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後悔無用 [小說]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原書名:東京タワー ~オカンとボクと、時々、オトン~

翻譯名: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作者:Lily Franky

譯者:曹姮

出版:2007年06月07(時報出版)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唯一知道的訊息就只有「這個好像拍成電視劇過」。除此之外,這本書是什麼類型,內容好不好看,或是推薦序等資訊我一概刻意不接受。就像看電影一樣,我想完整的接受「一個說故事的人,他說故事的方式。」於是我幾乎不在觸碰一部電影、一本書籍之前查詢該作品的評價,寫在部落格中的心得,也是基於這種概念寫的。我寫的心得一定會透漏到劇情,希望看倌們也是欣賞完一部作品後才上網來探討這部作品的。

 

–––有雷心得區–––

 

剛開始閱讀此書時即覺得這個作者的寫作風格很特殊,排列文字的方式、一句話與下一句話銜接的方式(或說關聯性),即使都是用非常白話的字詞,依然可以讓人深刻感受到這個作者的寫作風格與他人不太一樣。偶爾會有幾句「人生體驗」式的文字,雖然很白話,但因為組合排列位置的關係,我得讀上兩三次,邊思考我對這句話的認同與否,才有辦法繼續往下讀,是一本需要靜下心來閱讀的書。

因為我在看完書之前是連書面上的推薦都不看,我在讀這本書時,根本不知道這是一本自傳式小說。但根據該書描述細節的細膩度,會有「這是一本自傳吧」的推測出現,當然跟我一樣的讀者或許就會發現,這本書到很後面才透露出是「自傳」的訊息。當書中提到作者筆名「Lily」幾個字時,已是母親住院時的後段內容了。我覺得像這個就是不獲得任何資訊來閱讀的樂趣,你會在閱讀中去猜這是一本怎樣的書?科幻還是現實?內容又是如何之類的。像這種到很後期才明確的指出是自傳的內容,在先前的寫作上勢必要迴避掉不少不該用到的內容;所以在觀賞這種技巧時也是一種閱讀樂趣。

閱讀該書的前面三分之二,書中的「媽媽」這角色,這一位相當有趣的媽媽,令人嚮往能跟這位媽媽當朋友一定是件有趣的事情。故事最後的三分之一,從媽媽最後一次住院開始,一直到整本書故事結束之前,我可以說是眼淚沒有停止過的狀態下讀完的。雖然不至於到哭出聲音來,但眼淚是不斷流出的。Lily寫的東西並沒有刻意的要讓你感動,讓你流淚;但我的眼淚就是無法停止。我覺得有三分之一的原因是因為這個母親跟我的母親很相似,很容易在那些細微的小敘述中被感動到。像是這位母親自己很節省,從來不幫自己買好東西,卻把錢都用在自己兒子上。這位母親也是獨自扶養孩子長大。然後有三分之一是因為自己跟這位作者一樣總是沒有對等的回饋於母親,一直是別人眼中的「問題學生」。最後三分之一的原因就是Lily的寫作風格,寫得雖然都很淡,但因為那觀察是細膩的,那字句是很真實誠懇的。或許換不同人生體驗的人來閱讀是不會覺得很感動的,但是就我而言,真的是哭著讀完。

這位母親後期得了癌症,對於「癌症」這個世紀最恐怖的疾病,作者很細膩的表現出患者或患者家人對於癌症害怕、惶恐,卻又無可奈何的心理。對於癌症疾病治療的痛苦,化療的副作用,描述的極為真實。這一段劇情讓我想起之前看過的公視人生劇展《我的阿嬤是太空人》(心得),我能很深刻體驗到那種煎熬,堅持要母親做化療,是因為你不想失去母親,誰都沒有辦法輕易接受自己父母的逝去;但是當你看到母親因為化療而承受那些痛苦時,像是喉嚨開個動來呼吸,不定時得用機器吸痰,只能用打針的方式來進食液體食物,更甚是後期連液體都無法進食,連空氣入喉嚨都像是火在燒的痛苦。你能想像當你無法控制自己身體的排泄功能時,只能靠管子來排出體外時,那有多麼沒有尊嚴嗎?當人的身體痛到連嗎啡都無法止痛,你能想像那種痛楚嗎?你能想像怎樣的痛楚會凌駕在人類最最最最害怕的「死亡」之上嗎?我懂那些,因為我爸口腔癌開刀時就是這個樣子。這時親人也會陷入一種極度痛苦,你不想看到你的父母親再遭受到的這種痛苦,但又寄託於那百分之一或是千分之一的渺茫希望之上。如果你能逐一去想像自己父母得癌症時以上的種種畫面,你就能懂為什麼我是哭著讀完那一百多頁的。

我們都知道生命有限,父母總有一天會離我們而去。但我們通常都只是在父母過世後才不斷後悔,用最昂貴的價錢來替父母辦後事,美其名是一生至少也要讓父母風光一次,但在我眼中看來那全是狗屁,全是花錢來讓自己良心不要那麼過意不去罷了。若不能在生前好好孝順父母,事後說再多都沒有實質的意義。但是我跟很多人都一樣,都是個不懂得珍惜的爛人,只有偶爾在提到親情的作品時稍微感動個一個禮拜,然後又漸漸遺忘。不過這份感動還是必須要的,這也提醒我們,感動了,就得馬上去做,否則只會漸漸遺忘。

 

–––

《東京タワー オカンとボクと、時々、オトン》

原著《東京タワー オカンとボクと、時々、オトン》

 

各種平台

小說(2005年06月30日)

.單元劇(2006年11月18日)

.電視劇(2007年1月8日~3月19日)

電影(2007年4月14日)

*為日本出版、上映、播出時間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6 Responses

  1. 周文慧表示:

    好久以前看的,
    只記得當時幾乎看不完。

    從來沒有遇到過一本揪著我的心,
    卻又令我不敢繼續看下去的書。

    所以,
    有過相同經驗卻還是哭著看完的你,
    實在好厲害!

  2. dinosaurs表示:

    這本書真的是我看過哭得最慘的一本… 😛

  3. catherina表示:

    這本書 我也看了 我總是在睡前看書 這本書連看了幾天 最後剩下1/3 是哭著 (還是大哭)的讀完了 哭到我整個心情很無法平復 本來一開始在讀這本自傳式的小說 作者平淡的敘述父親與母親 還有小孩子的敘述生活 我還在想 哭點在哪? 直到翻到後面 真的~! 淡淡的敘述母親的堅強 還有生病的煎熬 再交錯著母親跟朋友之間的相處 真的哭到不行啦隔天又要爬起來上班 >< 與你分享我的心得 ^^

  4. dinosaurs表示:

    我覺得看書前事先不要得知太多訊息會比較好,有了期待感,讀起來多少有些影響。:)

  5. 我也哭了表示:

    看完好難過哦

  6. dinosaurs表示:

    真的,很感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