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依諾之歌》鄒族母親

公視人生劇展《依諾之歌》,鄧安寧

公視人生劇展《依諾之歌》

首播:2008-07-06

導演:鄧安寧 

主要演員:

青禾/高慧君 飾
小山/王君偉 飾
阿志/嚴孝銘 飾
湯哥/湯志偉 飾
阿興/尤秋興 飾

 

劇情簡介

一對來自鄒族的母子阿禾與小山,由阿里山移居到五光十色的絢爛都市,所遭遇迷惘與挫的人生歷程。

在重重的打擊下,阿禾還是沒有忘記自己的初衷,仍是一個慈愛的母親、仍是一個驕傲的鄒族女子,勇敢的帶著小山生活下去。

這樣的故事在充滿矛盾與衝突的社會裡不斷上演著,除了反應現實的城鄉差距外,更要告知社會大眾,在混亂的時代裡,找到自己、提升自我價值仍然是最重要的課題。

在這樣的環境背景下,將透過這對母子真切而直接的情感之中,帶出「親情」「愛情」「友情」的真正意義,單純且珍貴,找尋出真正愛的力量,讓影片回歸到最原始的戲劇價值,為觀眾帶來滿滿的感動。

 

–––心得–––

 

來自鄒族的母子阿禾(高慧君飾演)與小山(王君偉飾演)在台北生活,因為小山心臟有毛病,所以阿禾辛勤的工作賺錢,常常沒時間陪小山。阿禾晚上在餐廳駐唱,一日被音樂人湯哥看上,想找她出唱片。餐廳老闆告訴阿禾,最好掩飾自己已有小孩的事,而且小孩也不能叫阿禾媽媽,得叫她阿姨,阿禾一開使也照著做。(好熟悉的情節,完全就是後來爆發的謝金燕事件。)

這時阿禾在要不要出唱片之間猶豫者,出唱片可以賺更多錢,讓小孩有更好的生活;但是出唱片卻得讓自己的小孩只能叫自己阿姨,那是多殘酷的事情。這時單親媽媽阿禾生命中也出現兩個男人:一個是當初一聲不響就離開她的舊情人阿志,再度出現在她的生命之中;另一個是對阿禾有著愛慕之意的湯哥。

阿禾要在眾多選擇之間做出決定,當不當歌手、要不要接納這個當初一聲不響離開她的舊情人、要不要接納湯哥。阿禾還是選擇當個歌手,但當孩子被迫在新聞採訪時說謊,被迫在學校對老師說自己是阿姨,被阿志的憤怒點醒了,她又回到了餐廳去駐唱。

原住民、唱歌話題的電影最近很熱門,《依諾之歌》結合了兩者。該劇還不錯看,雖然可以猜到阿志其實就是小山的爸爸,但是那種母親對孩子所特有的情感,表現得很感人。高慧君演技不錯,飾演阿山的王君偉表現也非常自然生動。飾演阿志的嚴孝銘,我一直覺的有像《古惑仔:隻手遮天》裡頭烏鴉的樣子,沒有那麼壯碩魁武,但很帥氣。

當然也有些小地方似乎可以在更加強些,像是高慧君從頭到尾幾乎都演唱同一首原住民歌曲,雖然可以看出前後的表現有差異,但歌曲配合上畫面的部份似乎還可以更加強。(偷偷說:我覺得那個採茶的奶奶唱得比高慧君好很多說XD)不過整體來說還是好看。

反應原住民(或其他非台北市人)要在台北買間房子實在是太難了,也真是說出很多人的心聲。或是對於不是住在山上,而是在都市努力的原住民也是個很實際的話題。鄧安寧拍了很多大愛的影劇,果然在很多地方都有比較注意到,是部瑕不掩瑜的作品。

對了,依諾(Ino)是鄒族語母親的意思。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