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公寓春光》感覺對了,就是愛情!

公視人生劇展《公寓春光》,蔡登鍬

公視人生劇展《公寓春光》

導演∕編劇:蔡登鍬

首播:2008-05-25

主要演員:郭彥鈞、楊雅筑、溫翠蘋、張博涵、邱秀敏

 

地雷

這間破舊公寓裡,有個孤單卻有偷窺慾的房東老太太、男大學生萬里、穿著清涼火辣的女房客。

萬里為了跟女友發生性關係能有獨自相處的空間才搬來這,但這女友似乎不確定自己是不是喜歡萬里。一日萬里學弟來找,他去打工,只剩下他女友在,他女友愛上了這個第一次見面的人;但是逗趣的是,學弟雖然親吻著萬里的女友,卻是想像著自己正親吻撫摸著萬里。

《公寓春光》對於男同性戀心情上的描述相當用心,不管是男生喜歡男生那種不敢說出口的細膩反應,想藉由穿上喜愛男生穿的衣服、親吻他所用杯子等,那種卑微要求也能滿足的無奈,刻劃的相當好。男生喜歡男生大概是最不被祝福,最不被社會所允許的一種性別交往模式了;唯有細膩且設身處地的與他們相處過,才能體會出他們那種無奈與無助。飾演此一角色的張博涵,表現相當出色,而且人很帥。

張博涵的blog

 

萬里女友是個對於自己想要什麼還不確定的女孩;直到她遇到了萬里學弟,一見鍾情的愛上了對方,問了對方一個問題,對方回答的正是她所要的答案“感覺”。我相信所謂的一見鍾情,有時候喜歡一個人就是一種“感覺”。這角色由楊雅筑所飾演,可愛的小女孩,最近有參與紅火的偶像劇《敗犬女王》的演出。

公視人生劇展《公寓春光》,蔡登鍬

賓果!答案就是感覺。

 

楊雅筑,公視人生劇展《公寓春光》

雖然臉有點大,但還是很可愛的啦。

楊雅筑的blog

 

溫翠蘋演得女房客是個濃妝豔抹,似乎在特種行業工作的熟女(萬里偷偷愛戀著她);也一直到這部,才開始對溫翠蘋的性感有比較有感受。另外還有一個跑到她房間住的男人,是一個擄人勒贖的逃犯;由張克帆飾演,演技比我想像中的好。房東老太太是個相當逗趣的角色,這留待給大家自行觀賞。

 

主角好像忘了介紹,彥鈞應該是這電影的主角。他有壯碩的身材、帥氣的臉孔、身高也夠,好像也有出唱片,但是我就一直不會欣賞這個偶像說。XD

彥鈞彥甫的blog

 

整部片欣賞起來相當愉快,笑點很多。我很喜歡劇中使用的一種手法,鋪成梗再慢慢拼湊出答案來的手法。(不知道有沒有專業的名稱?)像是一開始會以為逃犯是女房客的前夫,每次打電話來都是遇到答錄機的女生是女房客的朋友。故事慢慢的透漏東西讓妳去拼湊:答錄機那女生有個孩子叫球球,女房客有個孩子,答錄機女生帶球球出去玩,女房客對著身邊的孩子叫他球球;喔!真相大白。或是逃犯一開始看似女房客的前夫,直到他們兩個人相見那一刻,女生喊出「你是誰?」才讓人訝異他們不是情侶嗎?

有很多細節必須花心思去看,才能懂這片的用心佈局。但我也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不好看、看不懂;感受這種東西真的太主觀了:就像叫一個小孩跟大人來看天線寶寶跟《香水》,評價不會一樣;每個人的喜好、接收資訊的多寡與方向都不同,有些人容易接受暗示也有些人反之;總之大家的意見也不會太相同。但我還是要說看電影(或其他媒介也一樣)看不懂跟看得懂覺得不好看是兩回事!XD

 

張克帆,公視人生劇展《公寓春光》

張克帆快哭的畫面感動到我了,他的演技比我想像中還好。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