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婚啟事》被拋棄的象牙塔

《徵婚啟事》

《徵婚啟事》The Personals

導演:陳國富

演員:劉若英、金士傑、顧寶明、陳文莤、伍佰、陳昭榮、鈕承澤、羅北安、施易男

上映:1998年3月13日

杜家珍(劉若英飾)為一名眼科醫生,事業成功但在感情上卻極為孤獨。為了尋找另一半,杜家珍在報上刊載了一則‘生無悔,死無懼,不需經濟基礎,對離異無挫折感,願先友後婚,非介紹所,無誠勿試。’的徵婚啟事,開始了一連串的徵婚行動。

整片採用記錄片型式拍攝,所有的徵婚場景都在同一家茶藝館,同時也穿插杜家珍與其大學時期心理學科目的羅教授的談話記錄。

在徵婚的過程中,杜不斷地打電話給某人,在答錄機上留下話語。並且對前來徵婚的對象始終使用假名,但在最後一位盲眼的徵婚者戳破後,同時也感受到其中的吊詭之處,徵婚卻不願告知對方真實姓氏,卻也很有可能真的靠這樣子找到另一半。

當杜家珍在徵婚時遇到一名似乎可以進一步交往的男士時,卻發現願來她對有婦之夫的前男友始終無法忘懷。而在此時,也接到前男友妻子的來電,原來他在準備回臺與妻談判的飛機上,不幸遇到空難,再也無法接電話了…

 

【有雷心得區】

1998年,10幾年前就知道這部電影,那時很迷伍佰,知道他有參與演出而有注意到《徵婚啟事》。大概在一年前又在電視上看到這部電影,只看了片段而已,一直很想去找出這部電影來。不過因為年代久遠而沒有找到,最近才又在公視的經典電影中觀賞到這部電影。

很特殊的一部電影。劉若英飾演的吳小姐在報紙上登了徵婚啟事後,與每位來面試的人對談。全劇幾乎都是這種兩人對談的畫面,卻不至於讓人覺得乏味而關掉電視,這種功力在近來無病呻吟的國片市場中已經很難看到了。吳小姐的徵婚啟事來了不少各式各樣的人:有的是真的來徵婚的,但也有來找一夜情的、馬夫來找「妓女」當下線的、替自閉且精神有問題的兒子來找媳婦的母親、有陪爸爸來徵婚的、也有堅持自己是男生的女同性戀來,什麼樣的人都有。

吳小姐不斷的應徵老公,卻總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原來她還有故事(或說心結)。她日日夜夜打電話去總是遇到電話答錄機,還是不斷對著答錄機講個不停,從內容看出她是與一位與有妻之夫交往後而被拋棄,還讓她自己一個人去墮胎。她走不出這個象牙塔。

而到節目接近尾聲,才出現一個眼睛看不見的應徵者,他懷疑這位吳小姐是幫他治療眼睛的「杜醫師」才是,原來吳小姐才是從頭到尾都在這段面試中說謊的人。更顯出她透過徵婚只是在報復,要證明自己不是沒人要,而對她有興趣人卻總是不削一顧的原因所在。

最後的劇情也有頗大的轉折,原來這位享齊人之福的吳先生(原來杜醫師是想當吳太太啊)早已死去。而吳先生妻子與杜醫師的對話也說到了為什麼這先生要選擇第三者:因為杜醫師比吳太太她還更愛她先生啊。很有感觸的覺得,每個人都需要被愛,而當出現那個比你更愛你的伴侶的那個人出現時,更能凸顯出這個問題來。不要吝嗇的展現出你對伴侶的愛吧!

劇中大部分演員的演技都不錯,尤其幾乎從頭到尾都有出現的劉若英。劇中還有一位演員之前因為演了三立電視台的閩南語連續劇後而大紅大紫的陳昭榮,他算是辛苦熬過來的演員了,只是到現在我還是覺得他演技太假。(昭榮哥的粉絲們別打我:P)

還有一位是已經晉身為導演的紐承澤,他的聲音很特殊,一出場我就有聽出來。不過在劇中他還是在演自己啊,不管是12年前的《徵婚啟事》,之前的《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還是最近的《艋舺》,都讓我感覺他只是在演他自己。XD

最後,這是一部絕對稱得上是經典國片的電影,一個具有「紀錄當下」意義的電影。

 

《徵婚啟事》

這封面是在朦朧個什麼勁啊。XD

 

《徵婚啟事》

電影劇照。這大概就是現在有相機的朋友會大喊「超有feel」的牆吧。

 

文章亦發表於:@電影筆記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Advertisements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小穎表示:

    這部我也看過~但我印象最深刻的只剩那個女人堅持自己是個男的那段…..

  2. dinosaurs表示:

    呵呵,那個年代在性別認同上還非常傳統,我也對那片段印象深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