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木棉的印記》身體殘缺能造成心裡殘缺

木棉的印記

公視人生劇展《木棉的印記》

獎項:金鐘獎入圍(2)、金鐘獎得獎(1)

首播:2008年4月27日

導演:陳若菲

演員:吳朋奉、黃婕菲

 

劇情簡介

木棉的印記

近十年來,台灣職災人數將近34萬,平均每天約90人遭受職業傷害,每一個數字背後,都代表著一個勞工的傷痛和一個家庭的不幸。

職災者,多半正值中壯年,他們大多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卻在一夕之間失去工作能力,除自身的身心創痛外,還要忍受外界異樣眼光,甚至與資方長期的訴訟對抗。而工殤家庭在此刻也面臨瓦解的危機,許多工殤者不堪身心的折磨和經濟的壓力從此一蹶不振,在失去工作能力的同時,也失去了自我的尊嚴和價值,成為別人眼中「沒有用」或「不好用」的勞動力,而其子女,也常因經濟因素而放棄繼續升學的機會。

當然也有不少工殤朋友在困頓人生的苦難中,展現出強韌的生命力,在別人都只看到他們「少了什麼」的同時,他們卻多了一股生存意志所激發的「力量」。這力量或許是一個失去雙手的人,學著如何吃一碗飯;一個失去雙腳的人,如何重新用義肢學走路;一個遭受電擊的人,如何面對鏡中所看見的殘缺,直到他們能夠自理生活,有勇氣走出家門,迎向更現實的殘酷考驗:找一份工作……

劇中的武雄一家人,原本是個藍領雙薪家庭,生活大致還過得去,夫妻倆在省吃儉下,全心栽培具武術天份的兒子阿中,期待他在未來可以實現武雄從前無法完成的夢。無奈好景不長,武雄在一次工地意外中遭電擊截肢,失去工作能力後一家生活頓時陷入困境,著義肢的武雄求職屢屢受挫,這結果令他無法接受,導致終日與酒為伍借酒澆愁。

妻子阿鳳一心想協助他走出陰霾,最終因無法忍受他易怒善變、憤世嫉俗的個性而離家。還在念國小的阿中在全國武術競賽上一直有很好的成績,因不忍父親負擔昂貴的習武費用,萌生放棄念頭。此刻生命的意義對武雄而言,如同飲盡的空酒瓶隨地丟棄。

在某個醉酒的夜晚,武雄決定對自己無奈、不平的一生作個了結,卻被擔心返家的阿鳳意外發現,就在醫院醒來的一刻,武雄發現自己原有的苦難不但沒終了,竟還得再面對另一個難以接受的真相……

 

得獎紀錄

第43屆金鐘獎(2008年金鐘獎)

得獎,迷你劇集男主角獎:吳朋奉

入圍,迷你劇集

 

–––心得分隔線–––

 

故事敘述武雄(吳朋奉飾演)因為工作傷害而被截肢,從此遇到的每個小挫折都被他放大了,總以為每個人都在歧視他,終日逃避現實躲在家中借酒消愁、看電視,不去找工作。武雄妻子(黃婕菲飾演)一肩扛起家裡經濟,是個好媽媽也是個好妻子,卻被丈夫懷疑自己外遇而被趕出家門。武雄把希望都寄託在兒子身上,期待兒子可以完成自己未完成的武術夢想;但孩子卻因為爸爸買不起義肢,而蹺課去打工,卻被武雄謾罵而離家出走。

劇中武雄的狀況很值得深思,殘廢不只讓他失去了一隻腳,還讓他失去了信心;武雄放大了別人看待他的眼光,覺得大家都在歧視他是個跛腳,甚至懷疑起自己老婆討客兄。或許以一個觀眾的角度來看,會看不起這種因為有點殘缺就放棄了自己的人;但是,如果我們也有一天遇到了相同的狀況,我們可以振作嗎?說得比做得容易太多了,武雄的反應也只是人之常情罷了。

假設我是武雄,我一定會告訴自己,如果手腳沒斷的話,那一定可以怎樣怎樣努力吧…但當我現在是健全的時候,其實是不會滿足於現況的,總覺得還想要更多。這就是人性吧,永遠看不到自己所擁有的,只看的到自己所沒有的。偶爾看一下這類的影片,總能暫時提醒我是該知足的,是該珍惜現有的。

飾演武雄的吳朋奉演技真的很棒,把這個角色演得絲絲入扣;一部好的電影可以讓人融入對方角色,像是這部《木棉的印記》,我就會去期待該主角能振作起來,好像自己就是這個武雄一般。總覺得這角色很眼熟,上網查之後大概知道他是舞台劇演員,也在不少電視電影演配角:《海角七號》的機車行老闆、《波麗士大人》的南部好刑警、《我在墾丁天氣晴》飾彭于晏的叔叔等,不過這些我都沒看。吳朋奉也以《木棉的印記》拿下該年金鐘獎「迷你劇集男主角」獎項。

飾演武雄老婆阿鳳的黃婕菲,也把她的角色詮釋的很棒;那種為了顧及男人面子,而面對男人咆哮時的微婉態度。如果要說有那幕讓我覺得比較奇怪的,大概只有她打電話叫救護車回話也回得太快了吧。黃婕菲這女生不是那種漂亮類型的女生,但自然的很迷人。

黃婕菲的部落格:戲子趴趴走-新浪部落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Advertisements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