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山上的理髮師》剪去煩惱

山上的理髮師

公視人生劇展《山上的理髮師》

首播:2009年8月2日

獎項:金鐘獎入圍(1)

導演:葉斯光 

主要演員:

林照玉 飾 阿婆
紀培慧 飾 孫女

 

劇情簡介(公視人生劇展資料)

山上的理髮師已是阿婆的年紀

在遠離城鎮的深山裡

一村又一村地幫人剪頭髮

孫女時恩因為流離在外的父母離婚而學壞

剛從少年感化院出來

在無路可走之下

跟著阿婆過著山居生活

時恩跟著阿婆在山裡剪頭髮

接觸到山上各樣的人們

漸漸感化了時恩

也傳承了阿婆在山上的理髮師工作

而在這理髮師的背後

有著一段阿婆不為人知的愛在山間裡呼喚著愛人歸來

 

得獎紀錄

第44屆金鐘獎(2009年金鐘獎)

入圍,迷你劇集女主角獎:林照玉

 

–––有雷心得區–––

 

一開始就被電影中的美麗山巒與音樂所吸引著,對了,還有那一頭金髮的可愛女孩。這剛從少年感化院出來的可愛女孩時恩,被奶奶帶到山上去生活,她厭惡著媽媽、奶奶,厭惡著這世上的一切,使壞就是她不安的最好防禦方法。

Advertisements

山上的理髮師

木板拼造的房屋,房子後方的一大片竹林,總讓我想起司馬庫斯的教堂與學校;那山景、雲瀑總讓我想起今年騎車去司馬庫斯時路上看到的景象。直到看到了那座紫色大橋,應該是司馬庫斯大橋,我幾乎可以確定這應該是在司馬庫斯附近取景的,真的很美麗。

直到這個可愛女孩拿下了她的金色假髮時,嚇到我了,這女孩居然為了電影做這麼大的犧牲。

山上的理髮師

故事敘述時恩被帶到山上後,跟著奶奶到處幫人家剪頭髮,慢慢的行為也導正了;她認為剪頭髮可以幫人剪去煩惱,也開始跟奶奶學剪頭髮,透過到每個部落去幫人剪頭髮,也參與了每個人的工作、生活。有一天奶奶生病了無法起床,她開始擔心起了一個人在山上的奶奶是否有人可以照顧。(感覺跟《有你真好》有像)

奶奶認為時恩還年輕,要去山下完成自己的夢想才是。把自己辛苦剪頭髮賺來的錢都塞給了時恩,自己堅持留在山上。(這橋段真的好像《有你真好》啊)

整體來說不錯看,會讓人想一直看到完。不過還是有很多地方讓人覺得可惜,首先是飾演時恩的紀培慧,飾演太妹不是那麼的自然,菸也不會抽。不過脫掉假髮後,舉手投足間很有那種小女生的味道,很可愛。

我想大家也都有類似的經驗,總在煩惱時就會覺得頭髮長會令人更煩躁,如果能剪掉頭髮,就好像能把煩惱也一起剪掉。劇中的時恩就是認為剪短頭髮也能剪去煩惱,所以他跟奶奶幫醉漢剪頭,幫一個要自殺的人剪頭髮。(這點也是很可惜,劇中只有提到時恩有這種想法,如果劇本是寫奶奶告訴時恩剪髮能剪去煩惱,會比較和邏輯些。)

爺爺的部份我覺得蠻突兀的,一個年老的聲音用原住民語言(就地理位置判斷應該是泰雅族吧)說著情話;配上年輕阿公在山區發呆或走動的身影。故事很奇怪,就事實層面來看,這阿公只是個用甜言蜜語騙奶奶上床的浪人罷了;配上那些語調優美的情話,實在很奇怪而且突兀。

或是設定奶奶到各處部落去幫人剪頭髮來尋找阿公這點來說也很怪,奶奶固定住房子內,以她一天能到達的部落來說,大概就是司馬庫斯、秀巒、泰崗、新光、宇老這些地方吧。這一個禮拜就跑完了,應該不用用到一生的時間;如果電影設定奶奶會到處搬家當然就另當別論。

電影的企圖心似乎很強,像透過剪頭髮跟居民互動去帶出很多部落的事情:沒有工作只能用農作物抵剪頭髮的錢、原住民婚禮與天主信仰、原住民說華語的語句組合與漢人不同。也想利用阿公訴說情話去保留這泰雅族的美麗語調,或是影像去紀錄了山巒的美麗景象。只是在細節部份處理不好,讓人覺得不合乎常理。

雖然上述的意思好像都帶有些批評,但其實我很高興有這麼多人在拍攝「公視人生劇展」來紀錄台灣的點點滴滴,這發展我是很欣喜的,發現了公視就好像發現寶藏那些快樂。對於電影表現的看法,只是很單純在表達我所感受到的。公視很多節目如果是寫成小說應該都不錯,但如果想用電影去表達,就必須額外注意到許多細節才是。

 

女主角紀培慧我上網查之後才知道她有演《九降風》,看來我還真的很不會認人。

紀培慧

《九降風》中的紀培慧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5 Responses

  1. olivia表示:

    可是很好看說。雖然被你批評成這樣

  2. dinosaurs表示:

    或許我表達不當,讓人感覺文章是在批評,但其實只是希望在細節的部份能處理的更好,讓這部本來就不錯的影片能更吸引人.
    我對該劇在人生劇展的評價中,<山上的理髮師>已經是很高的評價了喔.

  3. 訪客表示:

    你講的是片面,當你真實了解部落的生活,就知道真有這種狀況發生,其實這是人生劇展,不是寫實片,因此阿公的部份我解讀為一種人生的尋找,阿嬤找阿公也像識字我尋找的過程,而那阿公的泰雅語更是一種和大自然的對話。

    對導演和音樂我同樣被吸引過去,或許我認為這片子再細膩不過,因此讓你覺得細節不好,因為我和原住民相處過真的就是這樣噎~

  4. dinosaurs表示:

    訪客兄您好。我覺得這部人生劇展不是不好,而是很可惜,覺得很多東西在修正一點,就是很漂亮的作品。當然也可能如您所說,我的觀察是比較片面的,有些地方沒看到,這點很感謝您幫忙點出來。人生劇展是很多導演的第一部戲,我也很高興公視有這個平台在鼓勵台灣的電影。^^

  5. Yunsung Chuang表示:

    請告知拍攝的地點在哪裡很想去看看欣賞那邊的風景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