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雨來了》追求幸福的勇氣

《雨來了》

公視人生劇展《雨來了》

首播:1994年

導演:李美慧

演員:郁芳、周偉傑、金震宇、林正雄、曾富琳、陳怡真、沈雪貞、林玉琴、朱嘉惠、鐘佳珍

 

劇情簡介(公視網站資料)

「雨來了」改編自蔡昭仙的同名小說。以民國五十年代末期的台灣鄉下為背景,描述一位單純鄉下女子的戀情,透過女主角輾轉搭車尋男友的過程,逐步呈現出一段感人的情節。

該劇最大的特色,在於以黑白與彩色交錯拍攝,而其黑白與彩色畫面之安排,正好與一般戲劇節目以黑白畫面呈現回憶情節相反,形成一種極為特殊的風格。

 

–––有雷心得區–––

 

我是直接打開電視看《雨來了》的。不知道這故事背景的確切時間,但從剪頭髮12元這件事情看起來,大概是三十年前左右吧。新竹一個純樸小鎮上,一位替人剪頭髮的純樸姑娘,喜歡上了一位來這裡當兵、老實而且超有錢的少爺。

那個年代戀愛是純純的,交往很久都還沒有肢體上的接觸,連牽手都是害臊的事。(慘了,我一定是這年代的人)對女主角來說,這份戀情是受挑戰的:不知道對方是否真心喜歡自己,不知道對方會不會當完兵後就回家鄉就此一去不回,不知道對方會不會嫌棄俗氣的自己。灰姑娘與王子的差距並沒有阻繞這女主角追求幸福的決定,依然把自己交給了對方。

一場大雨中,兩人為了躲雨而逃到一間廢棄小屋,然後發生了關係(老梗,哈)。那樣的樸實年代,女生一定會說出那句標準台詞「我已經是你的人了」,認定對方就是要廝守一生的人。然而,男主角雖然是真心喜歡著女主角,但知道他媽媽一定不會答應這門親事,而在退伍後回到家鄉,選擇不聯絡來逃避。

女主角在她被父母許配給相親對象時,因為懷孕而堅決不嫁,懷孕一事東窗事發。傳統家庭當然無法接受此事,憤怒的爸爸打了她。認定了男主角的她不願意墮胎,堅定的要到男主角家處理此事。

來接待女主角的是男生的媽媽,一開始先是讓她空等,接著嘲笑她的職業。最後稍微親近並且安撫女主角,但卻是開門見山的要她拿掉孩子之後,再來談論結婚之類的事。(拿掉孩子女主角還有條件跟對方談嗎?)男主角最後雖然趕回家,卻已經來不及見到被母親帶去墮胎的女主角了。

女主角是由郁芳所飾演,還是第一次見到她如此清純的模樣。上網一查,這部《雨來了》是公視1994年的作品,也就是人生劇展開始那一年,那這應該是最早的人生劇展了(該年好像只有四部)。雖然是如此早期的作品,依然讓人覺得是表現不錯。影片紀錄了五十年代的街頭景象、生活環境、民俗風情等,那個被現在的我們稱之為保守的年代。女主角對於愛情的追求是堅定的,算是相當有勇氣的。男主角雖然喜歡女主角,卻又不敢違背母親,可是還是在「早知到這後果」的情況下追求女主角,甚至跟對方發生性關係。或許是因為這劇情以現代角度來看太過於普通,並沒有太多感想。但在觀賞一開始男女主角互動時,也能感受到純純愛情的甜蜜。影片各方面的表現整體來說還算是不錯,相較於當時大多數影片,甚至是現在的大多數影片來說,算是很高水準的了。

 

延伸閱讀

更多公視節目的觀賞心得:【目錄】公共電視節目觀賞心得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6 Responses

  1. 菲比表示:

    您好

    我是文化部藝文部落格的小編菲比,

    有幸到這兒拜讀您的文章,

    流暢的文筆真的讓我想看完部落格內每篇網誌。

    也正如此,

    想在此代表文化部的邀請,

    請您參加本站正在舉辦的「我的青春追藝路」徵文活動。

    活動網站:http://blog.moc.gov.tw/event02/index.jsp

    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投稿活動

    就是要廣邀全國對展覽、電影、音樂、舞蹈、戲劇或是逛市集有興趣的朋友來參加,

    而您正是我們要找的人喔~

    這個徵心得文活動不但可以跟更多網友交流觀展心得,

    還特地準備了百來項的獎品鼓勵參賽者,

    還有文化部所頒發的得獎狀,

    不管是學生升學或是對於社會人士求職都很好用喔!

    小編真心拜求您來參與投稿,

    對本站或活動有任何意見或問題,

    也很歡迎跟我聯繫,謝謝囉。

    藝文部落格 維運小組 菲比

    [email protected]

    (02)8773-4300#156

  2. dinosaurs表示:

    謝謝菲比小編,
    小弟已申請好文化部藝文部落格,
    若有機會會嘗試多發文。:)

  3. 您的暱稱 ...表示:

    您好 最近公視有重播 想請問這部只有一集嗎? 謝謝

  4. dinosaurs表示:

    只有一集呀。:)

  5. 章魚表示:

    你好,最近重溫這部人生劇場,然後看到你寫這篇文章
    可是看到日期太久,怕留言會不好意思,突兀,最後還是心癢癢的留言,希望不要因為時間太久覺得奇怪
    他們去看露天電影院看到的電影是柯俊雄主演的啞妻嗎?(這齣也是愛情悲劇)
    柯俊雄的過世,新聞電視都播放出他演出啞妻片斷,我才想起這部雨來了,男女主角去看露天電影,畫面一直強調在露天電影戲上(爸爸努力在兒女耳邊敲擊出聲,可是兒女沒有聽到),想起啞妻劇情(娶有殘疾的女主角,不料出生兒女也……最後男主角不是拋棄她們走掉另別新歡),也私乎幫雨來了這部戲的男女主角隱喻悲傷愛情
    他姐姐的態度也很奇怪,一開始我以為她是幫忙的,她跟弟弟在一起說話的時候,沒有想到轉為替媽媽幫忙當起料伯啊
    最後結尾是要去墮胎,司機開車速度卻是可以讓後照鏡看到男主角在追車…
    這種開放式結局讓人意猶未盡

  6. dinosaurs表示:

    章魚您好,不用擔心突兀什麼的,想留言就留言吧,不過我沒看過《啞妻》,所以在看電影時沒注意到。現在看電影時若是知道電影中出現的作品是什麼,大多會特別整理出來。
    若有機會去找這部作品來看,屆時在寫文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