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騎士》正義?黑暗?

黑暗騎士

《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

上映:2008-07-17

導演:Christopher Nolan(克里斯汀貝爾) 

演員:

克里斯汀貝爾 Christian Bale  …………蝙蝠俠/韋恩 Bruce Wayne/Batman
瑪姬葛倫霍 Maggie Gyllenhaal  …………瑞秋 Rachel Dawes
希斯萊傑 Heath Ledger  …………小丑 The Joker
艾力克羅勃茲 Eric Roberts  …………Salvatore Maroni
蓋瑞歐德曼 Gary Oldman  …………高登局長Lt. James Gordon
摩根佛里曼 Morgan Freeman  …………Lucius Fox
亞倫艾克哈特 Aaron Eckhart  …………雙面人/哈維丹特Harvey Dent
安東尼麥可霍爾 Anthony Michael Hall
威廉費區納 William Fichtner  …………Bank Manager (rumored)
米高肯恩 Michael Caine  …………阿福 Alfred Pennyworth
Nestor Carbonell  …………Mayor

 

劇情簡介

蝙蝠俠全力打擊犯罪活動,這次加上正義警官吉姆戈登和地方檢察官哈維丹特的鼎力相助,蝙蝠俠蓄勢待發剷除危害高譚市的犯罪組織。蝙蝠俠與兩位官方人物的合作雖然更具優勢,不過他們很快就發現自己成為敵人鎖定的目標,此人便是高譚市居民聞之喪膽的「小丑」(Joker),正是勢力漸大的犯罪組織首領。他在高譚市掀起一片混亂,使得替天行道的除惡英雄蝙蝠俠再次出擊。

 

–––有雷的心得區–––

 

超人跟蝙蝠俠大概是我們這些六七年級生童年時期最熟悉的美式超人英雄人物了。但小時候看的《蝙蝠俠4:急凍人》跟後來最近又拍的前傳《蝙蝠俠:開戰時刻》評價都不怎麼樣,對蝙蝠俠一直沒有太深刻的印象(或說好印象)。直到這部開戰時刻的續集《黑暗騎士》,幾乎網路上所有的評價都超高,外加看過的朋友不斷的推薦,一直是我2008年最想去看的電影。最優先選擇是去二輪戲院看,找不到朋友同行的狀況下,拖到今天才去租DVD回來看。

我是在看完《斷背山》後隔天緊接著看《黑暗騎士》的,主要還是這兩部電影共通的演員Heath Ledger,希斯萊傑。連續看這兩部電影,更覺得希斯萊傑飾演小丑一角實在是演得太棒了,根本沒辦法把這兩個角色的演員希斯萊傑聯想在一起。引述中央社新聞開頭如下:

一如外界預期,今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由已故澳洲影星希斯萊傑以「黑暗騎士」獲獎,他的父母與姊姊代為上台領獎。

曾以「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入圍2006年奧斯卡金像獎(Oscar)最佳男主角但未得獎的希斯萊傑(HeathLedger),今年奧斯卡提名名單公布之後,影評與好萊塢媒體就一致看好,他將以蝙蝠俠最新作品「黑暗騎士(The DarkKnight)」獲得這座遲來的小金人肯定。

雖然希斯萊傑的過世引起了更多人注意到這部電影,但即使沒有發生這件事,小丑希斯萊傑的演技依然是相當精湛的。

 

黑暗騎士

《黑暗騎士》海報上幾個要角:小丑、蝙蝠俠、檢察官(雙面人)。

我覺得海報上檢察官手上如果拿著硬幣,會比較有連貫內容的感覺。

 

說《黑暗騎士》好看的影評已經很多了,劇情緊湊、小丑表現精湛、劇情可供討論點很多、時而穿插的小幽默或惡搞。蝙蝠俠相較於其他超人(像是超人、蜘蛛人、X戰警、驚奇四超人、浩克)來說,蝙蝠俠沒有什麼神力,靠得是大量金錢研發出來的高科技產物,相較下是現實生活中比較可能出現的角色。所以在最近拍得蝙蝠俠前傳《開戰時刻》與《黑暗騎士》,主要是在強調蝙蝠俠的「人性」脆弱。

據我所知,這些電影都是改編於漫畫,壞人角色的設定都相當鮮明,像是這集的稻草人、小丑、雙面人。雙面人本來是代表著正義的檢察官,擁有強烈的正義感,想把所有黑手黨都關進大牢裡。但強烈的正義形象使得小丑盯上了他,誘發出他的黑暗面。這角色的設定很棒,他本來是個掌握自己命運的正義形象代表「白色騎士」,但當他未婚妻被殺之後,大火燒去了他左半邊的臉龐後;小丑挑起了他內心中的黑暗面,使他從一個遵循法律的執法者,成了一個依造自己規則來制裁別人的黑暗形象。本來兩面都是人頭的硬幣,在爆炸之後另一面成了黑色,如同他可怕的半邊身體;丟硬幣來決定被制裁者的生命,丟到好的那一面就饒過對方,壞的那一面就殺了對方。

小丑則是單純的瘋狂角色,他製造混亂不是為了權力、金錢,他就只是單純的喜歡製造混亂,並從中得到樂趣。他不斷的吸引出人們的黑暗面:打從一開始的搶案,要搶匪們殺了自己同伴而少一個人來分錢;最後他把所有搶匪都殺了,獨占所有錢;但他又不在乎這些錢,後來還把所有錢燒掉了。他單純就只是為了所謂的「好玩」,就像他形容自己就像那些追著車子跑的小狗,追到了也不知道要幹麼。

再來就是藉由每天預告殺人,來逼著市民給蝙蝠俠露出真目面的壓力。的確也顯示出,在這樣的壓力下,蝙蝠俠不再是正義形象(這個感覺跟綠魔鬼逼蜘蛛人那段很像);正義的英雄形象,當人們受到生命威脅,是會像邪惡妥協的,人的本性就是自私。之後韋恩企業的設計師上電視要告訴大家蝙蝠俠的真面目時(蝙蝠俠平日生活中的角色是韋恩企業的大老闆);反而被小丑Call in去節目說,一小時內不殺了這個設計師,他就要炸掉一棟醫院。民眾果然群聚電視台,要殺了設計師;小丑再度大獲全勝的掌握局勢與人心。

之後還有群體威脅事件,分別載著囚犯與民眾的兩艘遊艇上,被小丑安裝上了遙控炸彈。雙方都有對方遊艇的炸彈引爆器,引爆對方遊艇炸彈是唯一的生存方式;如果雙方都不在小丑說的時間內按下引爆器,兩艘遊艇都會爆炸,也不可以有人跳船;更是直接挑戰了人性的自私黑暗面。民眾那艘遊艇上的乘客認為對方本來就是罪犯,本來就該死,完全忘了罪犯該由法律來制裁這件事情。罪犯則是單純的顯示人性,不想自己死,只好讓對方死。這個事件在電影中給了一個有點虛偽的結局,一個黑社會老大把遙控器要了過來,丟到遊艇外;民眾那艘則是一個自願當壞人角色按下引爆器的民眾,最後還是按不下手。老實說,我不認為現實生活中真的會有這麼善良的處理方式(僵持不下之中一定有民眾先跳海,或是群起去搶引爆器之類的)。

小丑讓我想起了另一個瘋狂殺人魔,《奪魂鋸》中的拼圖殺人魔:Jigsaw;似乎這樣偏激的犯罪者,都有自信到一個十分誇張的地步,只要遵照他的預告與遊戲規則,遊戲就可以一直玩下去。小丑除了最後那個引爆器劇情外,全盤的掌握人性,一切都在他的計畫之中,如果說這部電影有什麼不好的地方,大概就是小丑神通廣大的太誇張了。他成功的讓蝙蝠俠被群眾排擠討厭,讓蝙蝠俠無助到懷疑起自己來,用言語讓看守他的警官對他動手,讓檢察官變成了雙面人。

反倒是蝙蝠俠在此片表現完全被小丑與雙面人搶盡了鋒頭,表現也很普通。

以前的電影,英雄就是絕對的英雄,做的一切事情都對;壞人就是壞人,做的所有事情都是錯,好壞分明。慢慢的開始有了亦正亦邪的概念,甚至有所謂英雄跟壞人不過是一線之隔或一念之間的差異罷了。人們肯去探討所謂真實的人性,或者是說去面對人性自私或脆弱的一面,那是一個突破。觀賞完《黑暗騎士》不見得要去細思那些人性的考驗,但至少電影有著越來越多值得讓人去思考的情節出現了。

到了電影最後才說明片名《黑暗騎士》是蝙蝠俠,為了讓人民相信正義的力量,無法露臉的蝙蝠俠只能選擇背負所有罪名,繼續當個黑暗中的騎士。也是看了此片才知道,原來那台帥氣的機車,是蝙蝠車嚴重受損時的逃脫裝置。XD

 

黑暗騎士

小丑的口頭禪「Why so serious?」成了此電影最經典的台詞,「何必那麼嚴肅呢?」

Advertisements

小丑的笑容是很扭曲的,為了要讓自己看起來開心點,所以用刀子在臉上畫了像是小丑一樣的笑容。 「Why so serious?」的確很像這個瘋狂角色會說的話。

 

黑暗騎士

或許是小丑的角色塑造成功,總覺得《黑暗騎士》的海報都很經典。

 

黑暗騎士

被網友惡搞的《黑暗騎士》海報

淫照事件鬧得華人世界沸沸洋洋的男主角陳冠希也有參與演出(大概有出現兩三秒吧),被網友惡搞成這個樣子。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