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想畫》塗鴉夢想

想畫

公視人生劇展《想畫》

首播:2008年12月21日

獎項:金鐘獎入圍(3)

導演:林宏杰

主要演員:陶傳正、是元介、趙美齡、吳柏蒼

 

劇情簡介

故事是描寫一個清除塗鴉的市府約聘員工-韋伯,
與年輕的塗鴉客-小風,
兩人看似對立的立場,
卻透過塗鴉進行跨世代的對話。

而本劇也透過兩個主角的作為與互動,
將塗鴉文化融入戲劇裡,
為觀眾開啟接觸塗鴉文化的機會。

導演林宏杰找來陶傳正飾演韋伯,
小風則由「元衛覺醒」的是元介飾演,
而塗鴉是本劇的重點,
劇組請來了台北名聲響亮的「B brother」協助,
並客串塗鴉高手。

 

想畫

 

得獎紀錄

第44屆金鐘獎(2009年金鐘獎)

入圍,獎迷你劇集男主角獎:陶傳正

入圍,迷你劇集男配角獎:是元介

入圍,燈光獎:莊弘裕

 

–––心得區–––

 

公視今年似乎入圍了不少「98電視金鐘」,最近的人生劇展系列都在撥這些入圍的影片。得知這樣的消息其實還蠻高興的,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公視的節目,公視幾乎成了我最愛的電視頻道了。

《想畫》的主要幾個話題是塗鴉、夢想還有父子關係。以塗鴉為話題的電影不多,塗鴉算是這幾年開始在台灣流行起來的文化;因為我居住在台北,知道的大概也是台北的狀況:從忠孝東路國父紀念館站附近開始,這一帶的東區巷弄裡、工地的鐵圍牆,一直到台灣年輕人最多的西門町為止,越來越容易看到塗鴉文化了。

欣喜的是,這些創作的水準大多也不低,的確是種藝術;政府也越來越開放這些創作,是為台灣新興青年文化的代表之一。但我亦覺得可惜,台灣到現在不是跟著日本、韓國走,就是美國;不管在流行的事物上、音樂、物品、文化都是。鮮少看到年輕人的創作或流行是比較具有台灣特色的;為什麼塗鴉一定要學美國日本?不能畫些有台灣風味原住民的東西嗎?XD

另一個就是反應很標準的夢想議題,為了追求夢想(劇中以韋伯的兒子玩樂團來說這件事情)而努力,然上一代總認為這些是不物正業的行為。整天喊著要自由的年輕人,其實連自己要什麼都不知道。這些議題都蠻常出現的,劇中也沒有太特別的表現。

也反應了台灣社會的男生在家庭中的狀況,不善跟老婆溝通、不懂得跟兒子互動,造成在家中沒地位的狀況,把家裡狀況搞得很遭。飾演這個爸爸韋伯角色的陶傳正演得不錯,但就以今年的人生劇展來說,我更欣賞《三十秒過後》中夏靖庭的演技(雖然我只有看到一小段)或是《阿天與他的朋友大才》中的小孩李啟銘。

整體來說還不錯看,但沒有到會讓我想稱讚的地步。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