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光年》不敢表達的愛

盛夏光年

上映:2006-10-13

導演:陳正道

演員:楊淇、張孝全、張睿家

 

電影簡介

我想 每個人 生來就不應該孤獨!

正行和守恆是鎮上小學裡的同班同學,正行是班長,但守恆卻是令人頭痛的壞小孩,一天到晚惹麻煩。某天,到台北市立天文館戶外教學,也同時轉來一位女同學──佳慧。佳慧爸媽離婚,跟著媽媽不情不願轉學到鄉下,心情已經夠糟,卻又在參觀途中,因為守恆的惡作劇,而撲倒、弄壞了天文館裡的模型。出了這麼大的糗,讓她中途從參觀途中離開,再也不肯回到班上。佳慧也就因此只做了正行和守恆一天的同學。然而,這件事卻從深深烙印在他們三人心裡。

因為這件事,守恆被醫生判定為過動兒。在深入了解守恆調皮搗蛋的原因其來有自後,老師派正行去幫忙守恆適應校園生活。正行原本不情不願,但在幫助守恆走進學習正軌的過程中,卻開啟了兩個陌生心靈、兩個差異極大的世界的交流,正行反而因此更加了解守恆稀奇古怪的世界,打開他本來被規範得好好的乖寶寶世界,一個好學生和一個壞孩子,成了好朋友。

高中時代,在正行的影響之下,加上體育成績優異,守恆也考上跟正行一樣的高中,並且度過了令人頭痛的階段,長成一個帥氣的青少年。正行仍是那麼優異斯文,在校刊社還認識了一個女性的好朋友──惠嘉,兩人間似乎有著淡淡的情愫。但也就在此同時,正行發現他自己對守恆,也開始有了超越好朋友的情份。在一次正行與惠嘉相約上台北西門町玩的過程中,惠嘉發現了正行的秘密,但她也答應幫正行保守,永不洩露出去。

正行害怕面對自己身體裡可能的真相,於是開始躲著守恆,再也不去籃球場上看守恆打球了。守恆遍尋不著正行,卻發現惠嘉出現在球場上。惠嘉因為發現正行的秘密,也對正行喜歡的對象,產生了無限好奇。三個人之間微妙的友情、愛情關係,開始產生微妙的傾斜。

聯考前夕,一場影響守恆是否能考上大學的關鍵球賽。僅管守恆期盼正行來為他加油,但正行終究選擇了缺席,獨自一人自我放逐來到他曾和惠嘉一起來過的西門町。倒是惠嘉來到球場,看守恆打球,就在這一晚,守恆和惠嘉有了第一次的交談,彼此間也產生了異性間的好感。

心緒煩亂讓正行在聯考中失常,卻也因此和守恆又同在一間大學裡就讀,並一邊在南陽街補習班裡準備重考。如願考上理想大學的惠嘉,則正式和守恆成了一對男女朋友,但守恆還是三不五時拉著正行去做任何事,守恆並未察覺不知不覺中他對正行其實已經有了很深的依賴。921大地震當晚,在正行住處,一陣天搖地動之後,守恆終於隱隱感覺正行對他的保護和友情,有著超乎一般的濃度。但不久之後,正行就在守恆的手機裡,發現守恆和惠嘉在一起的事實,因而對兩人瞞著他這件事不能諒解,自棄地想逃離這一切。守恆為了挽回他和正行哥兒們的友情,竟向惠嘉提出分手。惠嘉難過之餘,仍守著正行的秘密,不輕易說出。正行對惠嘉這位有義氣的朋友產生了更多的憐惜,卻也更加不知道三人間難解的情感關係該如何收束。

趁著大學第一學期結束,寒假剛開始的時候,三人一起進行了一趟前往海邊的旅行,那是守恆的爸爸在他小時候買來預備開發為遊樂園的預定地,只是因為泡沫經濟,從未完成,就荒廢了。三人在寬闊的海邊,說出了各自深藏在心中多年的秘密,原來,惠嘉就是小時候的佳慧。這些秘密與揭露,又將帶他們前往何方呢?三人就這樣在海邊度過了告別輕澀前最後一段青春時光。

 

–––有雷心得分隔線–––

 

會去翻出這部電影來看,是因為在一次旅行中到了新城去玩,知道新城照相館是電影《盛夏光年》的海報背景;我喜歡新城這個地方,於是也去找出該影片來觀賞。原以為是單純的青春學園故事,不過在找新城照相館的資料時,看到資料上隱約提到《盛夏光年》也是部同志片,大概有了心裡準備。

國片除了搞笑片以外,似乎就只剩同志電影了(嘆氣);並不是討厭這題材的電影,而是看來看去都是同志議題的電影:《渺渺》、《17歲的天空》、《花吃了那女孩》、《藍色大門》等,好像台灣沒有其他的議題可以作為電影題材了。

不免拿同樣是描述男同志話題的《17歲的天空》來做比較,《17歲》比起《盛夏》,讓人多了一些融入感,即使是喜歡女生,我依然可以在《17歲》中發現,暗戀一個人時會有的舉動是不管異性或同性戀情皆會有的愛情元素。《盛夏》就比較著重在那種,一個不敢表露自己性向的男同志的心裡上做了細膩的描述。

故事是這樣的,品學兼優的班長正行,被老師規定要照顧一個十分頑皮的男孩守恆;兩人從此成了好朋友。但是隨著年紀增長,正行(張睿家飾)漸漸發現自己對守恆(張孝全飾)的感情不只是友情。一個喜歡正行的女孩惠嘉,主動對正行示好,兩人在一次蹺課北上玩時,原本要發生關係了,正行卻臨時跑開;而後惠嘉慢慢得知正行喜歡的是守恆。

之後惠嘉常常去看守恆打球,大概是一種觀察情敵的行為吧。但守恆卻喜歡上這個女孩惠嘉,惠嘉出了個難題「考上大學」作為兩人交往的條件,不過還真的給守恆考上了,兩人開始秘密交往。正行發現守恆是真的喜歡惠嘉後,大概是知道了對方的性向並不可能是自己時,開始想逃離守恆。

電影對於「同性戀」部份的敘述都不是那種露骨的,但就是可以讓人看得出來,像是正行逃避與惠嘉發生關係;就跟這個角色的個性相當接近。或許也如同大部分同性戀者,那種喜歡對方,但對方只把自己當成好朋友的細微心裡做了很多表現。只是就內容來看,並不如簡介上那樣所說的仔細,很多部份是沒有表達出來的。(像是佳慧出糗的部份電影中並沒有看到、惠嘉也沒有在海邊說出自己的秘密等)

而後守恆在一次酒醉之後與正行發生了性關係,這個部份倒也跟最後的劇情銜接不太起來。最後守恆開車載著另外兩人到了海邊,正行對守恆說出了逃避他的原因,就是因為喜歡他;而守恆也道出了自己是怕寂寞。

《盛夏光年》還算不錯看,花蓮的美景(那海邊應該是七星潭吧)、張睿家不只很斯文帥氣,詮釋這個角色也詮釋的很好、張孝全的演技也不賴;與電影陳述故事的其他細節都還不錯,但在邏輯上似乎有矛盾之處,是為可惜之處。(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不會喜歡劇中楊淇這個演員,總覺得她很像我以前某個女友。)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Advertisements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wosindsie表示:

    喜歡讀你的觀影心得,總覺得除了不掉書袋,且誠懇外,還有幾分銳利。今天同樣也愉悅地讀完了這篇,但不免還是想嘮叨一句: 國片除了搞笑和同志,還是有的。:P

    Have a nice day. 🙂

  2. dinosaurs表示:

    很高興在這個愛抱怨的網誌中, 還是有人來捧場. XD
    文章大多只是匆匆寫下,未做修飾,本只求不得罪人就好,默默在這寫,每每遇到有人肯留下回應,還真是件快樂的事. :p
    雖然有此類型之外的電影,但能在大眾腦中留下記憶的,似乎就是這兩個類行了.:P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