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情人的情人》影評:不同時代的「自由戀愛」

Movie, 前世情人的情人(台灣, 2019年) / Like Father, Like Daughter(英文), 電影劇照

前世情人的情人(台灣, 2019年) / Like Father, Like Daughter(英文)

《4X相識》短片集,以《三八新娘憨子婿》(1967年)為創作題材,引用劇中文德到女友家造訪,女友母親卻突然回來,所引發一連串躲藏趣事片段;新創部份則為劇情延伸後續,文德已為人父,這天突然造訪女兒住處,換女兒的情人四處躲藏。

故事利用父女兩代面臨相同情境,角色們做出相似的舉動,巧妙應用台語片畫面,活潑逗趣,展現兩代愛情觀的演變,是四部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部。

 

觀影情報

上映:2019/11/08(金馬影展)
片長:21分鐘
級別:保護級(6+)
評分:IMDb、豆瓣(無)、爛番茄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萬+)
片尾彩蛋:無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LGBTQ(女同性戀)、長輩介紹對象、黃昏戀、《三八新娘憨子婿》(1967年)
年代:當代
背景:台北木柵[附註1]

附註1:文德家附近巷弄背景有長頸鹿煙囪,應是木柵垃圾焚化廠

 

影評

談戀愛,不同時代卻有著相同的困擾,文德所處的時代追求的「自由戀愛」,是指自己選擇婚姻對象,而不是靠父母指定或媒妁之言。而文德女兒所生活的當下世代追求的「自由戀愛」,則是不受限於男女搭配的性別限制。兩者都因為與父母不同世代觀念間的差異,無法把情人帶回家介紹給父母認識,父母突然出現,深怕情人被發現而讓情人躲躲藏藏。

金馬影展《4X相識》播放順序中,《前世情人的情人》是第一部,觀賞到第二部時已能推敲出這系列大概的模式:引用經典台語片片段,與新創部份結合,四部作品各自有各自的創意發揮,很有意思。《前世情人的情人》設定成《三八新娘憨子婿》故事後續發展,兩個世代的愛情觀念差異,詼諧卻也紀錄下了世代文化。

 

附註:電影於11月14日觀賞,但12月17日才有空補上內容,僅憑記憶與筆記紀錄。

 

觀賞平台

這是受「公視」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13廳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