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違章天堂》經典阿嬤

違章天堂

公視人生劇展《違章天堂》

首播:2002年

獎項:金鐘獎入圍(5)、金鐘獎得獎(4)

編導:楊雅喆

主要演員:謝月霞、汪白、高志宏、陳季霞

 

劇情簡介(公視網站)

透過一位漁村老婦的眼光來看人生,為了讓往生的家人及自己未來的「家」,不停抗爭,然而卻有更多他未曾見過的人生百態在前方,遭遇風浪的人,在陌生的地方,同病相憐因緣際會牽起了手相互扶持。

遇到風浪最不容易妥協的,不是鐵達尼號,而是輕小的竹筏…

「就算是翻了,也一樣是正面,能站能活最重要…」

沒有地域性的,雖然是本土的基調,但加上後半段與制度的抗爭,我們討論的仍是一般人都關心的命題,我們並不希望被定義成這是一齣為老人製作的戲劇,因為主角的開朗性格,反而不因年齡而有所退縮。

我們期望一般觀眾在看這齣戲的時候有輕鬆而不凝重的氣氛,來看待這個嚴肅的課題,並且用最淺顯的視覺語言及情節,讓觀眾瞭解一個面對過無數風浪的老婦也許愚痴、也許堅持,像是老母雞般霸道但全心捍衛家庭完整的單純願望。

 

得獎紀錄

第37屆金鐘獎(2002年金鐘獎)

得獎,戲劇節目單元劇獎

得獎,單元劇導演(導播)獎:楊雅喆

得獎,單元劇女主角獎:謝月霞(謝三嬌)

得獎,單元劇編劇獎:楊雅喆

入圍,單元劇男配角獎:高志宏

 

–––心得分隔線–––

 

看到《違章天堂》這個片名時,直覺的以為是要講台北市的違章;在那我們台灣引以為傲的台北101大樓上的景觀台放眼望去,全是密集到不行的頂樓加蓋違章建築,類似這樣的畫面在一部得獎無數的大電影中也出現過,那就是《貧民百萬富翁》。

電影剛開始不久,就知道不是在講述台北市,場景是在一個樸實的小漁村,大概在石門鄉一帶吧。靈骨塔推銷員來到了這個小村落,極力的向是村長老婆的阿嬤推銷靈骨塔;阿嬤是一個迷信的人,每次聽了別人說了什麼,就會連續幾天做夢,像是這次夢到死去的兒子如推銷員所說的在墳墓裡被蟲咬,然後硬是要大孫子擲筊擲到有擲為止。於是阿嬤希望死後全家人還是可以住在一起,把所有積蓄都拿去買了二十個靈骨塔;還帶了全村的老人家一同購買。

沒想到政府要拆除這間靈骨塔,阿嬤的「未來住所」瞬間就這樣沒了;本來帶著全村去抗議的,只抗議了一次就只剩下阿嬤孤軍奮戰了。阿嬤一個人跑到台北縣政府去抗議,好心的警察勸她去立法院找立委幫忙,還提供了寫請願書這方法給阿嬤。阿嬤在門口遇到一些同是來抗議的朋友,有為棲蘭發聲的原住民歌手,有為兒子在軍中被隱藏死亡原因的媽媽。後來讓阿嬤找到一位立委願意幫她,但立委卻只是利用阿嬤來做鬥爭工具而已,利用完阿嬤之後就送個水果籃打算息事寧人。

對此片的第一個印象,這阿嬤真是的我所有看過的電視電影中,演得最好的一位!她把那種傳統鄉下的老阿嬤演得絲絲入扣,那些可能會被都市人認為是低俗的粗話俚語;讓人完全不會覺得她是在演戲,就好像真的是這個阿嬤在你面前,真的很棒。上網後得知阿嬤是由謝月霞飾演,不幸的消息是已在今年(2009年)因病去世了。

再來就是飾演大孫子的高志宏,第一次認識這個人是在《愛情麵包魂》對他優秀的演技而產生了好印象。但感覺他在此部的角色與《愛情麵包魂》太過雷同(跳八家將),而少了些新鮮感;表現是不賴,在《愛情麵包魂》跟《芭娜娜上路》中間。

上面這兩個角色是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對於表現手法來說,我還蠻喜歡片中穿插的彩色塗鴉動畫的部份,後來才知道這是楊雅喆導演的戲,他另一部作品《囧男孩》也有類似的表現手法,這部份我很喜歡。不過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個人的關係,我總是不懂楊導演到底想表達什麼;這裡指的不是很難看那種看不懂,而是不清楚這部影片所要傳達給觀眾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Advertisements

舉例來說,抗議媽媽的部份還蠻讓我感動的;好像天底下的媽媽都是那樣的愛著自己的孩子,為了不讓自己的孩子死得冤枉,連續七年都到立法院去安靜的抗議,母愛真的是人類得以延續下去的偉大演化產物了。但是放在該片,總覺得搶走了原先電影一貫的主軸,阿嬤的部份被蓋掉了,反而不知道阿嬤結尾的很沒力。

該影片對於很多「現象的陳述」是很不錯的,可以看到那傳統鄉下阿嬤活生生的樣子,可以看到靈骨塔問題,可以看到議員們不是自私就是只會利用他人的諷刺,又或者是引人注意起了軍中不透明的虐待問題是經由很多人努力犧牲後才開始慢慢有改進的,這些都是讓這部《違章天堂》好看的部份。但是我個人是比較期待說故事的人,能把握好故事重點的部份;東西不用多,好的議題只要一個就夠了。整體來說,違章天堂還是很值得推薦。

題外話,看到靈骨塔居然是基隆中正公園的大觀音時我笑了。聽導演說該劇在拍攝前三天還是找不到靈骨塔,原來是用了這個方法來解決啊。XD

 

高志宏部落格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