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三十秒過後》天助自助者

《三十秒過後》

公視人生劇展《三十秒過後》

首播:2009年2月8日

獎項:金鐘獎入圍(5)、金鐘獎得獎(1)

推薦:9分

導演:郭春暉

演員:

阿定(夏靖庭飾)
阿嬤(白明華飾)
老焦(鐵孟秋飾)
小文(汪政緯飾)
珊珊(尤子云飾)
周校長(陳季霞飾)
江主任(簡易哲飾)
劉護士(廖梨伶飾)
福哥(游瀧澍飾)
國立大學森林系考生(周詠軒飾)

 

劇情簡介

阿定原本在漁產公司擔任漁貨記帳的工作,
但因漁產公司縮編被裁員失業,
所幸靠妻子支持,
夫妻倆協力經營麵攤,
勉強維持生活,
不料兩年前,一場意外的車禍,
妻子當場喪命,
阿定承受不了如此打擊,
意志消沈許久。
妻子留下的麵攤無法經營,
阿定只好靠著四處打零工賺取微薄收入,
讓一對兒女及年邁的母親,
跟著他過三餐不濟的生活。
在一次偶然機會中,
阿定看見光明國小要徵求校工的公告,
徵選門檻不高,只要具有汽車駕照並會操作除草機即可,
獲得徵選的校工,
不但有獲得穩定待遇,
更享有公定假日及退休金。
阿定十分心動,母親也鼓勵他去爭取機會,
但兒子小文卻堅決反對,
小文雖然不說原因,
但阿定知道小文一定是擔心遭受同學異樣眼光,
阿定陷入兩難,
究竟他該不該爭取這一個工作機會呢?

 

獎項

第44屆金鐘獎(2009年金鐘獎)

得獎,迷你劇集男主角獎:夏靖庭

入圍,迷你劇集獎

入圍,迷你劇集女配角獎:白明華

入圍,迷你劇集導播(演)獎:郭春暉

入圍,迷你劇集編劇獎:王莉雯

 

–––有雷心得區–––

 

第一次看到《三十秒過後》是從中間開始看的,男主角到學校接小孩時看到徵工友的公告那段;才看不到一分鐘就覺得這會是吸引我的內容,也越看越覺得不錯。只是我看影片不喜歡從中間開始觀賞,但又被劇情吸引著,看了約半小時候關掉電視,打算下次從頭開始看。那時就一直跟我媽推薦這部影片應該不錯,尤其男主角夏靖庭的演技實在不錯;果然金鐘獎男主角(迷你劇集類)就是被他拿走了!

故事一開始講述這個男主角阿定在被裁員又經歷喪妻之痛的低潮期後,工作一直不順利,到處打不穩定的零工。他家裡還有兩個孩子:一個比較懂事的姊姊跟一個比較不懂事的弟弟,以及老媽親。沒工作當然讓這個家庭經濟陷入困頓,阿定又心急著要多賺些錢而搞砸不少事情,在老阿嬤的勸說與默默支持之下,決定要去挑戰工友的應徵。

故事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在於這段期間,全家人鼎力配合:弟弟去學校偷偷觀察老校友都在做什麼、姊姊根據得到的資料去公園拔花及製作圖卡讓爸爸背誦、阿嬤則是在旁鼓勵與支持。還有阿定的好朋友幫他做了種種特訓,以及在他困頓之時給予金錢等方面的大力援助。說真的,窮歸窮,但這種身邊的人全力去支持你做一件事的感覺真的很棒。

讓人比較感觸的地方也蠻多的,像是小男孩為了在同學面前抬得起頭,說謊說自己爸爸在日商公司工作,所以看到爸爸要來應徵校友時一開始內心極力反對,也不願在學校與爸爸相認。我小時候家裡很髒亂又窮、爸爸又是個喝醉酒醜態百出的樣子,我也很怕同學來我家;不過我稍微比較好的一點是,我從來不會認為家人讓我丟臉,依然下課後都會陪奶奶去撿拾破銅爛鐵販賣,也很希望媽媽能來學校參加各種典禮,讓她看看我在學校永遠都是第一名,沒讓她丟臉過,只是她很少有空來參加活動。(只是後來我墮落了…)

又或是看到爸爸那麼的努力只為了能考上校友,反觀自己大學聯考都沒他十分之一的用功,實在是慚愧。對於阿嬤所說的那些「遇到困難就是要去面對」也讓我很有感觸,很多男人在面對困難時反而是自我埋怨、自甘墮落(就像我),在很多時候反而沒有女人堅強。

這是一部看了會讓人想要努力認真的影片,除了男主角夏靖庭的演技精湛外,其他演員的演技我也都覺得不錯。還真希望夏靖庭在現實生活中不要再碰毒品墮落了,他雖然沒有帥氣的外表,但演技真的很棒,也希望能有更多舞台能讓他發揮。

附註:得獎資料為2014年6月補充

 

第二次觀賞的心得:談劇本 [第2次看]

Advertisements

 

《三十秒過後》部落格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