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尋找巴利》愛不是只靠賺錢

《尋找巴利》

公視人生劇展《尋找巴利》

首播:2007-5-6

獎項:金鐘獎入圍(4)

導演:王啟在

主要演員:傅雷、邱秀敏、李淑楨、王宏恩

 

劇情簡介

餐廳大廚鄧振豪因為疑似肺癌,不得不提前申請退休。
退休的當天,他的妻子曾美麗也同時提出離婚。
這讓振豪錯愕不已。
『巴利』是一個具有傳說神力的排灣族原住民,
也是振豪三十年前當兵時的哥兒們,
振豪即將退伍,茫然之際,
是巴利的鼓勵才讓振豪走上廚師生涯,
並創造了往後的一段輝煌。
生病、退休、離婚每件事都同時在打擊著振豪,
振豪心力交瘁之際,
決定帶著美麗去尋找巴利,
希望再見老朋友最後一面,
也希望能藉由尋找巴利的旅程中挽回美麗,
老夫老妻的問題也在這段旅程裡一點一滴的浮現…

 

得獎紀錄

第42屆金鐘獎(2007年金鐘獎)

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最佳男主角:傅雷

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最佳女主角:邱秀敏

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編劇:董文汾、華湘如(江旋)

入圍,剪輯獎:吳寶玉

 

–––心得分隔線–––

 

故事還不錯,簡單而有趣。一位大廚師在專業的煮飯燒菜領域上很有成就,但因病而提早退休;他對徒弟的嚴格燒菜標準,回到家裡還是用同樣的標準來指責老婆煮菜技巧不好。老婆當然受不了辛苦煮頓飯還被嫌東嫌西嫌得無一是處,外加這老公實在太愛唸了,於是在老公退休這天又引發了口角,決定要跟老公離婚,一場忍了三十年的婚姻。

大廚也沒有什麼不良嗜好,只懂得在外努力賺錢,從不跟老婆分享他的任何決定、任何事,也不懂得跟老婆說對不起、辛苦了之類的話;他表達愛的方式,就是拼命賺錢而已,而少了那最重要的人跟人之間該有的互動。

要離婚之前,大廚開車載著他老婆去旅行(很有趣的離婚旅行),順便要去找他軍中的學弟巴利。兩人在旅程中一樣還是有爭吵,但也透過爭吵來表達兩人之間想法的差異。老公以為愛她們,就是賺大錢給他們過好生活;但是老婆認為,她想要的是老公來參與她們女兒重要的成長、多花點時間陪她,以及不要把她嫌得一無是處。

這大廚個性不會說好話,常常用令他老婆生氣的話語來表達。最後因為大廚又開始批評起了老婆的菜,讓老婆負氣離開迷失在森林之中;還好巴利指路,讓大廚找到老婆,兩人也因此坐下來慢慢溝通而和好。

故事的主軸大概有兩個:所謂燒菜的目的是為了看到吃飯那人快樂的表情,還有就是在探討許多男性以為只要固定拿錢回家,就是最愛家人的方式。故事也介紹了原住民的「巴利」傳說,一個眼睛能殺死人的排灣族傳說;故事性的安排還不錯。

但是在運鏡、演員演技、細膩度等影片細緻度來說,「人生劇展」還是差了電影一大截。另外不知道是我看錯嗎?大廚老婆明明跑去跟老闆點了「炒青菜」,結果來的卻是炒米粉?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那這就不是影片成本的問題了,而是在於對於細節的處理有沒有用心的問題了。我對許多國片,不管是電影、人生劇展、連續劇都很排斥一點,他們犯的錯並不是成本的問題,炒米粉跟炒青菜,這是根本上用不用心的問題了。決大多數國片在細膩度的處理,真得很不用心;然後只會每天在那邊喊,沒有資金、沒有市場、沒有什麼沒有什麼……

只要在細節注意到了,故事合乎邏輯,想表達的事情是清楚的;不用大成本也可以拍出好電影。讓我感動的《有你真好》、《長假》、《顏色》,又或是為國爭光的金馬大贏家《不能沒有你》,哪一部花了大錢去拍呢?導演們,別總是想去從這個社會上拿走些什麼(錢、名聲、尊敬),而是該想想能給這個社會什麼;當你感動了大家,回報自然多。

批評的部份不是在指這部《尋找巴利》,只是剛好有個明顯的例子可以讓我用來舉例而已。《尋找巴利》不要用電影的細膩度去要求的話,其實還不錯看,也有不少內容。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Advertisements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wosindsie表示:

    我對拍片的資金也有不少疑惑,不過只是門外漢,不懂製片成本的成份比例,所以始終只是困惑而已。一部好片子,要拍得細膩,拍得讓人想看又堅守己見不媚俗,那確實不是金錢的問題。只是或許,在整個過程受了太多錢的氣,最後在說拍片困難時,就只記得這項了。:p

    (說到錢,我一整個只想到一個最代表)

  2. dinosaurs表示:

    錢一定是最現實的問題,沒有錢很多事情都會複雜很多倍。國片在長期國人不看好的狀況下,票房似乎都不怎麼樣。對於很多導演來說,應該都是拍一部賠一部,在拍自己想拍的東西與市場之間掙扎吧。所以我一直認為台灣不見得要發展所謂的院線電影,像是人生劇展這樣的媒介就很棒。人生劇展一直默默在做,也讓許多觀眾一看就迷上了,這或許也是台灣的導演、演員等相關行業者的出路。

  3. jiwaylin表示:

    用心與否的確與成本無關,人生劇展的另一部戲“三十秒過後”,片尾的信封上出現台北縣基隆市的字眼,足見製作團隊不夠用心。

  4. dinosaurs表示:

    哈哈哈,我倒是沒有三十秒過後有這個不用心的地方… :P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