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學生劇展《童畫故事》對於父親的依賴

《童畫故事》

公視人生劇展《童畫故事》

首播:2008年08月24日

導演:許富翔

演員:邵宇、余欣暉

 

劇情簡介

紹宇最大的願望:希望爸爸能夠再一次從門口衝進來,帶著他一起去冒險。

發狂似的蟬叫聲和老師的斥責混在一起根本進不了紹宇的耳朵,紹宇始終低頭不語,走廊外傳來阿暉的叫聲:「紹宇!!」
紹宇似乎醒了似的轉頭,看見阿暉滿頭大汗就站在門口。 
走廊上,阿暉和紹宇的手緊緊握在一起,開心的跑著,也開啟這趟仲夏旅程。
途中,兩人遇到了奇怪的釣客和泳客,
而彷彿永不日落的豔陽和海風是兩人所僅有的,
時間似乎永遠凝結在這一個夏天。

直到一個星期前,紹宇再度回到學校,而陪在身旁的不再是爸爸……

 

【心得區】

印象中,談論父子關係且感情良好的電影並不多,而這部影片就是這樣的題材。我們都知道絕大多數小孩對於父親都有一種「把爸爸當成空氣那樣依賴」的情結,即使這個父親很爛,即使跟他生活會很痛苦,孩子還是會選擇跟著父親。這樣的情節跟香港電影《父子》(心得在此)十分類似。這現象常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父母離異,父親連養活自己都有問題,孩子還是死心塌地死心榻的以爸爸的一切言行作為依歸。只是這種複雜的情緒不容易在電影中發揮,可以在影片中察覺導演要表達這個,但只有半個小時的影片還是讓人覺得沉悶。

觀賞國片的好處是,總能讓我發現自己的無知。印象中該片的爸爸在問7-11的店員「澎湖的忠孝東路怎麼走?」,然後有一幕是他們住的海邊空屋那有火車經過。我真的是太遜了,在台灣住這麼久都不知道澎湖有火車,下次去澎湖玩我一定要搭火車,搭到哪裡好呢?霍格華茲好了。

 

更多公視節目的觀賞心得:【目錄】公共電視節目觀賞心得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我也要去澎湖搭火車表示:

    "去澎湖玩我一定要搭火車,搭到哪裡好呢?霍格華茲好了"
    哈哈哈!!

  2. dinosaurs表示:

    一起來去澎湖搭火車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