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妳到最後》是愛,同情,還是諾言?

《陪妳到最後》

若說這個時代人類最恐懼的疾病是什麼?我想應該有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會說是癌症。因為得到這種疾病幾乎可以說是等同於死亡,而且癌症的年齡層廣、發病原因不確定,所以癌症一直是人們最恐懼的東西。

以癌症為題材的小說很多,我讀過且印象比較深刻的有兩本:

用以兒子角度講述母親罹癌過程的《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這本書堪稱是讓我掉最多眼淚的一本書,讀這本書的最後三分之一部份時,我的眼淚是沒停過的。

另一本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以妹妹、媽媽、父親等家人角度去講述一個女孩得到癌症經過的小說《姊姊的守護者》,這本書更是堪稱經典的小說作品。

而這本《陪妳到最後》則是以一個丈夫角色去看待妻子罹患癌症。應該沒有人會否認「一個人在世上,最親密的人通常是你的伴侶」這件事,所以在面對伴侶得了癌症時那種心情的複雜程度,是其他關係無法比擬的。

《陪妳到最後》強調這是一本真人真事而稍做修正的作品,作者寫自己親生經歷的故事。但這種強調的手法有時也是幫讀者先打強心針:作者並非專職的作家,寫作技巧上比較不講究。無法靠文筆吸引讀者,那就強調故事是真實的,來引起讀者的共鳴。

故事中的丈夫史丹除了得面對妻子卡門罹患癌症外,他還是一個得了一種叫做「孤獨恐懼症」,無法克制自己不斷外遇行為的人。

丈夫面對妻子因為化療外觀上的改變,掉髮、割去乳房、消瘦以及對死亡恐懼而產生的種種行為,都讓史丹懷疑起自己選擇陪伴在妻子身邊,到底是「愛」,是「同情」,還是為了「婚禮上曾許過的諾言」(無論如何都不離不棄)?

而他劈腿的行為,是單純「孤獨恐懼症」發病,還是摻雜了逃避等其他因素?

 

這本書能在荷蘭熱賣(作者應該是荷蘭人),我想是因為那一份「真實感」吧。一開始就能發現書中有很多附註,像是介紹作者自己跟他妻子的公司,或是介紹他們家那棟小屋,或是某某夜店會出現怎樣的女生的介紹,這些都會讓讀者覺得很真實。(相同的道理,如果場景轉換成台灣,你若看到書中提起Luxy的妹很敢玩,而制服店內又是在玩什麼,即使你沒去過,也會覺得這本書是真實的故事。)

再來,作者居然公開寫出他劈腿的故事,這毋庸置疑是容易吸引讀者的。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標榜高道德的人有其追隨者,而像作者這種雖然行為不妥但肯誠實面對的人自然也是有其支持者。

我覺得作者把「小三」(第三者,外遇對象)的心態描述的相當真實且細膩。一開始知道對方有家庭所以抗拒有進一步發展的可能,不過可能又受不了那種偷情刺激的感覺,可能在一次對方的浪漫行為後發生關係(意外的收到禮物之類),之後的心態既是卑微(只求對方撥一點時間給自己),又以為自己很偉大(有著救贖對方的幻覺)。

對於小三我個人是沒有太多的批評,我覺得每個人的選擇不同。而且我發現啊,要指使別人該怎麼做怎麼做真的是很容易的一件事,看看民眾對於那些社會新聞的評論,每個人都超會說的,說做人要孝順、要誠實、要厚道、要有良心balabala…然後輪到自己做時,又有千百種藉口說服自己不用高道德,是因為父母不懂自己所以可以不孝順,是為了別人好所以可以說善意的謊言,諸如此類不勝枚舉。每個人用什麼標準去要求別人時,也能用同樣標準去要求自己,那天底下早就太平了,人跟人之間不會有衝突的。

 

(書條上打著:讀這本小說,如果身邊沒有一整盒面紙,後果請自行負責)

嗯…我想問的是,那面紙是用來墊枕頭的嗎?

感人的程度,我是覺得還好,母親留言給女兒有幾句話還蠻感人的。

比較可惜的是,一開始在翻到推薦序那頁時,剛好看到邊邊的一句話透漏了「卡門的選擇」;個人看書的習慣是不喜歡在看書前先得知劇情的某個重要發展,那感覺就像「在電影院中聽到有人預告劇情給身旁的朋友」一樣令人覺得不舒服。(但我的確在電影院中遇過很多次這種愛炫耀劇情的傢伙,常常都是男生講給身旁的女生聽)這好像是我第三次看到推薦文中有劇情地雷,偏偏三次都是台灣人寫的推薦序,台灣人特別喜歡透露劇情嗎?

 

《陪妳到最後》

這本小說有改拍成電影,台灣去年12月也上映了。(2010年12月)

     

【書籍資訊】

《陪妳到最後》

《陪妳到最後》

 

《陪妳到最後》

《陪妳到最後》(電影書衣版)Komt een vrouw bij de dokter

作者:Ray Kluun(瑞.科倫)

翻譯:殷惠苹

出版:2010年10月29日(商周出版)

 

【內容簡介】(摘自書背)

Advertisements

荷蘭人手一冊的小說!
讀完它,你將在憤怒與淚水中,失去對愛的判斷……
面對罹癌不久人世的妻子,他不離不棄貼心陪伴;
卻因孤獨恐懼症,他無法停止出軌背叛……
每個人都在問,這樣的愛,到底是不是愛?

穩當的工作+美麗的妻子+可愛的女兒=全西半球最幸福的夫妻。就在史丹自認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切全都降臨在他身上時,一個玩笑般的考驗,打碎了他的美夢。

乳癌這個該死的病,在一次誤診後,徹底在妻子卡門身上蔓延開來。他陪伴卡門度過一次次無趣的治療,他看著卡門因化療掉光的頭髮、因手術失去一邊乳房,安撫她不安的情緒……他不知道自己現在所做的一切,到底是責任、同情,還是愛?他只知道,卡門需要他。

而史丹心裡的魔鬼──孤獨恐懼症(一種心理疾病)卻又讓他無法克制地不停向外尋歡。卡門一直都知道他這個從年輕時就有的病態心理,但樂觀的她總認為自己可以用愛讓史丹忘記那總是不請自來的孤獨感。然而,在壓力、忙碌後,甚至是照顧卡門的無力感下,心裡的魔鬼仍會牽著他的手,讓他不停做出外遇出軌的舉動……

看似衝突的愛與背叛,巧妙地融合在幽默的文字裡,樂觀風趣的卡門、不離不棄陪在身邊的史丹,一段段誠實又溫暖的對話,帶我們看清楚在愛情中最不敢面對也最不完美的部分。

 

【原著】

《陪妳到最後》

《Komt een vrouw bij de dokter》

荷蘭文,我用Google翻譯居然是「諸神之戰」的意思?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若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2010~2014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Ally表示:

    光看介紹就覺得好感人…

  2. dinosaurs表示:

    呵呵,這樣你才會想去買來看啊。XD

  3. 李佳芸表示:

    看到你寫的"台灣人特別喜歡透露劇情嗎?" 我笑了 同意這句話 XD

  4. dinosaurs表示:

    每次看電影都發現,電影院超多愛講劇情的人喔…=_=a
    不知道這有啥好炫耀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