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青》關於寂寞

《刺青》

《刺青》Spider Lilies

上映:2007年3月30日

導演:周美玲

演員:楊丞琳、梁洛施、沈建弘、是元介、謝秉翰

推薦:九分

 

劇情簡介(雅虎電影資料)

那個逆光的夏日午後,從遠處走進的帥氣身影,坐在腳踏車後座環抱著他細柔的腰,隱隱撲鼻的香氣,以及手臂上那朵叫人睜不開眼的金色花蕊……。

這屬於小綠初戀青澀的美好回憶,似乎已經遙不可及,身為「視訊情人」的她,每晚在電腦前搔首弄姿又清純可人的挑逗模樣,召喚著誰來購買她的「獨佔」點數,才是填滿她愛情想像的現實。直到那天,同樣灑落著陽光的下午,她偶然闖入竹子的刺青店,牆上的金色花蕊強烈喚醒曾經愛情的悸動,她開始在每晚上線的空虛心靈中,猜想哪一個才是她的匿名愛人……。

英挺帥勁的女孩竹子,總在過往愛情的熾熱中狠狠被灼傷。那是錯愛的懲罰嗎?她永遠忘不了撼動天地的那晚,在初戀情人的溫柔懷抱裡,竹子失去了最真摯的親情。那不是她們的錯,然而在愛情與親情的抉擇中,竹子選擇了壓抑自己的情感,不僅在左臂上刺下代表「悲傷回憶」的「曼珠沙華」,自己也成為刺青師傅,為每個前來尋求力量或封印愛情的靈魂,刺下屬於他們的秘密回憶。

直到那天,一個名叫小綠的女孩,無意闖入她的生活,那份似曾相識的濃烈,挑逗著她封閉已久的心房,然而她真能擺脫愛情詛咒般的陰霾,勇敢接受愛嗎?

 

–––有雷的心得區–––

 

由當紅偶像飾演的電影,我向來是沒有太多期待的,但這部電影才剛開始不久就馬上吸引到我了。我從來不特別喜歡楊丞琳,但發現《刺青》把楊丞琳拍得超可愛的;還有後來出現的梁洛施,比在《神鬼傳奇三》更漂亮了許多。對這兩個女生目前最好的印象,都停留在這部電影中了。

印象中曾經稍微聽到過這是部女同志電影,所以觀賞時大概也有了底。楊丞琳飾演的小綠,是一位視訊女郎,藉由在家中裝視訊設備,在交友網站中與其他網友互動並且賺錢。另一位主角是由梁洛施飾演的刺青師父竹子;有天小綠意外的進入這家刺青店時,發現牆上的一個彼岸花刺青,是她童年九歲時暗戀的鄰居手上的刺青圖案。小綠告訴竹子,她想在身上留下愛情的印記,她也要刺上彼岸花,並且留下了自己的部落格後離開。

這兩個女孩都有很多的故事。

小綠,一場地震帶走了她的親人,留下她與老奶奶一起生活。當視訊女郎的她,只能活在那個虛擬的世界中尋求溫暖。故事穿插小綠小時候的生活片段,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個場景:小綠在跟爸爸聊手機,看到當下先是好奇這麼小的女孩就擁有手機了,還真是有點扯。但當螢幕聚焦在被她丟在地上的假手機時,才知道那一切只是小綠自己幻想出來的劇情。對於這位小女孩的寂寞,這部電影表現得很棒,足以讓我眼眶泛紅。小綠是寂寞的,她的寂寞是因為少了親情的陪伴,雖然還是有奶奶的疼愛,但並不是個完整的家庭。雖然不是百分之百的定論,但是我有很多喜歡女生的女生朋友(或喜歡男生的男生朋友),就是來自於不完整的家庭;當然在這裡也沒有認為喜歡同性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只是覺得事出必有因,不是外人可以隨意批評他們性向的。

竹子則是個女T,在一次晚上跑到女友家去溫存時,發生了大地震;這場地震奪去了爸爸的生命,以及讓弟弟失去了記憶。自責的她開始壓抑自己的情感,與當時的女友分手,也不再接受任何人對她的情感。刺在她手上的彼岸花圖案,是弟弟唯一記得爸爸的事情,爸爸的手上就是這個刺青,她想完全扛起這個照顧弟弟的責任。竹子也是寂寞的,她的寂寞來自於因為運氣不好,而又因此把自己封閉。

在這個交友聊天室裡,還有一個來釣魚抓援交的木訥男警察,但是這警察是真的喜歡上了小綠,對小綠做了些規勸,甚至透露出自己對小綠的愛慕;然小綠卻以為這個人是竹子,認為竹子是愛ㄍㄧㄥ,實際上很喜歡她。小綠的主動稍微打開了竹子的防衛,接受了小綠,但就在這時,失去記憶的弟弟卻在山中被彼岸花所吸引,摔到頭而嚴重昏迷。本來要再度責怪自己的竹子,提出與小綠不再見面的簡訊。而在故事最後,弟弟醒來了,竹子與小綠約在刺青店見面……

我通常會把故事寫得很詳細的,那表示我對這部電影有很高的評價,也是要用來細部說明電影細膩好看的地方。故事中主要幾個角色:竹子、小綠、來店裡刺青的竹子乾弟、喪失記憶的竹子弟弟的表現都很棒!今年看了很多電影之後有個心得,所謂的演員讓人覺得他演技很好時,是關係到非本人以外的許多條件的,這是很多人一起努力的成果:好的故事內容(編劇)、好的導演、好的攝影師、好的燈光等等之類的。所以也會有那種這個演員在這部戲的表現很好,在另一部戲卻不怎麼樣的情形;《刺青》是一部我覺得整體來說很棒的電影。

再來就是對於劇中的彼岸花很有印象,之前看過一部恐怖類型漫畫《彼岸島》,知道了彼岸花那是一種在日本習俗中被認為是長在通往地獄道路上的一種花。一直到看完電影後上網查資料,才知道所謂的彼岸花其實就是紅花石蒜,這種我不知道在馬祖看過了多少遍的花朵。(劇中用黃色的花,我在馬祖看到的是紅色的;根據日本彼岸花的傳說,應該是紅色的品種。)

對於竹子弟弟摔到頭的地方,我也很有印象,那應該是金瓜石廢煙道的一段;曾經特地去那裡冒險過,在觀賞電影時總特別有親切感;一部好的電影是能勾起人更多聯想與回憶的。

總之我很喜歡這部電影。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Advertisements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路人表示:

    刺青 我之前就很想看但一直沒機會
    很喜歡你寫的電影心得. 尤其是艋舺只不過我沒留在那篇就是了XP
    刺青 讓我想到我今天看的一部片最近上映的 蛇信與舌環 很沉重
    不知道適不適合推薦欸. 看你要不要去看看囉

  2. dinosaurs表示:

    基本上電影我都想去看, 每個導演都有他想說的話..
    話說艋舺也給小弟捧場一下嘛~ (撒嬌狀)
    留個"推"或"噓"也好, 沒人回應都好像自己在唱獨角戲..
    話說, 就國片來說, <刺青>或是<流浪神狗人>都是我超愛的作品, 但是就不做推薦動作了, 看電影這種觀賞每個人的差異真的是太大了, 推薦害你覺得不好看可不好… 😛

  3. fan表示:

    難得看到闕sir這麼詳細的描述..
    同志戀情我不很理解..不過心靈寂寞和自我封閉好像還真有點關係..
    應該有出書吧…有闕sir介紹過再看書.可能會有更多的想像空間喔…^^

  4. dinosaurs表示:

    我記得我有看過資料是說…小說不怎樣… 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