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跟家人說聲謝謝

《おくりびと》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本木雅弘飾演),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廣末涼子飾演)回到故鄉山形縣,在報紙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徵職廣告而前往應徵,意外當場獲得錄用。詳問之後,大悟才知對方徵的是禮儀師!禁不住社長(山崎努飾演)半強迫半利誘說服,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初時大悟十分恐懼排斥,還得應付親友的誤解、週遭的鄙夷,讓他數度興起辭職念頭。但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他漸漸瞭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走上來生旅途」的重要意義,終能自信地投入工作,並重獲眾人尊敬。也因看盡死別的不捨與悲傷,大悟下定決心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在死生交界處,最美的送行帶來最深的體悟。

 

【有雷心得區】

電影一開始就先是一段男主角大悟熟練的幫往生者入殮的動作。所謂的入殮,是在往生者入棺之前幫他整理儀容、換好衣服,讓往生者以漂漂亮亮的樣子留在親友對他最後的印象之中。而這個大悟原是交響樂團拉大提琴的成員,樂團解散之後妻子支持他的決定,回山形鄉下找工作。大悟算是被求職廣告騙去面試,沒想到這是一份禮儀師的工作,在社長高薪的利誘之下決定工作。

但在老家這,小時候的朋友對他的工作十分鄙視,連妻子都因為覺得他很骯髒而回娘家去。大悟並未因此打擊而放棄工作,他從工作中發現這是一份有意義的工作;直到妻子回來之後,全程看過他的工作後才瞭解到這份工作的意義。而最後,突然得知小時就棄他而去的父親死去的消息,雖然一開始對周遭的人勸他去送父親一程很反彈,但最後大悟還是去面對這個內心的障礙,才發現原來父親一直惦記著自己。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在日本上映大獲好評後,在台灣上映的評價也都很高。電影在各方面的表現都不錯,故事的鋪成〔像是小石頭〕、音樂、幽默(像是往生者的性別)、演員的演技、故事性等。而探討生死的議題,在這部電影中是採用「讓往生者走得漂亮」來處理,每個人都很希望心愛的親人走得那一刻是最美麗、慈祥、和藹的。

而比較讓我感動的部份則是,當親人離去時,那家屬說的那句「感謝你為這個家的付出」。人們常常對外人客氣與有禮貌,反而對家人要求嚴厲且忘了禮貌,這在台灣也非常常見。記得以前去女友家吃飯時,每次女友媽媽幫我添飯或夾菜時,我都會說謝謝;後來有一次伯母就回我說「不要這麼客氣啦」。不過我倒是覺得這是該說的,我媽跟我相處都二十幾年了,只要她幫我添飯、倒茶、削水果,我還是每一次都講謝謝。這不是客套!我只是認為,天底下沒有任何一個人是該對我好的,每個人都可以對我的要求選擇不理會或是選擇刁難我;而他們選擇友善對待我時,我想一句謝謝是不為過的。而且這點是不能因為對方是你家人或是你女友就可以忽略掉的。

我們就是太少說謝謝了,台灣那種害羞的個性(或者說是海派),會覺得朋友熟了,再說謝謝就是客套了,家人也是一樣。我倒覺得,朋友幫你的當下那時不說,難道要等到他死掉時再去說給鬼聽嗎?(當然我不會用同樣的標準去要求別人,如果家人或好友在我幫忙他小忙而沒說謝謝時,我也不會生氣;這個「說謝謝」是我給自己定的標準,我不會把它放到每個人身上去。)

電影也表達很多現在社會的現象,像是一開始那個正妹往生者,居然是男生。而爸爸等到他死後,才願意去認同他,才願意去承「不管他是男生裝扮還是女生裝扮,他都是我兒子啊」。又或者是另一個故事,往生者是個太妹,她媽媽遷怒到大悟身上,說她女兒頭髮才不是這個顏色!要大悟重新化妝。而旁邊的人再去點出這對父母對這個女兒根本就不關心,只會在孩子出事後把責任推卸的乾乾淨淨。人總是要等到事情無法挽回時,才去後悔;那又有何意義呢?

而對禮儀師這種工作的歧視也是,好像幫往生者入殮這件事情會感染到病毒而且卡陰似的。可是這件事情如果大家都不做,難道人死了後就放在原地讓他腐爛嗎?願意去做這些事情的人,才是所謂「忍別人所不能忍」,即使做不到對做這些工作的人尊敬,也不應該鄙視;每個人都會死,沒有人希望自己死後是被隨便丟棄吧?其實同樣的事情也會出現在歧視收垃圾的、掃地的、掃廁所的等等,自以為高人一等的人,在這個社會生存上並不會有任何困難(因為大多數人都是這樣);這其實也反應了階級制度永遠不會消失,從群居動物就一直有階級制度在。而如果人類還是沒學會屏除這種階級歧視,那說穿了人還是只能算是動物,並沒有比動物高等。XD

 

【影片資訊】

上映:2009/02/27

導演:【秘密】瀧田洋二郎

演員:【五個相撲少年】本木雅弘、【極速追殺令】廣末涼子、【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山崎努、【佐賀的超級阿嬤】吉行和子、【珈琲時光】余貴美子、【與狗狗的十個約定】笹野高史

原名:おくりびと

英文:DEPARTURES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原日文片名《おくりびと》似乎是出發的意思,英文片名《DEPARTURES》也是這個意思。不過可以想像的是如果用《出發》這個片名在台灣可能就不會有那麼多人觀賞,台灣還沒到那種能尊重原著的層級。(尊重智慧財產權這觀念在台灣還不怎麼成熟)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廣末涼子在劇中好可愛喔,又是那種超溫柔妻子的形象。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飾演詩織的松田七星(まつだ ななせ),去日本東京住那時就發現日本的女生都很會打扮,從年紀小小的到三十多歲的都很會打扮。(也有可能不好看的都馬上從我記憶中消除的關係 XD)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Advertisements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矮莉斯表示:

    我決定以後每天都要跟我爸媽說謝謝….(((哭

  2. dinosaurs表示:

    要當個有禮拜的孩子。(比讚)

  3. 矮莉斯表示:

    科科~是有禮貌吧…??

  4. dinosaurs表示:

    是的,我寫稿寫到頭昏了。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