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生日願望》意外永遠無法預期

《生日願望》

公視人生劇展《生日願望》

首播:2009年12月20日

獎項:金鐘獎入圍(2)

片長:30分鐘

導演:王承洋

演員:王湘涵、王柏傑、蔡旻諼、劉雨凱

 

劇情簡介

「生日願望」是一個關於「當下」的故事。即將脫離卡奴身份的弟弟,仍提早刷卡買了手機送視障的小妹當作生日禮物,也因此抽中了國外機票,在大姊的堅持下,把機票送給從未出國的爸媽去旅行。爸媽今天出發,同時也是小妹的生日,小妹跟爸媽約定好,在慶生時,爸爸會打電話到她的新手機,陪她隔空許願。

同一屋簷下,親人間各有心事、期望和秘密,隨著人物情緒的不停地流轉。紀實的手法使劇情沒有倒述、讓人物來不及回憶,更強化了劇中年輕人物對於突發事件的「當下」感。然而當下的反應,卻是反應了更多更多的「過去」。

 

得獎紀錄

第45屆金鐘獎(2010年金鐘獎)

入圍,女主角獎:蔡旻諼

入圍,男配角獎:王柏傑

 

–––有雷心得區–––

這部影片只有半小時,與其他一個半小時的人生劇展不同,很好奇半個小時到底可以說一個怎樣的故事?

湘涵與弟弟正要準備在下班後幫妹妹慶生,回家的路上卻意外看到父母出國旅遊坐的飛機失事了,似乎無人生還。驚嚇難過之餘的湘涵回到家中,試圖斷絕家人取得任何資訊的管道,確保失明的妹妹還可以過個生日。

在湘涵剛到家時,用力扯著鐵門旁電線,一開始我還沒辦法體會過來她在幹麼,直到進家門後弟弟要打開電視時,我就瞬間懂了;一直在想照理說她應該會拿個老虎鉗再去剪斷一次電視天線吧,果然不久後就真的真樣做了。湘涵在受到這麼大的打擊之後,依然試著想讓要過生日的妹妹不要知道這件事,於是開始對著要開電視、收音機、電話、網路的弟弟莫名其妙的大聲怒吼。這時發現妹妹眼睛似乎怪怪的,不知道是不是失明?這個劇情並不好處理,要演員演出這樣極端的複雜心情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演員演得都還不錯。

只是在我推測妹妹失明的當下,我一直認為姊姊應該要利用手勢或眼神來跟弟弟溝通才對,眨眼睛、比個不要說話或是拜託的手勢都可以啊,然後在用紙筆寫下「現在發生什麼事了」的訊息給弟弟跟男友才對啊。或者是可以解釋成這個姊姊真的是慌亂到不知所措了,還記得我上次親人過世時,正是我要出門聯考的早晨,爺爺在家中過世了;突如其來的意外(事先沒有徵兆),我還記得我坐捷運要到台北車站換車時,居然坐過站了都沒發現。我當時沒有哭,但是腦袋已是空掉了,無法正常運作了。

事後姐弟兩人互相責怪對方的話語也是人之常情,只是若要來認真思考的話,這些話不只沒有意義,還可能傷害了對方。刷卡抽中機票的弟弟有何錯誤?要弟弟機票不要賣,讓父母出去玩的姊姊有何錯誤?沒有人有錯,我們都只是人,都無法去預算到未來的事情會如何發生。很可惜的是我們能做的,就只是一直從懊悔中去學會保握當下罷了。

意外永遠無法預期,因為它字面上的意思就是「意料之外」,聰明的人該從別人的故事去學會把握當下。

 

王湘涵(飾演姊姊)的無名相簿

王柏傑(飾演弟弟)的無名小站

男友劉雨凱(飾演姊姊)的無名相簿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Advertisements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