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再見夏天》故鄉

c856f0e4.png

公視人生劇展《再見夏天》

首播:2008年5月2日

獎項:金鐘獎入圍(3)

導演:林英作 

主要演員:

小戽斗 飾 阿公
姚淳耀 飾 阿弘
張耀仁 飾 旺福
余佩真 飾 依玲
陳慕義 飾 添財
吳朋奉 飾 志鴻
赫容  飾 春枝
黃婕菲 飾 金花
莊進才 飾 阿輝叔
林彥禛 飾 小小

 

劇情簡介

暖風吹拂著綠油油的稻穗,這個夏天,七十歲的阿公與十七歲的阿弘、旺福和依玲重逢在蘭陽平原。阿公雖然年紀很大,卻是他們國小時代的好朋友,四個人在國小畢業前夕,一起把自己的願望埋在時空膠囊裡,期許將來有一天,夢想會實現。但是隨著時間的流轉,大家早已不復兒時的記憶了。即將成年的大孩子和逐漸邁向遺忘的老孩子,還能找回記憶中美好的時光嗎?

 

得獎紀錄

第45屆金鐘獎(2010年金鐘獎)

入圍,男配角獎:小戽斗

入圍,女配角獎:余佩真

入圍,剪輯獎:莊雯媛

 

【心得區】

這部影片有許多我覺得不錯的演員。首先是飾演仙姑爸爸的陳慕義,他常出現在公視人生劇展的演員之中,我知道的就有七部左右,不過在此戲發揮不大。再來是飾演旺福叔叔的吳朋奉,因為剛看完《嘜相害》,也對他在木棉的印記中飾演的失意男很有映像。再來是飾演阿弘,演過《一台台北》,我覺得很像孫協志的演員姚淳耀。還有飾演阿公的小戽斗,平時覺得他演鄉土劇時演技實在不怎樣,但在這部影片中表現的還不賴。飾演依玲(仙姑)的余佩真雖然沒見過她的其他作品,但在這部影片中他是串起所有人物的一個要角,飾演的也很不錯。

很不賴的陣容,但影片就是沒辦法讓我覺得有所感觸。我覺得主要是這部電影要表達的東西太多太多了。年輕人都想到台北打拼,不願意留在故鄉(依玲)。父母吵架離異,被夾在中間不知如何是處的小孩(阿弘)。老人家沒人照顧的孤單(阿公)。孩子對於母親再婚的極力反對(旺福)。老人失智症的問題(阿輝叔)。還有孩子們藏時光膠囊的有趣過程。表達的議題太多,以至於著力都不足,也讓人抓不著導演想表達的東西。

這部影片入圍了三項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獎(小戽斗)、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獎(余佩真)、剪輯獎(莊雯媛)。雖然最後都沒得獎,不過入圍就是一種肯定。

 

更多公視節目的觀賞心得:【目錄】公共電視節目觀賞心得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