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姊的守護者》故事完美電影板 [電影]

Movie, My Sister's Keeper(姊姊的守護者), 電影海報

My Sister’s Keeper (姊姊的守護者) | 小說心得 / 電影心得

上映:2009-08-14

導演:Nick Cassavetes(尼克凱薩維茲)

演員:Cameron Diaz(卡麥蓉迪亞)、Alexander Rae Baldwin(亞歷鮑德溫)、Abigail Breslin(艾碧貝絲琳)、Joan Cusack(瓊安庫薩克)、Jason Patric(傑森派屈克)、Evan Ellingson(尹凡艾林森)

 

個人建議:最好在看電影前先看過小說版本

 

劇情簡介

由於女兒凱特(Sofia Vassilieva 飾)從小罹患罕見的白血病,原本是律師的莎拉(Cameron Diaz 飾),為了照顧凱特辭去了律師的工作,而她在照顧凱特途中,莎拉有時也會迷失了自己,她的眼裡只有日漸衰弱與死神賽跑的凱特,因而忽略了其他兩個孩子:傑西與安娜,尤其為了為拯救凱特而利用醫學科技生下的妹妹安娜(Abigail Breslin 飾)更是辛苦。

安娜有著與凱特配型相符的基因,一生下來就提供凱特醫療上所需的藥糧,包括:臍帶血、幹細胞、骨髓等,事實上只要姊姊凱特一發病,安娜就得跟著進出醫院陪著做各種治療,直到有天凱特腎衰竭了,需要再跟安娜要一個腎,安娜才終於受不了而勇敢的去找律師(Alexander Rae Baldwin III 飾),幫她爭取自己的身體使用權。

但安娜的舉動頓時讓全家人陷入空前的風暴中。莎拉的最大支持力量是來自她擔任消防員的老公布萊恩(Jason Patric 飾),但兩人在看待安娜的事意見上並不一致。莎拉與安娜這對母女,都各以超凡的毅力與決心在無解的問題上角力,原本關係緊密的一家人,因這場官司而產生了裂痕,但同時間,面臨死亡威脅的凱特卻對生命有新的看法,她跟同樣遭遇殘酷命運折磨的癌症男孩交往,男孩的開朗與豁達,讓凱特暫時忘掉化療的痛苦。訴訟的過程是痛苦冗長,但結局卻有出人意表的轉折。

 

【有雷心得區】

這是由同名小說翻拍成電影版本的,我先前已經讀過該小說了(心得在此)。看過電影後,覺得小說與電影的最大差異在於,電影版拿掉了小說中所有「不完美」的部份。我覺得這電影比較適合讀過小說的朋友來看,它比較像是在彌補小說中故事中那些不完美的部份。

首先是Anna拿項鍊去典當的部份被取消掉了(黑心老闆)。Anna哥哥沒有那麼叛逆,沒有去放火燒房子(雖然劇中有一幕他回家遇到爸爸好像是剛做完壞事回來)。Anna在電影中跟姊姊沒有吵架,小說中可不是這樣。再來,生一個「器官取用」的妹妹這個邪惡的想法不是由媽媽擔任,改由醫師擔任。當然小說中最令人扼腕Anna的結局,也被電影拿掉了。總之在小說中所有負面的、不完美的東西,在電影版中全部被拿掉了。一開始對這種作法有些反感,以小說中Anna跟姊姊會吵架來說好了,這是人之常情,哪對兄弟或姊妹在小時候不吵架的?但這並不影響兩姊妹的情感,而電影把這些東西都抽離之後,反倒顯得不真實。

小說中年份跳來跳去的寫作方式,電影繼續沿用;不過書中新篇幅中都有標示年代,而電影卻沒有,年代跳躍時,故事是銜接播放的,我實在很懷疑沒看過小說的朋友在故事的銜接上會不會看不懂。當觀眾看到這一幕Kate(姊姊)是長頭髮,下一幕又變成光頭,而下一幕又是長髮,我想應該也很容易錯亂吧。也是因為這點,還有上面說到的完美版本,我認為這種拍攝方式主要是給看過小說的朋友觀賞的。

如果沒看過小說直接看電影,那整個故事一定大打折扣。像是律師的狗「法官」的梗在影片中就完全無法呈現。Anna因為這場訴訟與家人產生的衝突也無法完整呈現。小說中還有一個要角「律師的前女友」部份也在電影中被拿掉了,那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果直接看電影版本,我想對於這個精彩的故事《姊姊的守護者》所能體驗到的只有五分之一而已。

電影版本也讓我有不少感受,一個在電影中被比較白話點出的地方,Anna的媽媽之所以會做出那麼多對Anna來說殘酷的事,是因為她不懂得「放手」。(所以我覺得電影板也像是小說的解說版)不懂的放手的媽媽,已經讓全家人活在痛苦的環境之中,連對Kate來說都是折磨了。的確也是這樣,不懂得放手是件恐怖的事,不管是劇情中的媽媽,又或者是我們平常生活中「不放手的愛情」都是一樣的;當不放手便成了一種盲目、錯誤的執著時,除了傷害到別人外,往往也會使自己身受重傷。我想,不放手不見得是一種「正確的愛」。

另一個感受是,愛情的偉大。電影版本頗為著重在愛情部份,「真愛」的確是一種能治癒百病的良藥啊。我也曾努力要讓某個家人快快樂樂的,盡了一切的努力都很難看到他的笑容;但當他遇到愛情時,笑容就那樣自然的掛在他臉上了。當時真的是覺得,很多事情的確不是努力就可以成功的。而Kate與男友的那段,就讓我回想起這一件事,Kate家人怎樣努力都沒辦法讓Kate開心去醫院,但一旦有了愛情,Kate就那樣自然而然的快樂了。(這又讓我想起了,不完美的光頭帥哥之死,在電影中也沒明確指出此事)

再來我也對電影中一句話很有感受,律師之所以要幫Anna打官司,是因為他也懂「不能控制自己身體的痛苦」。當我們擁有健康的身體時是無法察覺這件事情的,以前我曾經因為氣胸開刀,要下床上廁所都要母親攙扶,有一晚我醒來時發現媽媽在一旁睡覺,她已經連續住在醫院一個禮拜了,想起她的辛苦,我都流下淚了。沒辦法控制自己的身體原來是一件這麼痛苦的事!生病時才會發現,能控制自己的身體,原來就已經是一種無上的幸福了。

呼應到剛剛那一段的,Kate最後有個願望是能去海邊走走。而我想起來我們這些健康的人啊,能去海邊我們還會嫌棄太熱,非得等到在床上不能動了,才會覺得去海邊是幸福。幸福啊,看來不是你擁有多少東西,擁有多少選擇,而是能不能去珍惜你所擁有的啊!我想生病最大的好處,就是提醒我們要珍惜身體健康時的幸福了!

 

原著與改編作品

姊姊的守護者(My Sister's Keeper) Movie, My Sister's Keeper(姊姊的守護者), 電影海報

小說心得:《姊姊的守護者》工具人

電影心得:《姊姊的守護者》故事完美電影板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Advertisements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middy表示:

    《幸福啊,看來不是你擁有多少東西,擁有多少選擇,而是能不能去珍惜你所擁有的啊!》這句話真是深入心坎裏呀..我還蠻喜歡Jodi的書呢..後來陸續看了幾本她的書,都很不錯看呢..有機會可以看看"換心"這本,也不錯^o^

  2. dinosaurs表示:

    謝謝middy的推薦,blog中也有朋友推薦她另外一本書,有機會的話我會找來看的。

  3. Sanglin Chang表示:

    我看的是小說..電影版的還沒看過..只看了小說..但看到最後結局..我真的掉淚了..有一種爭取到最後但卻在一瞬間什麼都沒了的感覺..也就是所謂的生命無常啊..這樣真的公平嗎..??雖然看到是凱特要安娜去找律師那段讓我深受感動..但如果我是凱特..我會好好用妹妹換給我的生命活下去..嗯……………….嚴肅起來了..@@"
    其實我是想說..書裡法官的功用(按照每次律師的說法)真的是一大亮點啊..哈哈^^
    PS..換心我也看了..但我覺得有點小悶..死亡約定這本倒是不錯看..可以試試^^

  4. dinosaurs表示:

    生命中往往不像電影電影,能有個好結局。XD
    死亡約定我也看完了,也是不錯的作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