鬼簿》聽名字讓人以為是鬼片題材,其實不然。這是引用元朝一個作家的著作,他認為人活在世上如果對社會沒有貢獻,整天行屍走肉,就跟死了的鬼沒有兩樣。

 

公視人生劇展《錄鬼簿》,連偉翔

主要的劇情在講述書店老闆李泰白(太保飾演)是個愛書人, 徵了一個也是愛讀書的工讀生李全(吳定謙飾演,吳念真之子),兩個愛書人師徒的互動與故事。

題材很有創意,單純講愛書人的影劇並不多。故事延伸了不少“看書”的想像力;像是看書技巧等級高的,可以看到書本中有圖畫浮現出來,更甚著書可以用“聽”的。或是老闆的博學程度,已經把整間書店都看完了。這讓前半段的劇情能吸引人一直看下去,後半段講愛情,愛讀書人(書呆子那種)跟人聊天的話題都離不開書,對現實生活反而一點興趣都沒有,跟人互動困難。

比較可惜的是,整片的邏輯性很不嚴謹。語音辨識密碼很不專業(用文言文?這辨識度太低了吧)、老闆不見那段,是否要製造鬼片的詭異感?但說真的這讓劇情很突兀、情侶吵架又合好的部分也很沒說服力、最後一幕,女主角去書店找李全時,感覺是音樂會後沒多久而已,怎麼李全已經把書店的書都看完了?太扯了。另外像是新聞記者的那段很不專業,似乎高中生只要用心花時間,就可以拍出同樣的作品來,頂多像大學生的畢業作品而已,是對此片的最大諷刺。

女主角莊曉慧(邵尊媛飾演)的演奏會的一曲《覓》不錯聽,而且這腳色有氣質;太保的演技真的不錯,是我對這片最喜歡的部分。

 

公視人生劇展《錄鬼簿》,連偉翔

太保的演技相當老練

 

公視人生劇展《錄鬼簿》,連偉翔

男女主角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sgd表示:

    不曉得是我記錯還是?
    最後書店上面的書,顧客詢問的章是碎葉好像不是圓滿喔。
    這部片子bug不少,其中最大的bug應該是把女主角丟在墳墓吧哈哈哈。

  2. dinosaurs表示:

    章的細節我沒印象了, 只記得這部影片bug太多, 對它評價實在不高. 😛
    不過很高興能遇到同樣有再看人生劇展的你.

  3. Lucy表示:

    世界好小。因為farmville知道小豪大大,後來無意間看到高麗犬(前幾天那個新竹動物園的是我啦),下午再看錄鬼簿,莫名奇妙又連到這裡來,世界真小。
    原作的文字比較好看: http://goo.gl/UV4Ig

  4. dinosaurs表示:

    Lucy,那表示我們興趣很相近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