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姊的守護者》工具人 [小說]

My Sister's Keeper 姊姊的守護者

My Sister’s Keeper (姊姊的守護者) | 小說心得 / 電影心得

作者:Jodi Picoult(茱迪.皮考特)

譯者:林淑娟

出版:2006年12月01日

 

內容簡介(摘自小說背面簡介)

莎拉為了救罹患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女兒凱特,利用醫學科技生下與凱特有完美基因配型的安娜。十三年來,安娜不斷地供應凱特血液、白血球、骨髓、幹細胞,現在輪到了她的腎臟。無法忍受再被當成藥糧的安娜決定反擊她的父母,控告父母奪走她的身體使用權。

 

心得區(有雷)

安娜是一個刻意被生下來的小女孩,只為了能定期提供得了血癌的姊姊凱特血液、白血球、骨髓與幹細胞等來源這個目的而被生下來。

故事開始沒多久,安娜就賣掉身上的金項鍊,正當讓人好奇這個小女孩是為什麼需要這筆錢,沒想到這是她為了要請律師來幫她打官司–一場要讓自己父母無法作主決定要她捐腎臟給姊姊的官司。很快的就可以發現這不是一個可以輕鬆閱讀的故事,它有些悲哀,勢必也是探討人性的一部作品。

隨著故事的發展,我討厭起了安娜的母親是這樣對待安娜的。我或許能體會一個母親對於自己女兒得了白血病,那種想拯救女兒生命的心情;但這份母愛也讓她盲目到下了一個十分慘忍的決定,再生一個女兒來提供完美配對的移植來源。一個被當成工具而生下來的小女孩,這樣的行為根本就是剝奪了一個人的生存價值了!可以想像這樣的行為在這個時代是多麼讓人不能認同的。

我也知道這種局外人看起來是絕對錯誤的事情,若用當事人的角度(安娜媽媽)去看時,是值得同情這個當事者的。這類我們無法去評論絕對對與錯的事情,我習慣把那些事情叫做「無奈」,這本小說的內容便是其中一種極端的無奈。

安娜媽媽為了全心全意照顧凱特,勢必會忽略了對於另外兩個孩子該有的關注,於是長男傑西成了反社會份子,吸毒、喝酒、放火樣樣來;而安娜成了默默承受各種無奈的受害者:一個小女孩得鼓起勇氣控告自己媽媽,然後還得在這個家庭中生活,忍受媽媽各種對於小孩來說是種極度恐怖的反應。

我還蠻喜歡這種探討人性的話題。藉由假設自己是其中哪名角色,然後去想像這時再來看待這個故事會不會有什麼不同的觀感。很多時候我們只是沒有被逼到那個困難的抉擇點上而已,當作出決定的人是我們自己的時候,我們會怎麼做出決定來?

這本小說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在於,它每個章節輪流用了故事中的每個角色去當主述者,有時是安娜,有時是律師、媽媽、爸爸或傑西。當我讀到四分之三時突然驚覺到,居然沒有這個故事的主要角色凱特來當主述者,於是我隱約猜測到,故事的結尾應該是會讓凱特來下個總結;只是沒想到故事的最後居然會有那麼讓人驚訝的劇情!(我還特地往回翻了一頁,確定我沒看錯這件事實,可憐的小安娜啊。)

律師坎貝爾這角色也讓我印象相當深刻,他顛覆了我們那種對律師現實又只看錢做事的態度。如同故事中其他腳色一般,當故事閱讀到最後才會讓你真的認識那個角色,這一點作者的安排還蠻巧妙的。(我也很喜歡坎貝爾形容他那隻狗用途的種種理由。)這本書寫作上的鋪成佈局相當細膩,很值得一看。

 

My Sister's Keeper 姊姊的守護者

原著小說《My Sister’s Keeper》 

 

My Sister's Keeper

《My Sister’s Keeper》 翻拍成同名電影

 

原著與改編作品

姊姊的守護者(My Sister's Keeper) Movie, My Sister's Keeper(姊姊的守護者), 電影海報

小說心得:《姊姊的守護者》工具人

電影心得:《姊姊的守護者》故事完美電影板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若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2005~2009

Advertisements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KAI表示:

    可以請問一下嗎 電影裡跟小說裡 的那個法官 是不是不一樣 ?
    電影裡的比較好 還是小說裡的呢?
    急需~~~
    謝謝你~

  2. dinosaurs表示:

    這兩部作品我看的年代有點久遠,若心得沒提到就是沒注意到這點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