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拳擊手套 布娃娃》娘娘腔與男人婆

《拳擊手套 布娃娃》

公視人生劇展《拳擊手套 布娃娃》

首播:2007年4月

導演:高炳權

演員:余建國、連以芃、丁寧、陳慕義、楊欣穎

 

劇情簡介

拳擊手套布娃娃 一場青春認同的擂台賽

「這個男生真的好娘喔…」「這個女生怎麼那麼MAN哪…?」

隨著社會風氣的開放,青少年的性觀念也越來越開放。不過「性開放」並不代表「性別認同」的開放,「娘娘腔」與「男人婆」在現今青少年的觀念中,依舊屬於”不太正常”,”需要改變”或是”會被排擠”的。【拳擊手套布娃娃】便是以此為主題,打算探討青少年性別認同的問題。

故事以國中校園為背景,很會做娃娃的娘娘腔阿弘(余建國 飾),與很會打拳擊的男人婆小夏(連以芃 飾),兩個人都沒什麼人緣,都對人生有一股莫名其妙的焦慮與憤怒。為了打破現狀,兩人相互約定,阿弘教小夏當女生,小夏教阿弘當男生,因而譜出一段青澀的青春戀愛物語。

【拳擊手套布娃娃】清新活潑的風格,將讓觀眾再一次的體會青春時光。余建國與連以芃皆為表演經驗不多的新演員,與飾演拳擊女教練的丁寧,以及飾演娘娘腔父親的金鐘影帝陳慕義,有許多精采且生動的對手戲。製作人張鳳鳴表示,這種生動活潑的組合方式定能引起觀眾共鳴。

除了青澀的青春情愛,激烈的拳擊場面也是本片的重要噱頭。為了讓拳擊場面更逼真,演員們在片子開拍前三個月就開始密集接受拳擊訓練,體專畢業的丁寧原本就對拳擊頗有研究,岀拳怦怦做響,俐落紮實,不輸【登峰造擊】中的希拉蕊史旺。

據了解,台灣拳擊選手人才輩出,屢創佳績,新竹縣一名年輕選手謝婉均,更在2005年上海交流賽中擊敗大陸女拳王。很可惜的是,台灣沒有足夠的空間讓拳擊選手發揮。製作人張鳳鳴期待,【拳擊手套布娃娃】除了能讓觀眾體會青少年的認同問題外,也能讓拳擊這項運動受到更多注意。

導演高炳權與編劇簡士耕,去年以人生戲劇展【愛的麵包魂】初試啼聲,便廣受好評,這對不滿三十歲的創作二人組,今年要繼續以熱血的創作理念,再創佳績。

 

–––有雷心得–––

 

觀賞此片之前大概得知《拳擊手套 布娃娃》的導演跟編劇,是由《愛的麵包魂》同樣的兩人組合的;《愛的麵包魂》是我最喜歡的人生劇展之一,所以對於該片也非常期待。

故事主要在講兩個在學校被同學排擠的學生:阿弘是個很會做娃娃的娘娘腔、小夏則是很會打拳擊的男人婆。小夏一直想當個大家眼中的女生,於是找阿弘教她做布娃娃、化妝;而她也看不順眼阿弘的懦弱,要阿弘以暴制暴的反擊那些欺負他的。然而在兩人朝夕相處(或說被其他人排擠)下,漸漸產生了對對方有好感。

小夏為了要氣一個嫉妒她的女同學,故意約對方的男友出來看籃球比賽;然而在對方跟原女友分手後轉而跟她告白時,她卻猶豫了,眼前這個人雖然帥氣且運動細胞又好,但似乎小夏更惦記著阿弘。懦弱不敢表白的阿弘,氣小夏明知道自己喜歡她,還跟那男生出去,兩人打了一架。(這一段很有青春戀愛的感覺啊)

最後阿弘在一個常去老爸理髮廳理髮的角頭老大的勸導之下,決定找小夏單挑拳擊,以贏得對方做自己女朋友的機會。當然阿弘是打不贏小夏,但是不認輸且死抱著小夏的他,還是順利跟小夏交往了。

首先讓我讚賞的部份是,小夏(連以汎飾演)跟阿弘(余建國飾演)這兩個角色找得真好。小夏就是那種聲音沙啞、看起來也很會打架(或說拳擊),但是打扮起來又很可愛的女生。阿弘就是那種講話很小聲、看起來就是被欺負也不會還手,個性懦弱的男生。兩位演員把這兩個角色演得活靈活現。飾演阿弘爸爸的陳慕義也讓我印象深刻,看他演戲你不會覺得他在演戲,這就是我認為一個演員該有的基本條件,但說真的這樣的演員在台灣並不算是多數。其他演員的表現也是不賴,還不至於有這三人突出。

故事上大致安排的不錯,不過在一些細節的處理上感覺沒有下文而顯得有點無力;像是阿弘打了那些以前欺負他的人之後,安排了有人來道歉的部份,突然的後面就不再有相關的連結,感覺有些可惜。

讓我覺得大大扣分的地方在於拳擊動作的部份,很沒有真實感跟威力感;就像小夏要打史書宇的動作或是後來小夏與阿弘的拳擊賽就很虛,雖然影片不該太過展示暴力,但在這方面的表現真的有點待加強。

可別以為被我批評細節的影片都是我認為不好看的,會去強調到細節,那表示這部影片在我心中已有很高的評價;當然會希望細節部份也處理好一點,成為一個經典之作。對於我不欣賞的影片來說,我可是連批評都懶得去批評的,《拳擊手套 布娃娃》的確是部值得欣賞的影片。

 

連以汎(飾演小夏)的無名

余建國(飾演阿弘)的部落格

 

延伸閱讀

Advertisements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