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電影如何詮釋香味? [電影]

《香水》(Perfume: A Story Of Murderer)

Perfume: A Story Of Murderer (香水) (香水 一個殺人者的故事) | 小說心得 / 電影心得

評價:10分 、用電影表現味道

 

《香水》是我個人相當喜愛的一部電影,多數人對它的評價很兩極–少有的佳作,或是無聊的濫片。我發現其中一個原因可能跟廣告有關,當初電影上映打著驚悚、恐怖的招牌來吸引觀眾,很多人打著看“奪魂鋸”般恐怖嚇人、到處噴血心態去看,於是很快的在電影院睡著了,醒來後直說這真是無聊的濫片。我倒是在回新訓中心的遊覽車上觀賞到這部電影,事前沒有看過廣告或聽過任何評價,一看就迷上了這部電影的表現手法。

首先我喜歡那電影旁白的聲音,總覺得歐美電影中的旁白有種魔力,聽了就想去看這部電影。不管是這部《香水》貫穿整部電影的口白,同樣是口白式電影的《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或是《神鬼傳奇》開場對於古埃及的介紹等。這種口白式電影大多是原著小說改變,用詞、對話本身就是一種很美的文字組合的功力,像是300壯士中波斯人提到的「我們的箭雨足以遮蔽陽光!」,與斯巴達國王回覆的「那我們就在陰影下戰鬥!」那對話,或是敘述故事的文筆魅力都深深讓我著迷。電影更是透過磁性魔力般的聲音來緩慢的說出故事,配合畫面的顯示,視覺與聽覺上都是極度的享受。

再來就必須提到這部電影的內容“香水”,講述香味的東西,一直是電影很難表達的題材。電影有影像、聲音,卻沒有“味道”。於是要怎樣透過“影像”與“聲音”來表達用鼻子聞的味道?大多數人都同意這部電影表達的很成功,好像我們真的感受到了那樣的香味般。印象最深的是某一幕香水味,讓那男人好像沉浸在百花盛開的花園之中,又好像有個美女在臉邊吻了自己一般。

我也喜歡導演他那種簡單明瞭的表現手法,印象很深的一個畫面,主角葛奴乙問完師父沒有其他保留香味的方式了嗎,師父回答沒有之後,葛奴乙直接暈倒在地。(或許有些誇張啦!)但是很明確的表達了主角對於保留香味這件事情有多在乎。手法簡單明瞭,不需要看完電影後再去google查或是知識+問。電影是給大眾看的,所以讓對該電影有興趣並且花時間去觀賞的觀眾,懂電影想要表達的東西,是導演的責任或者說是功力。《香水》導演的手法對我而言是令人佩服、高明且容易懂。

至於電影內容,主角葛奴乙擁有世界上最靈敏的鼻子,但是自己身上卻沒有任何味道,只為了想保留香味而不斷殺害少女。大多數人對他的印象大概就是個超級變態殺人魔而已,我倒覺得可以從一個角度來看,葛奴乙他只是拼了命的想證明自己的存在,如此而已。如同很多人類(包括我),害怕自己死去後會無聲無息的消失在這世界上一般,拼命的想證明自己的存在。或許以追求眾多目光注視,當個光鮮亮麗的偶像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或是當個權力在握的政治人物;或是想當個影響這個世界,有著影響力的某種領袖;或是想留下怎樣的作品來延續存在的形式,當個被讚以天才的藝術家。絕大多數人都如葛奴乙般在追求和證明自己的存在(但手段沒那麼激烈),只是不自知這樣的行為背後的原始動機罷了。我們都害怕自己的存在渺小不受注意,在不知道人生的目的是什麼之前,我們想藉由證明自己的存在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這是我個人看完電影所想到的東西,無關導演是不是想表達這些概念。我不是導演,不可能懂他想表現什麼,即使導演自己說出口,也不見得就真的是這樣。

對我而言,整部電影沒有冷場,沒有一段是我覺得多餘或是無聊的,若只把電影分為十個等級,那我絕對給它十分滿分。

 

香水

飾演師父的Dustin Hoffman跟飾演主角葛奴乙Ben Whishaw的演技真是棒!

 

※附註,提到的電影英文片名如下

《神鬼傳奇》:The Mummy

《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300

 

原著與改編作品

《香水》[新譯本](Das Parfum) Movie, Perfume: A Story Of Murderer(香水), 電影海報

小說心得:關於味道的《香水》

電影心得:《香水》電影如何詮釋香味?

 

【電影資訊】

《香水》(Perfume: A Story Of Murderer)

香港翻譯:香水 一個殺人者的故事

上映:2006-12-08

導演:Tom Tykwer

旁白:John Hurt 

演員: 

班維蕭 Ben Whishaw  …………Jean-Baptiste Grenouille
達斯汀霍夫曼 Dustin Hoffman  …………Guiseppe Baldini
艾倫瑞克曼 Alan Rickman  …………Antoine
瑞秋哈伍德 Rachel Hurd-Wood  …………Laure Richis
Carmen Contreras
Jesus Del Caso  …………Militia Captain
Anna Diogene  …………Madame Tallien
Sam Douglas
Alba Fer  …………Killer Woman
Sara Forestier
Carlos Gramaje  …………Police Leutenant
柯琳娜哈佛克 Corinna Harfouch  …………Madame Arnulfi
卡洛琳荷芙絲 Karoline Herfurth
Andres Herrera
Thomas Lenox  …………The Messenger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Advertisements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vincent302表示:

    在下剛好相反,是看完小說之後,才看了電影
    電影不錯,可惜還是不會像小說那樣細膩。

  2. dinosaurs表示:

    我覺得是各有各的優點啦,電影在視覺感官與聲音效果的享受上都是文字無法呈現的,而文字所能發揮的空間也往往不是電影有辦法完成呈現的,兩種媒介我都很喜歡。

  3. fan表示:

    要讓讀書的人在書裡感受自己聞到氣味真是不簡單..可見作者的文字用詞一定很詳盡…
    這個篇幅中也看到闕sir很有感受力和想像力…^^

  4. dinosaurs表示:

    香水的確是很特殊的寫作方法,電影也拍攝得很棒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