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力》機器人也需要情感

瓦力

《瓦力》(WALL‧E)

上映:2008-07-25

導演:Andrew Stanton(安德魯斯坦頓) 

配音:

Ben Burtt  …………WALL‧E / M-O
Elissa Knight  …………Eve
傑夫高林 Jeff Garlin  …………Captain
佛萊德維拉德 Fred Willard  …………Shelby Forthright, BnL CEO
約翰雷森伯格 John Ratzenberger  …………John
Kathy Najimy  …………Mary
雪歌妮薇佛 Sigourney Weaver  …………Ship’s Computer

 

電影簡介(雅虎電影資料)

【瓦力】是3D動畫第一品牌皮克斯的第九部作品, 是由【海底總動員】導演安德魯·斯坦頓(Andrew Stanton)執導的第二部動畫片。

這部動畫描述好幾百年以後,地球的垃圾堆積如山,污染嚴重,人類紛紛移居到外太空居住。

有一天人類決定派打掃機器人瓦力到地球打掃環境,希望有一天環境變好之後,人類能夠再回來地球定居。瓦力每天的工作就是打掃,晚上則居住在一個鐵皮貨櫃中,他最大的樂趣就是從垃圾堆中發現各種奇特的物品,當作自己的收藏。

後來人類派了另一位女性機器人來查看整個清理的狀況,這位專家就好比機器人中的名模一般,外型有如最時尚的i-pod,閃閃動人,而純樸的瓦力當然也對她相當的傾心,迫不及待要把自己的好康收藏與她分享…

 

–––有雷心得區–––

 

我向來就對好萊塢的卡通電影評價很不錯。不過平時在跟同學或是媽媽說到要去看某部卡通電影時,他們常常會覺得我很幼稚,都幾歲了還看卡通。我想那是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吧,好萊塢的卡通電影製作都超級用心,而且都富含寓意,表現手法也都相當幽默,一直都很喜歡這類的電影。

瓦力

我當初沒有去電影院看《瓦力》,是受了廣告的影響,請看看上面那張電影海報。台灣真的很不會廣告,這部電影一直打著宅男機器人的口號,引不起我的興趣。看完後覺得這部電影超好看的,沒想到被廣告的超失敗,實在不知道這電影跟宅男有什麼關係?台灣總是這樣,當下流行什麼就瘋狂的亂引用、盲從跟風,當時「宅男」兩字很火紅,海報也主打這個。

開始來說說《瓦力》的故事好了:

在不久的未來,地球上充滿了垃圾,已經無法住人了,於是人類全遷徙到超大太空船中生活,只留下一些機器人在地球上整理垃圾。這些被留下來清理垃圾的舊型機器人,壞到只剩下一隻WALL‧E(瓦力)仍然每天都超認真在工作。有一天,天空中來了一個新型機器人,性能超強,外型又很漂亮;瓦力對這個機器人很好奇,也很高興有人(或者說機器人)來陪伴他了。這機器人名字叫做Eve。

Eve一開始不太採理WALL‧E,她有重要任務在身。WALL‧E一直跟蹤她,然後才開始有了互動彼此認識,不過WALL‧E不會唸Eve,唸成了Eva。一次大風暴即將來襲,WALL‧E帶著Eva躲到他家去,也帶她參觀他多年來的各種玩具收藏。不過當Eva發現一株植物後居然不動了,WALL‧E就一直在一旁辛苦的照顧她。

但是有天來了艘小太空船把Eva帶走,WALL‧E也死抓著太空船,來到了人類居住的特大太空船裡。在未來,人類都住在這太空船中,生活就是坐在漂浮的太空椅上,一切的生活都有電腦來打理,每個人都成了超級大胖子。原來Eva的任務是被派去搜尋地球上的生命跡象,當地球有了生命跡象,人類就打算回到地球上去。

太空船的船長意外的發現,世界上居然有個地方地方叫做「地球」,那裡的人們會跳舞,會耕作;是他們的祖先。船長發現了Eva帶回來的植物後,決定要開船回到地球上去。沒想到機器不聽船長的話,機器被之前總統下了命令,要阻止船長回地球去,因為地球已經惡化到不適合居住人的地步了;機器要人類待在太空船上繼續受到保護著,不該冒險回到地球上去。

於是Eva、船長、WALL‧E得合力對抗所有太空船上的機器人,努力返回地球。

 

說完劇情換來聊聊感想:

《瓦力》真的很好看,WALL‧E跟Eva彼此扶持的愛情故事,還有船長堅決回去地球上的勇氣,都很感人。

描述想像未來狀況的作品很多,《瓦力》描述的未來是很合理的推斷:地球充滿了垃圾而不適合居住,這的確是個現代的隱憂,很多國家越來越沒地方處理過多的垃圾了。另外說到的是人們整天坐在漂浮的太空椅上,一切都有了電腦來幫忙,人跟人的互動完全倚賴投影式螢幕,只要出聲說出想吃的食物,機器人就會馬上送到,每個人都肥胖到關節退化無法走路。當然這些狀況我們也都在現代不少先進的國家(像是美國)發現越來越有這個趨勢了,人類仰賴科技,過於肥胖,人跟人的互動越來越虛擬。看完真的會發現我們把我們所居住的環境地球破壞的太嚴重了,也太過於依賴科技。

WALL‧E跟Eva的性格設定,也讓我覺得電影想表達一種「機器人也需要情感」的感受,人類也希望未來的機器人是有情感的。我想,人類都害怕如果有一天「情感」這種東西消失的話,那一定很恐怖:人類反而會成為機器控制下的產物,按照機器排定的時間而生活,電影中太空船的主控電腦「Auto」就是這個樣子。對造於有情感的機器人WALL‧E跟Eva,我們是受他們的情感所感動的,擔心對方淋雨,被雷打也要幫她撐傘;或是擔心對方死去(壞掉)而拼了命的拯救對方。我想越來越多的電影情節都在表達,我們人類是害怕「情感」這種東西消失的。

當然也看到人類對未來科技的預想:漂浮的太空椅行駛在有顏色的線上,這線是由電腦控制地板而顯示的。機器人用最原始的感應方式「掃描線條」而前進,如果發生了意外,再由電腦統一控制劃設新的路線圖。這觀念是很可行的,技術層面目前來說也做得到,就覺得電影在細節的部份也很用心,不愧是皮克斯的作品,千萬不要因為它是卡通而不去觀賞,《瓦力》比絕大多數電影「成熟」多了。

 

瓦力

手牽著心愛的人,真的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一件事了。

Advertisements

 

個人評價:十分!(實在找不出什麼缺點)

 

文章轉載

文章亦張貼於:@電影筆記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