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濁水溪的契約》浪子贖罪

濁水溪的契約

公視人生劇展《濁水溪的契約》(河川三部曲之二)

首播:1999年

獎項:金鐘獎入圍(5)、金鐘獎得獎(1)

導演:鄭文堂

演員:戴立忍、莫子儀、范瑞君

 

劇情簡介

一張陳舊的地契,成為王文東對亡母的約定。

坐了15年牢,剛出獄的王文東,巧遇了前來花蓮避感情債的少年李明南,阿南是成長在西門町時髦、早熟的青少年,為了覬覦賣地所得,地契又成為王文東與阿南兩人的合作契約。

阿南帶著王文東回到西門町籌措族費,也讓王文東重新接觸睽違已久的台灣社會,他看到了更富裕也更茫然的一代,原來時間會改變一些事,但人被大環境所帶來的扭曲,竟是代代相同。兩人開始上路,尋找王母心中的天堂樂園,那遠在竹山,可眺望到濁水溪的山頂。

一路上他們回到王文東頹敗的海邊故鄉,也見到了王文東為之入獄的無緣愛人,更讓阿南經歷了一段心靈成長之旅。 兩個不同時代的邊緣人,在這一段尋找人生樂園的旅程裡,譜出一段動人的忘年之交。這是一段贖罪契約、友誼契約、心靈契約,也是一段人生的契約。

 

得獎紀錄

第35屆金鐘獎(2000年金鐘獎)

得獎,男主角獎:戴立忍

入圍,戲劇節目單元劇獎

入圍,戲劇導播獎:鄭文堂

入圍,戲劇編劇獎:鄭靜芬

入圍,男配角獎:莫子儀

 

89年亞洲電視節

入圍,最佳男主角獎

 

劇情

剛出獄的阿東,巧遇花言巧語賣愛心筆的少年阿南;阿東告訴阿南,只要帶他去找到他的地契上的那塊土地,就把土地送一半給阿南。阿南算是一個所謂的台客,染金髮、隨時隨地菸都在手上、到處把妹留情卻只是玩玩;這些行為讓阿東有些反感。不過年紀相差甚大的兩人(阿東年紀至少是阿南兩倍),在找土地過程中,雖然也有爭執,但還是成了忘年之交。

 

感觸

看片名時還以為是什麼環保議題電影,大概就是拍拍溪邊的白鷺鷥,或是河床上的小螃蟹之類的內容,結果大錯特錯。XD

演阿東的演員演技真的是好到沒話說,我很少看一部電影就覺得一個人的演技居然可以好到一直讓我讚嘆!最後片尾才知道這個人是戴立忍;我聽過這個名字,但是此刻起我想我會把這名字跟這影片做連結了。

演阿南的少年叫做莫子儀,很熟悉的名字。上網查才知道這個人粉絲很多,這戲是他入圍金鐘獎男配角的代表作,而且他演過《艾草》、《最遙遠的距離》、《花吃了那女孩》!我花了好多時間才確認這是同一個人。XD(我一個月前才看過艾草,居然聯想不起來這兩個角色是同一個人演的。)

Advertisements

莫子儀演技不差,但說真的跟戴立忍一對戲,那感覺就真的差太多了。(有點那種年輕姜維比上諸葛亮的感覺)

 

濁水溪的契約

很難把這金髮少年、菸不離手、超愛講話的演員跟艾草裡面那個成熟的宋海聯想在一起。

 

濁水溪的契約

莫子儀,1999《濁水溪的契約》

 

艾草

莫子儀,2008《艾草》

 

與其說這是浪子回頭的電影,我覺得這更像是在贖罪。阿東年輕時施打毒品,為了一個女人爭風吃醋殺了人後坐牢。讓母親傷心的他出獄後決定改過自新,可惜母親早已死掉。他能做的,就是把母親的骨灰帶到母親留給他的土地,也是母親一直以來心中美麗的天堂去。他試著在回家鄉後,選擇坐火車,用腳去走路,一直換公車的方式回到家裡;電影雖然沒說,但可以想像的是這段路就是母親每次辛辛苦苦去探監的方式。(這電影值得看過後再去回想內容,會得到更多的感受。)

 

濁水溪的契約

阿東這句「殺一個人換你一輩子啦」(閩南語,有押韻)聽起來感觸良深

 

劇中經典台詞很多:「台北這種人太多太鬱卒了」、「人生是一坨狗屎」,很好看的電影。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6 Responses

  1. K G B表示:

    結局是什麼看不太懂! 為什麼阿南後來被女生拿刀殺

  2. dinosaurs表示:

    因為阿南太花心了啊! 到處玩弄女生感情啊.

  3. 您的暱稱 ...表示:

    人生撐過去就沒事了

  4. dinosaurs表示:

    人生想通了,就沒事了。:)

  5. 范姜博表示:

    請借分享 感謝!

  6. dinosaurs表示:

    轉貼網址的話沒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