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歸‧途》混黑道的天份

公視人生劇展《歸‧途》

公視人生劇展《歸‧途》

獎項:金鐘獎入圍(2)

因為殺人而坐牢的阿勝,出獄後遇到昔日好友黑龍幫他接風。這黑龍老大喝醉酒後就會打小孩,小孩被打的遍體鱗傷而逃家,但因體力不支而暈倒,阿勝抱著小孩送醫後,再把小孩送回家。沒了,故事就這樣而已。

影片的節奏感有些太慢,像是阿勝出獄、或是在等待黑龍那些片段,有些「拖檯錢」的感受。故事的表達不夠明確,像是獄友為啥常圍毆阿勝,或是議員與黑龍還有阿狗間的糾葛,或是黑龍要找阿勝頂罪的合理性等等。感覺上,比較像是一部為了呈現演員演技為主的電影,讓人看不懂這部影片到底想要告訴觀眾什麼呢?

台灣很多人都有導演夢,為了追求夢想而努力的過程是感人的。但導演們是否該從自身以外的角度去思考一下,想要帶給別人什麼呢?觀賞影片之後得到啟發(寓言式題材),或是讓觀眾笑著走出電影院(娛樂片),還是要賺人熱淚(感人)呢?就像《鹿鼎記》中韋小寶對陳近南說的「為了師父畢生的心願,就這樣打打殺殺的,未免有些….」每個導演都不該只為了自己夢想而拍戲,而是該考慮要用影片來紀錄什麼?訴說什麼才是。

故事要表達的,大概還是那句老話「黑道是一條不歸路」,即使已洗心革面,麻煩依然會自動找上來。再來就是混黑道也是要講求天份的,心狠手辣的傢伙才能在利益掛帥的黑道中生存。像是阿勝這種善良的傢伙,就只會是別人眼中好用的替死鬼而已。(不過他的善良也感動應召女而躲過一劫)

 

公視人生劇展《歸‧途》吳朋奉

吳朋奉(飾演阿勝),看過《木棉的印記》後就對這個演員的演技之好印象深刻。

 

公視人生劇展《歸‧途》黃健瑋

黃健瑋(飾演阿狗),片中的角色眼神邪惡,行為凶狠,令人畏懼;只是故事性稍嫌不足(意思就是很難會去回想到這個角色)。

 

公視人生劇展《歸‧途》喜翔

飾演黑龍老大的喜翔。

 

公視人生劇展《歸‧途》李芸妘

飾演黑龍小孩的李芸妘,演技不差,一開始我也以為他是男孩。XD

 

還有件事情一定要提一下,最近公視人生劇展總算在Facebook(臉書)成立了粉絲團:公視人生劇展官方粉絲團

而這部《歸‧途》也有粉絲團:歸‧途 

除了有劇照、工作照、影片資訊外,連酷卡都有做。早就該這樣做了!

 

【影片資訊】

導演:錢翔

原著:魏嘉宏

首播:2011年1月23日

演員:吳朋奉、李芸妘、黃健瑋、喜翔、丁強、許時豪

 

劇情簡介

阿勝當年因為殺了人,在牢裡蹲了整整二十五年,二十五年過去,他已經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出獄的生活和他的老父…

出獄當天,老大龍哥幫他接風洗塵,只是他怎麼也沒想到,老大幾杯黃湯下肚,竟然出手毒打他自己的小孩!阿勝毅然帶著小孩離開,他原本打算等老大酒醒,再將孩子交還給他。但當阿勝帶著小孩到醫院擦藥,卻發現這小孩不只受虐…

這一老一小都有家歸不得,可是人終究要回家,即使那個家再怎麼殘破,再如何冷洌…

 

得獎紀錄

第46屆金鐘獎(2011年金鐘獎)

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吳朋奉

Advertisements

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獎:李芸妘

 

延伸閱讀

更多公視節目的觀賞心得:【目錄】公共電視節目觀賞心得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