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 我們的島《單車進行曲》與車爭道的單車族

單車進行曲

公視我們的島426集–單車進行曲

單車族群想要在城市裡快樂地騎車,但是都市叢林處處是危機。單車族要如何化險為夷,在汽機車的夾殺中,打造一種不同的城市風景呢?

播出時間:2007-11-02

採訪∕撰稿:張岱屏

攝影∕剪輯:張光宗、陳慶鍾

 

觀後感想:

雖然常常提到不喜歡現在的自行車騎士,但我依然有在騎腳踏車,我買了《練習曲》中那台r800加入腳踏車車隊的時候,那時候乖乖才五塊錢一包!(至少是十幾年前)

也因此我雖然不喜歡某些自行車騎士,但也懂得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像是在台北市騎腳踏車的人,總是會把車子騎到汽機車交界的白線上,甚至還更靠近快車道些;這樣很明顯的妨礙了汽機車的行進,但原因其實也很簡單,騎太靠近人行道時,停在路邊的車子如果打開靠近車道的門時,會害得腳踏車猛然撞上,我就被撞過一次,在台北開車門不看後面的人還是很多。但是很多騎腳踏車的人總喜歡跟汽機車比快,這真的很不合適,太危險了。(片中提供的資料:根據統計,腳踏車的意外事故每年有七八千件。其中有七成是被汽機車追撞,光是去年一年,騎腳踏車死亡的就有一百八十三人,其中超過六成是因為頭部外傷。)

台北市內適合騎腳踏車的地方不多,但他們總喜歡用一種受害者的角色來說話,說自己應該也要有路權,硬是要跟汽機車爭道。台北人(我也是在台北出生長大的人)很習慣的有種心態,當自己在幹麼時,跟自己不一樣的人就是不對的!令人討厭的!邪惡的!當在騎腳踏車時,所有騎機車的人都是壞人、惡魔;但又當自己在開車時,那些騎腳踏車的又變成惡魔了。

騎腳踏車沒有錯,環保救地球怎麼會有錯?只能說台北市或熱鬧的都市目前環境並不合適騎腳踏車。但是很多騎腳踏車那種“非我單車族類都是錯”的心態很讓人反感,騎機車就一定不愛地球了嗎?有多少單車族是有花時間去瞭解我們周遭環境生態的?不能只用一個點就去否認其他跟你用不同交通工具的人啊!

就照騎腳踏車最常說的原因來說就好:愛地球。那你們可曾關心過周遭生物的現狀?蛇類、青蛙、蝴蝶、昆蟲等,人類的發展已經嚴重危害到生物生存了,你不去瞭解這些又怎麼讓牠們不至於被滅絕呢?動植物又是食物鏈的環環相扣,當蛇死光了,鼠類馬上就能遍佈人類生存空間,那要怎麼救地球?

當騎腳踏車被塑造成高尚運動時,已跟比較誰買的名牌貴的心態沒兩樣了;那份非我族類皆是壞人的心態也讓人失去了包容。這真是拿菜刀當兇器的發展方式,好好的騎腳踏車運動初衷,早已走了樣。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