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生命只是一種經過(公視人生劇展/電影)

經過

公視人生劇展/電影《經過》(英文:The Passage)

上映:2005-09-30

導演:鄭文堂

演員:桂綸鎂、戴立忍、田豐、蔭山征彥

 

劇情簡介(DVD上資料)

一幅『寒食帖』,兩段遺憾,三個人,命運將他們帶到彼此面前。

她是靜,故宮助理研究員,自小聽著資深員工阿超伯的故宮往事長大,對隱身故宮的山洞庫房,有著浪漫想像。他是東橫,自由作家,幫故宮撰寫故事,一段失戀境遇讓他相信殘缺只是人生必經過程。而他是島,日本某汽車公司的車型設計師,在公司的內鬥中敗陣,懷著與蘇東坡相似的心情來台尋寶,試著解開生命中的謎。

三個人的命運緊緊扣合,隨著『寒食帖』的秘密走進故宮的山洞密室,一段尋寶探秘的旅程,一場經過的回憶,即將開始…

 

–––雜七雜八心得紀錄區–––

 

會觀賞這部電影,完全是因為我正在找公視人生劇展的影片而找到的。

電影一開始,字幕上打著「出品 國立故宮博物院」,喔?故宮也拍起電影來了?很快的發現這電影跟其他公視人生劇展很不一樣,畫面清晰細膩太多了,根本完全就是大電影的品質了。

然後我發現一個男生,長得有點像戴立忍,一開始也不確定是路人角色還是主角。接著出現一個女生,長得好像桂綸鎂,但是也不太確定。怎麼會有一部電影是戴立忍、桂綸鎂演得,卻沒有大紅大紫呢?是不是我認錯人了?

話題圍繞著故宮,桂綸鎂飾演的女主角阿靜本身就是一個故宮的解說員;戴立忍飾演的東橫則是幫故宮寫稿的作家。阿靜一直暗戀著東橫,但東橫走不出前女友到美國結婚的陰影,對凡事都提不起勁,十分冷漠。

一直有種這應該是幫故宮置入性行銷的電影吧,會不會太過於強調宣傳而使電影過於無趣。還好故事雖然平淡,但不至於無聊。阿靜是一個積極主動的人,雖然偶爾會鬧些小彆扭,但他對東橫的怒罵卻是一針見血的。像是「人沒有感情寫再多書也沒用」我就很贊同,書是寫給人看的,如果作家對人沒感情,那寫出來的東西又如何呢。

桂綸鎂在《藍色大門》的表現我也蠻喜歡的,看了這部《經過》之後,還真的覺得她頗有演戲的天份的。我胡亂猜測,這部電影之所以還一直有人在找,大概也是《不能說的秘密》紅了之後,大家回頭找桂綸鎂演過的電影,所以才又被挖出來的吧。

戴立忍我差點還沒有認出他來,因為他留了長髮,某些角度看起來還有點像成龍(哈)。對於他演技深刻的電影是《濁水溪的契約》,那時不知道這個演員是誰,只覺得他演技實在是好棒喔。我一直猜測,戴立忍是不是腳有傷殘的人事,看了《經過》之後,才知道那只是演戲。

觀賞完電影時,腦袋一片空白,劇情很平淡,但也不是完全沒有收穫。劇中一些台詞乍聽之下好像很有道理,像是「有些事物的殘缺,是一種必經的過程,就讓它這樣吧」、「人生的缺憾,不過是茶餘飯後的一場回憶罷了」很耐人尋味。這個片名《經過》,是想表達一個怎樣的想法呢?如劇中重要的作品《寒食帖》“經過”了許多顛沛流離,英法聯軍遭運了大火之災,到日本後又遇到關東大地震。電影是不是想表達一種,那些所謂的缺憾,如果我們能放長時間來觀看,那就只是一個「過程」罷了。

事後上網找資料,似乎是故宮想要出資拍部宣傳短片,但經過導演鄭文堂的說服,於是成了一部電影,帶有置入性行銷性質的。我倒是不討厭這部置入性行銷電影,雖然在部份劇情上太刻意提及故宮的好處,有點太假;但整體來說還不錯,也見到了傳說中故宮藏寶的山洞。

至於這是否是公視人生劇展系列?我是有看到「公視人生劇展–經過 DVD」的封面,應該是人生劇展系列,但是在公視人生劇展系列官方網站上又找不到資料;只知道當初在故宮廣場上有首映播放過。暫時還是把這電影歸類在人生劇展系列裡。

 

桂綸鎂,公視人生劇展《經過》

桂綸鎂在這部電影中的造型是位綁馬尾的可愛女孩,敢愛敢恨又帶有些小任性。

 

戴立忍 桂綸鎂,公視人生劇展《經過》

桂綸鎂在戲中暗戀戴立忍,多年後也傳出兩人交往。

 

公視人生劇展《經過》

電影海報片名《經過》設計得蠻有創意的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Advertisements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呼呼表示:

    感謝你的分享=)

  2. dinosaurs表示:

    互相分享~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