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我的阿嬤是太空人》死亡與尊嚴

《我的阿嬤是太空人》

公視人生劇展《我的阿嬤是太空人》

首播:2009年6月21日

獎項:金鐘獎入圍(5)、金鐘獎得獎(3)

推薦:9分

導演:王傳宗

主要演員:陳慕義、黃采儀、唐林、李映萱、高美女

 

劇情簡介

小玉80歲的阿嬤突然中風
原本放棄急救的她竟被醫生陰錯陽差的插了管
家屬要醫院拔管
醫生以不肯做兇手拒絕
家人只好將阿嬤送到看護之家
但一個月六萬塊錢的花用卻成為小玉家的經濟負擔……

 

得獎紀錄

第44屆金鐘獎(2009年金鐘獎)

得獎,迷你劇集獎

得獎,迷你劇集導播(演)獎:王傳宗

得獎,迷你劇集編劇獎:鄭婉玭、馬自明

入圍,迷你劇集男主角獎:陳慕義

入圍,攝影獎:鍾明達

 

–––有雷心得分隔線–––

 

故事一開始用小女生的角度去介紹她的家人,很有趣。爸爸是個計程車司機、媽媽在家裡照顧阿嬤兼折紙連花賺錢、姑姑很多男人追(其實是一直被甩)、阿嬤則是準備要去當太空人。

影片相當巧妙的把對小孩來說是難以啟齒的「死亡」話題,用所謂的「當太空人」來做為對小孩的解釋。此外阿嬤還告訴小女孩另一個傳說,天上的星星都是人們的眼淚,當阿嬤去當太空人時,會順便把小女孩的眼淚帶到天上去。

癌症末期的阿嬤需要人照顧,龐大的醫療費用讓爸爸跟媽媽負擔不起,媽媽想多接一些工作卻又擔心沒人照顧阿嬤;正好失戀被趕出男友家的姑姑回到家中,本來夫妻想請姑姑來照顧阿嬤的卻又難以啟齒,卻在小女孩的童言童語中讓姑姑自願接下這份工作。(很多時候小孩無心機的話語反而能處理掉許多大人困擾的事情)

這個姑姑也不是一無是處,燒的一手好菜,只是對感情處理方面比較不當,總是讓自己受傷。一次在跟前男友聊手機時,忽略了正在呼叫她幫忙的阿嬤,這次意外讓阿嬤又送到醫院急診病房去。本來其他人已決定放棄急救,但不知情的姑姑在醫生詢問時卻大喊著要急救。

爸爸跟媽媽也不是因為沒錢而想放棄急救,是因為爸爸看到阿嬤插管的痛苦,還有生活的已經只剩折磨時,在阿嬤的苦苦哀求下才同意簽訂「放棄治療」,對於姑姑從來不關心家裡的事情,只顧著交男友,而做出急救決定的她生氣了。爸爸一直希望醫生能把阿嬤的呼吸管拔掉,醫生則是堅持著自己救人的立場與法律規定而不肯答應。

這一段闡述了那種重症病人在將死之際,生活已經沒有品質可言,只剩下痛苦的時候,是否該保留病人的最後尊嚴,讓病人少受些痛苦折磨死去;還是該尊重生命的可能性,即使病人在痛苦也要急救他的生命?或許是我還沒到那種死與極度痛苦的生死交關時刻,現在的我是認為,當我不在擁有恢復控制自己身體的可能性時,我是希望能安樂死的。

原因很多啦,假設是成了植物人,我不希望家人因為我再多花任何一毛錢;我很怕死,但是更怕自己一個人去牽連了我最親最愛的人所該擁有的正常生活。再來當我有天老去,不再能控制身體與大小便,那我不想看見自己這樣拖過餘生,上天給過我時間去體驗人生了,不管體驗足夠了沒,我是該坦然去面對死亡的恐懼的。當然,還沒到那種生死關頭,現在說的也都是理性的話,面對死亡可能又另當別論了。

再來小女孩收集眼淚的過程也很有趣,為了想要哭出來而到處求助,學校的老師借了他一部感人的影片《芭娜娜上路》。看到這倒感覺有種置入性行銷的感受,我不知道芭娜娜上路與我的阿嬤是太空人兩片的導演王傳一與王傳宗是什麼關係,但我不太喜歡這樣的安排,或者說有點太過刻意廣告的感覺。這樣的感覺也在介紹安寧病房時有這種強烈的感受,這是該片唯一讓我比較不欣賞的地方。

阿嬤的信則是讓我最感動的部份,它展現了一種人跟人「互相」的機制,或說是有同理心也可以:一開始爸爸在車上撿到錢看似一種小貪,但其實他都把這些錢拿去捐獻,即使他自己很需要錢,他依然認為不屬於他的錢他就不該拿。媳婦對婆婆的照顧就像是照顧自己媽媽一般,但這婆婆(阿嬤)也懂得要互相,她半夜偷偷爬起來幫媳婦折紙蓮花,這就是一種互相。雖然最後這些紙蓮花害得媳婦的紙蓮花被退貨還要求賠錢,不過也讓人感動至極。再來就是姑姑的這角色,其實她也不是本性不好不愛家,只是在哥哥年紀大他太多讓她覺得自己有兩個爸爸,而急著去尋找所謂自己的家,自己的依靠;太過著急反而讓她看不清楚男人的本性而一再受傷。

Advertisements

我一直很希望每個人都是懂得去互相的,對你好的人不只該珍惜,還應該要回饋。在該片之中我看到了一個很不錯的家庭關係,即使有吵架,但每個人依然是懂得互相體諒的,那感覺很棒。

附註:我覺得飾演爸爸的陳慕義很適合演戲,而且很有喜感。

附註:得獎資料為2014年6月補充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