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地我相信天使》殺人魔

《默默地我相信天使》

《默默地我相信天使》A Quiet Belief In Angels

作者:R. J. Ellory(羅傑.埃洛里)

譯者:謝靜雯

出版:2009年04月05日(商周出版)

 

內容簡介(書背上介紹)

一個人,
究竟可以承受多少的
失去和痛苦?
 
這是關於不斷失去又懷抱希望的人,是三十多條女孩生命堆起的沉鬱記憶,
讓你跟著劇情起伏掙扎,跟著心痛落淚,甚至讓你忘了呼吸……
 
1939年夏天,約瑟夫即將滿十二歲的前夕,
就在他以為看見天使的那一天,死神帶走了他的父親。此後,死神再也沒離開過。
四個月之後,他的同班同學愛麗斯的屍體被發現。
約瑟夫比班上的任何人都還知道她,她的雙眼碧綠,
頭髮不是金色,也不是紅色或棕色,而是落葉繽紛的色彩。
接著是萊文娜,那個從外地來的同學,就在她十歲生日的前三天,
被發現一絲不掛地躺在荒地上,只剩襪子跟右腳上的鞋。

1941年六月,愛倫也遇害了,身體中央有一道又寬又長的切口,約瑟夫認識她還不到三個月。
隔年三月,卡瑟琳的頭顱被在樹叢裡玩耍的孩子們發現,她爸爸因為痛哭而漲紅了臉……
女孩們一個接著一個死去,就連那個剛成為他的妻子不過才十二天的女人也死了,
跟著她死去的,是一個尚未來得及命名的孩子。

日子真是難挨啊!給了人希望又要將之剝奪!這場殺戮何時才會結束……到底兇手是誰?為什麼要緊跟著他?

逃離不是唯一出口,他知道自己必須回到事情開始的地方,和死神面對面,才能埋葬過去,繼續走下去……

 

–––有雷心得區–––

讀這本書的內容之前,我只看了作者介紹,除此之外一切都沒先看:推薦、書背上的內容簡介等。

我等於是一個字一個字去聽這個作者要說一個怎樣的故事的,就書名「默默地我相信天使」看來,直覺性的認為這可能是一本激勵人心向上的書,或一個鼓勵人的小故事。

故事採用現在與過去交錯,敘述一個運氣很差的小男孩,父親在他年幼時即生病死去,鎮上又出現了專門找小女孩下手的變態殺人魔,殺了好幾位上課時就坐在他旁邊的女同學。

接著發現母親與鄰居家的有婦之夫有染,殺人事件持續發生。

然後連懷了自己小孩的女友(以前是他老師)也死於非命,殺人事件又增加。

他到紐約生活後新交的女友,又在懷孕中被慘忍殺害。

他因此被補入獄,受盡折磨;

出獄後發現殺人事件又增加,讓他誓言找出兇手。

偶爾交叉到現代的故事,他獨自私下處決了兇手。

 

故事的樂趣大概就是在猜測兇手是誰,看似用第一人稱來說故事的主角是兇手(但若這樣在很多敘述上很不合理);

另一些可能是兇手的人,在文中敘述到主角殺了那個男的時,幾乎可以把女性角色替剔除,一開始被塑造成兇手疑兇的鄰居,怎麼看都不像是他。

我幾乎一開始就發現真兇是誰了。(若不是他,文中太多地方都不合邏輯)

 

這本小說對我來說不太容易消化閱讀,我只要遇到太過文學性質的小說都會這樣。

這種對於事物作過於細膩描述,著重於文字組成順序或是詞藻美麗與否的句子,不太是我喜歡的類型,像是這本書或是村上春樹的書都會給我類似的感覺。

當在寫一個中文句子時(意指兩個標點符號之間或兩個句號之間),我可以在其中幾處加入文字,然後試著顛倒前後段,讓這個句子充滿文學性。

Advertisements

可是!這不是一個人類表達想法或是接收訊息的方式,這是只有透過文字才有辦法玩弄的技巧,就像把一個不怎樣的胖女生,用Photo Shop修改的比小甜甜布蘭妮還要正、身材還要火辣一般;這向來是我鄙視且討厭的地方。

但若要嚴格說起來我對這本書的作者與村上春樹兩人的感受還是有些不同的,就我看過的一些村上春樹的作品來說(約十本),他的故事性夠,寫作技巧上也有很多我想學習的部份。

這讓我想起另一個知名作家Khaled Hosseini,我在閱讀《追風箏的孩子》前面三分之一,也是覺得讀得很辛苦,但後頭熟悉那文筆後深深被小說的故事性所吸引住,一口氣徹夜沒睡的讀完這本書。

而在讀《默默地我相信天使》時,我幾乎是處於一種煎熬的狀態下讀完的,

那感覺跟看《五月之戀》這部電影,或是口中有痰想到廁所吐掉但卻才剛上課那種感覺類似,

或許那跟我很早就猜到兇手是誰有關,沒了最後的大驚喜,前面一切的佈局顯得有些無趣。

 

在讀這類的書時很容易感到神經錯亂。

主角只是個十一歲的小鬼,即使有寫作的習慣,即使是天才,對於事物的描述或是細節記憶之深刻,也太過於誇張了。

主角描述女性被殺害時的想像(或是夢境),也來得太過虛假。

舉個例子來說,若我看著一張照片,是可以寫出十分細膩的描述。

以底下這張照片來說,

ap_F23_20100417103043360.jpg

我可以寫出每個玩偶的樣子,背後的植物是什麼,與那紅磚建築,

也可以細膩的描述出前方有盆桂花,我可以說出很多很多的細節。

但是,若是憑記憶去描述時,我只能說出那些讓我印象深刻的物品「顏色十分鮮艷繽紛的一堆玩具」,如此而已,甚至連玩具四周有植物都沒印象。

而文學最令我詬病的就是,明明是照著照片去描述,卻說是「記憶中那個地方怎樣怎樣」,

該怎麼說呢?很假!而且很不合邏輯。

而我對這本書的感受就是那般,但這不是針對作者而批評的,

我若擁有足夠的能力讀原文版時,或許我的感受會完全不同。

或許十年後,我再來讀這本書,也可能會覺得這是一本經典之作也說不定。

雖然想跳過這一段紀錄,但還是決定寫下來:

看完這本書的最後一頁時,我居然有種想把書往牆上砸去的衝動,

抑制住我這種衝動的,

一是我當時正在85度C,二是這本書是別人借我的。XD

 

附註一:

書封面上印著:英國泰晤士報、Amazon 小說金榜,打敗《燦爛千陽》、《追風箏的孩子》紀錄

Advertisements

我上網Google了一下

google1.jpg

看來在台灣跟英國還是不太一樣啊,台灣是1千對上50萬啊。

我常常很懷疑台灣在廣告上的真實性,這現象在台灣的《生命奇蹟 小狐狸》海報上也有。(連結

 

附註二:

未命名 - 6.jpg

看到這本書出了一年多了,在博客來網站上居然只有一個讀者書評。看來台灣人不怎麼喜歡看書啊,或說看了不喜歡發表評論?還是不好的評論都被刪了?XD

 

附註三:

書中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作家總能觀察到別人看不到的地方。這句話讓人深深認同,像是最近張曉書投書媒體的事件就讓我想起這句話,這個「南港二零二兵工廠」就在我家旁邊,若不是新聞報這麼大,我還真不知道它要易主了。

 

附註四:

2012年9月剛好在《爽報》中看到一則新聞:

老千:上網變打手 吹噓自家作品 作家用假身份踩對手備份

內容是說《默默地我相信天使》這本書的作者R. J. Ellory,

在網路書局註冊假帳號,天花亂墜的誇獎自己的作品,

然後到處去貶低其他作者的作品,然後最近被抓包。 

為啥他要這樣做? 

因為網路這種東西,第一個留言或前幾個留言,很容易影響到後面一整串留言的評論走向。 

前幾個留言說讚的,若不要偏離事實太多,後面走向也都是偏向讚美, 

前幾個留言是負面的(非指文章本文喔),後面會跳出來讚美的並不多。 

這現象在自主思考性不強的國家會尤其明顯。

 

A Quiet Belief In Angels.jpg

原著《A Quiet Belief In Angels》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若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2005~2009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Advertisements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12 Responses

  1. 是不喜歡讀書表示:

    恩,是不喜歡讀書吧 ;P
    不過看來這本書很適合搬上銀幕

  2. dinosaurs表示:

    就我觀察我身邊的人看來, 我應該算是超愛看書的那種, 而且不分種類, 不過我會在乎文章所要表達的東西是不是無病呻吟, 又或者是最基本的邏輯性通不通. 看電影也差不多是這些要求, 所以那已經無關媒介是什麼了, 是不是書已經沒有差別了. 另外適不適合拍成電影這件事, 主要是看話題性與該書本身賣不賣.. ㄎㄎ

  3. 同上表示:

    看電影等我也很注重邏輯 (但其實,每個人注重的"邏輯"不同 🙂 )

    至於我說"適合搬上銀幕",純粹因為是殺人魔的故事 —– 殺、殺、殺,現在很多電影不都降,從頭殺到尾就是一部電影 @@

  4. dinosaurs表示:

    觀眾都喜歡血腥畫面, 追求刺激啊! 😛

  5. 真弓表示:

    小闕有看過"藤井樹"的書嗎?

  6. dinosaurs表示:

    當兵的時候有看過幾本.

  7. 雪心道人表示:

    沒辦法,有時候可能是翻譯的問題
    或者是作者的構思尚處於探索階段,不合老兄口味吧

  8. dinosaurs表示:

    有可能是您說的那樣。附帶一提,這作者的行為我也不欣賞。XD

  9. 雪心道人表示:

    甚行為啊??

  10. dinosaurs表示:

    就是註冊假帳號吹捧自己作品,貶低他人作品呀。:)

  11. 雪心道人表示:

    這麼糟糕!?
    知其有三部曲,卻不知其有此行為

    作品往往與一個人的品行是分開來的
    難啊

  12. dinosaurs表示:

    我反而不知道這部作品有三部曲,有的話大概也不會看吧。XD
    其實一個人個性如何,多少都能從他的文字中去感受到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