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開枝散葉》大家庭

《開枝散葉》

公視人生劇展《開枝散葉》

首播:2002年

獎項:金鐘獎入圍(3) 

導演:林智祥

主要演員:陳淑芳、林秀玲、秋乃樺、蘇慧倫

 

劇情簡介

這是講述台灣經濟起飛年代的庶民家庭故事:透過大家長春枝做壽的機會,散居台灣城鄉各處的第二代家庭成員,分別帶著自己的兒女啟程返鄉,團聚在一起。

由於時代的經濟發達,城鄉的風貌開始變遷,鄉村裡的年輕人紛紛移往大都市工作,追尋開放的人生、富裕的生活。在這個小村裡,春枝獨自守著一爿雜貨店。靠這一爿雜貨店含辛茹苦養大的孩子們,如今都有了自己的發展。今天,春枝六十歲生日,所有的孩子都會回來給母親做壽。

大兒子嘉男在北部的工廠做工,小兒子在繁華台北的銀行上班,他們會在火車上會合,再由嘉正去小火車站接他們回來。二兒子嘉正住在在隔壁村莊,開拼裝車運貨維生;大女兒嘉玲嫁給教書的外省老先生,住在鄉城的教職員宿舍裡;他們離老家較近,一早就回來雜貨店,整天負責採辦伙食、打點雜事。嘉惠在高雄的加工出口區做生產線上的女工,嫁給了小老闆,兩人開著進口轎車回來,忙著分發禮物。而孩子的父親耀火呢?他在二十五年前欠下巨債,拋家棄子而去,今天他會回來嗎?

開枝散葉,嘗試從庶民的體悟及觀點,探看滄海桑田的演變中,對社會結構的最小單位──家庭的影響;演繹庶民家庭如何順應時代及環境的劇烈變革,調適出自處之道,從而展現庶民強韌的生命力。

 

得獎紀錄

第37屆金鐘獎(2002年金鐘獎)

入圍,戲劇節目單元劇獎

入圍,單元劇女主角獎:陳笑(陳淑芳)

入圍,單元劇導演(導播)獎:林智祥

 

–––心得區––––

 

一開始觀賞此片就覺得這應該是相當早期的人生劇展,畫面不細膩,演員裝扮著與現代有相當大的出入;原以為這部影片應該不怎麼樣,不過隨著後半段劇情取勝的內容,也覺得不錯看。

開枝散葉是句用來譬喻兒孫滿堂的成語。劇中的春枝獨自守著鄉下的柑仔店,她的五位子女也都成家立業有了孩子,分散在各地生活;在她六十大壽這天,子女都帶著孫子回來幫她祝壽。敘述劇情的部份在不少小地方採用了先鋪成再拼湊理解的方式,我很喜歡這種手法。

我總認為電影是一種紀錄下當代各種資訊的工具,在此片中我們就可以看到那普通號火車、早期的賓士車、明星花露水等,又或者是那年代風靡棒球的盛況,男生晚上不睡覺就為了看中華隊的比賽,贏球甚至就在深夜放起鞭炮來。(我記得小學時也是半夜爬起來看中華對古巴,郭李建夫那個年代,也是比賽一結束,如果中華贏球就停的到遠方傳來的鞭炮聲)又或者是那時的建築,跟人們的用語。(像那時就會有兩人用著北京話跟閩南話交談的情形,而且在提到很多舶來品時是講日文)這些部份都讓我在觀賞影片時有所回憶,有所真實的親切感,有所感觸的笑著。雖然該片拍片的技術跟現在比起來真的不怎麼樣,但我卻蠻喜歡這部影片的。

春枝的老公耀火年輕時被日本抓去當兵,無法照顧到子女,短暫回來的那些時光與大兒子處得並不好;而後除了把大女兒賣給一個外省老頭當老婆之外,還留下大筆債務後逃家,這讓大女兒也很恨他。當然這位被丟下的老婆得獨自撫養五個兒子,自然也是有怨恨的。這次子女們回來,也在討論著是否要接受這位父親回來;小兒子沒承受到太多來自父親的痛苦,他認為雖然之前都沒有過互動,但總是自己的爸爸,另外兩位子女想法也是差不多。

而後這個家庭的女人們,在整理房間時意外發現了一個大袋子,裡面裝滿了被母親藏起來的父親寄來的各種禮物。當下我是沒有反應過來為什麼春枝要把禮物藏起來,劇情似乎也沒有刻意交代,我是胡亂猜測說這個春枝那時已經決定要堅強面對獨自撫養五個子女的責任,所以她也不打算再讓父親用任何角色去介入他們的生活了。

故事的最後,耀火還是回到這個家了。春枝的孫女長大後(蘇慧倫飾演),用筆電紀錄下這個故事,她的結論是:浪子回頭是珍貴的,但女人的青春已被蹉跎掉了。網路上能找到《開枝散葉》的資料並不多,大多是附在蘇慧倫的個人演藝資料中提到而已。

 

延伸閱讀

更多公視節目的觀賞心得:【目錄】公共電視節目觀賞心得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Advertisements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