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 我們的島《馬祖‧澳口不見了》發展建設不該過度破壞生態

公視我們的島345集–馬祖‧澳口不見了

播出:2006-03-20

 

先用最簡單的 方式來介紹影片所提到的名詞跟內容:

馬祖是在中國福建省外海的幾個島嶼,行政上屬於福建省連江縣(但是是台灣的土地),馬祖有四鄉五島–南竿、北竿、東引、莒光(莒光鄉又分東莒跟西莒)。最早小島靠海維生,可以讓船進出的澳口地形,逐漸發展成聚落;所以馬祖有所謂「一村一澳口」的特色。在國民黨敗退來台灣後,強制佔領居民土地做軍事設施、佔聚民宅做為兵舍的那個時代,許多出海捕魚的行為是被禁止的;這時軍隊是N倍於居民的,島上改以靠做阿兵哥生意維生,是為軍事戰地時期。而後兩岸緊張關係略為平緩,也逐漸裁撤軍隊。人口(還有軍隊)日漸凋零的馬祖,最近則是打算靠觀光來維生,於是大力興建人工水泥建築。影片要討論的便是大量在澳口興建眾多建築的馬祖,已經讓它的景觀及自然生態遭受到極大的破壞,逐漸消失了它原有的特色。

 

公視 我們的島《馬祖‧澳口不見了》

海是馬祖最美的東西,但它的美正在消失。

 

公視有個節目「我們的島」,從1998年就開撥,到現在也撥了十年多已經500多集了,每集有1到3個節目不等。節目是以台灣這塊土地上的環境生態議題為主,是個相當優質且值得推薦的好節目;任何一個喜歡這塊土地的居民,都該多瞭解關心一下這塊土地。

因為阿鈺最近跑去馬祖玩,回來台灣後我們聊了些馬祖的事情;又剛好看到朋友在推薦這影片:馬祖‧澳口不見了,很直接的馬上點來觀看。馬祖可以說是我第二個故鄉,因為當兵的關係在那待了一年;對於馬祖,我簡直是比台北還熟。(所以我都說我是南港人,而不說我是台北人,台北我不熟。)節目中的每一個場景、每一個海口,甚至是每一間房子、每一口井、每一塊牆,我都可以清楚的說出它在哪裡;不難想像我對馬祖有著多麼深的情懷。

 

說說幾個我比較有感觸的部份:

◎澳口的消失

公視 我們的島《馬祖‧澳口不見了》

后澳澳口蓋起水庫,誇張的消波塊數量;馬祖南竿幾乎所有的澳口都有工程在進行。

 

◎古蹟的修繕

原本是該用瓦片排放的屋頂、用磚塊壓砌的;現在都用水泥一體成形。

公視 我們的島《馬祖‧澳口不見了》

這個東西我說過太多太多次,政府維護古蹟觀念有待加強,不該永遠都以觀光人潮作為考量。

 

◎水泥很貴

公視 我們的島《馬祖‧澳口不見了》

我曾經透過旅行引發的好奇心去發現過這件事情:為什麼舊漁網上用水泥做的漁墜上面有記號呢?原來就是因為水泥很貴,所以才會如此費工的刻上記號。人生的經驗累積,可以讓自己更懂、更體會別人的想法,而且那是得經過印證的。

 

◎軍人感受比當地軍人更深刻

抽到金門、馬祖當兵,在以前是會被認為生死未卜,俗稱金馬獎。一個人隻身來到這個荒島上當兵,不安、害怕、被欺負的經驗;會讓人對這塊島有著無法遺忘的情懷。不管是一間商店、一個電話亭、一個崗哨,都是每個阿兵哥滿滿的回憶。政府拆掉的建築,不單單只是這塊島上居民的回憶;是每一個曾經在這島上生活過的人的共通回憶。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