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大作戰》傳統與科技並存

《サマーウォーズ》

《サマーウォーズ》(英文片名:Summer War╱台灣翻譯:夏日大作戰)

上映:2010-06-04

導演:細田守

配音:神木隆之介(Ryunosuke Kamiki)、櫻庭奈奈美、富司純子、谷村美月(Mitsuki Tanimura)

 

這是一個有關虛擬網絡時代家族親情的故事。

無論是誰,無論在哪裡都能夠簡單的使用電子郵件,電子錢包,情報搜索之類的公共服務,一個與現實一樣的假想都市已經成功被建立,並且被普及到世界的各個角落。

男主角小磯健二是個性格內向的理科男生,暑假期間被自己仰慕的學姊筱原夏希邀請前往她的老家—長野縣上田市。那裡住著從室町時代開始一直存在的戰國一家—陣內家。以夏希90歲的曾祖母為首,醫生,漁民,消防員,水道管理員,電器店老板,警察,自衛隊的軍官,小學生到嬰兒,各式各樣的親戚都有。在這個熱鬧的田舍度過暑假的健二看見了陣內家的活躍與和睦。一天夜裡,健二收到了一封可疑的數學智力競賽的郵件,他禁不住好奇心,熬夜將題目寫完。但是他卻不知道這將引起一場大災難……

 

【心得區】

這是一部故事的題材很特殊的日本卡通動畫。在虛擬的網路世界「OZ」,每個人都有一個代表自己的帳號,因為各種企業也參與其中,人們可以在這虛擬世界中進行遊戲、進行現實生活中的種種交易、購買各種物品等。事情都可以透過手機上網,進入這個世界去控制,所以當遊戲被駭客破解密碼而質入一個惡作劇程式後,使得現實生活開始大亂。這個叫做「LoveMachine」的程式,大量竊取他人的帳號,隨著竊取到的帳號在現實生活中所擁有的權利,譬如:管理地下鐵交通系統的、管理消防警報系統的、管理GPS系統的,甚至到最後竊取到控制衛星權限的帳號後,把衛星指向核彈基地墜落,世界末日的慘劇即將發生。

大家都知道日本把各種高科技結合的很緊密,利用手機、上網的功能,手機可以用來購買販賣機的商品、可以用來乘坐地鐵,可以手機拍照功能拍下雜誌或海報上的二維碼(附註一)來上網等。當我們為了讓生活更方便而把一切事物逐漸用網路來操控時,那這個網路身份如果被冒用後,所帶來的風險有多麼恐怖,這部卡通電影就是在討論這個議題。實在佩服日本人豐富的想像力,另外像是《死亡筆記本》、《大逃殺》等日本作品,都很讓人佩服那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以及故事背後所帶來的含意。

我覺得這部電影也在強調一個觀念:傳統文化如何與高科技並存,而不發生衝突。雖然故事主軸是高科技的虛擬網路,但又展現出相當多的日文傳統文化,像是在展現陣內家的傳統日式建築,或是花札這種日本傳統的紙牌遊戲。而這種要讓傳統與科技並存的現象,還可以在畫面中看到,雖然這是卡通動畫,但畫面卻相當逼真。人物的繪製上採用傳統動畫的平面表現法,背景則採用擬真的,放在一起卻不會十分衝突。尤其是在山巒以及夕陽時,看起來幾乎就更真實的畫面差不多了。

 

《夏日大作戰》

注意看就可以發現,人物依然採用「較為」日本傳統的動畫畫法,而背景(像是建築物的部份)則採用擬真的方式處理。

 

《夏日大作戰》

這山巒與夕陽的畫面,已經快跟照片差不多真實了。

 

電影的故事吸引人與否更是一部作品的重點。《夏日大作戰》在劇情後段塑造了很多高潮,像是奶奶憑藉著一己之力,運用了畢生累積而來的人脈,積極對抗程式造成日本世界的大混亂,那種「對抗敵人數倍於我,不放棄的勇氣」。而後全家人合力利用了祖先的智慧,來招甕中捉鱉所展現「以小博大的智慧」。還有奶奶對於逃家孩子所展現的態度:一人犯錯,家人共擔;再怎麼錯,也得吃飯,也展現了「家」的理念。而最後設局用花札來對抗大魔王「Love Machine」更是有那種每個人都堵上自己的性命,甚至感動了上億人加入戰局的熱血情節。我想喜歡這部電影的人,或許都跟我一樣甚至在很多場景都紅潤了眼眶。日本人最喜歡來這一招了,看似要打死魔王了,而魔王卻又絕地重生而且獲得更大的力量,主角在越來越困頓的對抗條件下,一次又一次鼓起勇氣來對抗。(舉個最為人知的例子就是《七龍珠》那種在打塞魯或是魔人普烏的劇情)

 

《夏日大作戰》

這部電影真的是相當用心,在用畫面去呈現出虛擬世界的種種運作現象時,實在是表現的很有創意又簡單易懂啊。像是在擾亂交通時的表現手法(如上圖),又或者後來搞亂各地的時間等,都採用畫面(而非口述帶過)來表現。

但這部電影要表達的東西實在是太雜太多了,一般觀眾能體驗到的可能很有限。除了上述提到的種種外,還有那種日本社會已經越來越少見的傳統家族情感,或是網路上眾人崇拜的偶像King(兔子那隻)的真實身份居然是個小孩子等等;要表達的太雜反而會使觀眾無法去注意到那些點。就怕觀眾不會想用心看,觀看意願也不高,可惜了這部這麼用心的電影。

最後我還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中國的電影喜歡把「日本」塑造成大壞人,像是那些民族英雄李小龍或是葉問等。然後日本則是喜歡把「美國」塑造成大壞人,像是《螢火蟲之墓》(明明就是自己先去偷襲別人家珍珠港先才引起戰爭的)或是這部電影暗示錯的人是美國國防部把程式丟到OZ所致(最後的新聞畫面背景擺明就是畫五角大廈)。而美國人的電影,擔任壞人的角色就換成了「外星人」,不管是ID4、世界大戰等。反正塑造民族間的仇恨感,那種同仇敵愾的氣氛,一直是剖有賺頭的。

 

附註一:

二維碼

二維碼是由條碼延伸出來的設計。條碼就是我們在便利商店買東西,用機器來刷感應這商品的東西。而二維碼可用照相手機拍攝後,進行解析而轉換成網址進而上網查詢更多資訊。現在更進一步想利用顏色差異來設計三維碼。

 

附註二:

看了電影後我也去完了一下花札:日本傳統紙牌遊戲–花札

花札

 

附註三:

3414.jpg

中文版的海報。聽說《夏日大作戰》在台灣電視台都播出了,電影才要上映。該不會是台灣當初不打算上映,等到電影在日本大後好評後才決定要在台灣上映?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Advertisements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8 Responses

  1. 路人表示:

    呼呼我又來了
    今天剛看完成基覺得前途無望 ((唉
    這部我很喜歡欸 超喜歡喀茲馬///
    覺得那種大家庭一起為一件事的努力那很甘心

  2. dinosaurs表示:

    考試過去就讓它過去吧。XD
    那種革命情感很讚,越嚴苛的環境,越容易有這種現象。^^

  3. Candy表示:

    這部電影似乎很引人入勝 , 新穎又貼近現實, 怎麼沒看到電視預告呢 ?

  4. dinosaurs表示:

    可能是認為不會賣所以就沒有太多廣告,台灣還是比較流行pixar或迪士尼(有名)。

  5. annie7023表示:

    這部大推~~
    另一步跳躍吧時空少女也很棒~~
    劇情都非常新穎
    節奏也很輕快
    畫風很親切
    主角超可愛的!!
    加主馬也好帥~~
    對我來說是部經典的動畫片呢~

  6. dinosaurs表示:

    感謝推薦,我會把名字記住,租片時若有看到就去租。:)

  7. 幹你阿姨表示:

    跟我做愛

  8. dinosaurs表示:

    朋友,如果有任何的不開心都可以說出來,單純留髒話我實在不曉得您是怎麼了。另外提醒,網路匿名留言亦會留下IP,您的IP位置是:27.246.151.21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