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2》中國人人都會武功

《葉問2》

上映:2010-04-30

導演:葉偉信

演員:甄子丹、熊黛林、任達華、樊少皇、洪金寶、黃曉明

延續首集劇情,二次大戰後葉問大師離開佛山,赴香港開館收徒,在那遭逢強大的對手〈洪門〉。兩大武學門派不打不相識,從一開始的相互較勁,到後來聯手對抗英國殖民政府,一段英雄惜英雄的故事,葉問不僅武藝拔萃、濟弱扶傾,並盡現宗師風範與恢弘氣度。他也在此時期將畢生最重要的徒弟李小龍,納入門下!

首集勇奪全台賣座冠軍,再造華語武林熱潮新一代宗師。全片勇奪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詠春拳法,一時無兩;全片原班人馬再度合作,拿遍華語電影界動作指導獎項的洪金寶,也躍入幕前大展拳腳。詠春拳與洪門鐵拳對戰為片中一大高潮,勢必再掀武打片風潮。甄子丹就是《葉問》,萬眾期待正宗《葉問》續集,就在今年暑假第一檔!

 

【心得區】

許多電影在上映賣座之後,都會趁著風潮未退,趕緊再推出續集來撈一筆,而普遍有「續集電影往往不如首集」的現象;《葉問2》也擺脫不了這個現象。主要的原因是這種本來只規劃一集的電影,劇本的撰寫可能是編劇的嘔心瀝血之作,而導演在沒有計畫拍第二集的狀況下,也會全力施展功力,不會有所保留的投入該部電影之中。葉問這種真有其人的故事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其實能提的都已經在第一集中提到了,而第二集若要有可看性,勢必得加入一些新構想。

故事延續第一集,葉問來到香港後生活困頓,好不容易收到徒弟,卻惹上在地龍頭「洪拳」欲收規費。不向惡勢力低頭的葉問,挑戰起在地各大門派,最後與洪拳打了個平手;而這一段圓桌挑戰賽就感覺是為了讓電影有更多武打場面而添加的衝突。而故事有意指出這個「洪拳」的龍頭老大有小弟要養,仗勢欺人也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香港最擅長把黑道冠以有情有義的形象,吸引年輕人的票房,若不要去討論實際上所會帶來的負面影響(並非每個年輕人都有辦法分辨現實生活與電影的差異),這種手法頗有戲劇張力。

之後因為中國武術被外國人輕視,而舉辦了一場中國武術對決拳王大賽,這種老梗感覺也是硬加的。其實這種感覺本來並沒有太強烈,但出現「報紙頭條報導拳賽」,與《霍元甲》實在太相似了,加上拳王驕傲的太過誇張,反而顯得太過制式化。打從李小龍電影那種「東亞病夫」、「中國人與狗不得進入」時代,到(我小時候)黃飛鴻那種「八國聯軍」欺壓中國,或是最近的霍元甲「一拳打死一名中國武師」,還有這部葉問的「一炷香的時間歡迎所有中國人來挑戰」,永遠都是極度醜化日本、英國形象,太過於強調每個外國人都是驕傲、壞事做盡,反而顯出中國人只是在那自艾自憐,且只有中國人會想看這種電影。而結局一定要來個完美Ending,外國人全都深受中國傳統思想感召,感動的流下淚來。這種老掉牙的劇情其實已經很膩了,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難道就只有這種「武功與仇視」還有戰爭的題材可用了嗎?不管是《赤壁》、《三國之戰龍卸甲》、《墨攻》、《花木蘭》、《蘇乞兒
》、《功夫》、《少林足球》、《英雄》、《十面埋伏》、《臥虎藏龍》,好像每個中國人都會武功似的。這可不是針對《葉問2》的批評,只是在說中國的電影題材被侷限的很小。好像有此一說,人類那個部份越不足,就越愛誇示那個部份。

《葉問2》整部電影沒有太多冷場,是不錯的娛樂片。洪金寶在電影中的犧牲頗令我讚賞,這位武打巨星肯犧牲演出被拳王痛毆的樣子,尤其是打在臉上的那一拳,還有之後毫無招架之力的樣子,實在令人讚賞。任達華也是犧牲很大,演技派的演員飾演一個因被子彈打中頭而失智的流浪漢。黃曉明飾演的大弟子也把那種年少氣狂表現得不賴。

而武打動作也是有增加,詠春拳在第一集已精隨盡現,於是葉問的招式中多了一些像是太極拳的以柔克剛,或是虎鶴雙形的招式都出來了,還有無敵雙菜刀那種三國無雙似的神勇打法;雖然現實層面來說有些Over,但就電影效果來說不錯,不會讓觀眾看膩。是一部娛樂片還算不賴的電影。

 

葉問 系列電影

葉問(2008年12月12日)

葉問2(2010年4月29日)

葉問3(2015年12月24日)

※香港上映時間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Advertisements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