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門的世界》井底之蛙 [2看首寫]

The Truman Show

《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

如果說《黑暗騎士》《黑天鵝》是年度經典電影,那《楚門的世界》應該算得上是世紀經典電影。

進戲院看這部電影時,我還是個16歲左右的學生,過了十幾年依然對這部電影印象深刻。電影在描述楚門(Truman)打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生活在一個為他編寫好劇本的巨大攝影棚中,他周遭所有人都是演員,合力演出一場24小時實況轉播的電視劇。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離開戲院之後就開始在那思考,自己有沒有可能也活在一個這樣的環境之中呢?如果自己真的處在那樣一個隨時隨地被人監視的環境,我還真的想罵那些導演「變態」。

雖然答案幾乎是否定的,不太可能有這種事情發生。但那就像在那個每個人都告訴你地球是平的那個時代,去懷疑地球是不是也有可能是圓的一樣;這部電影可以讓我們從未曾有過的角度去思考一件事情,能把這種想法拍成電影,導演跟編劇真的是天才!

電影推出的那個年代是1998年,網路或交通並不像現代這般發達,那時網路還是用電話線撥接,線上遊戲都還是「文字版」的時代,大多數人能接觸的範圍並不廣泛,都活在一個小小的圈圈之中。在那樣的狀況下,去思考自己是不是也活在攝影棚之中並不算是有被害妄想症。

這樣的概念事在那幾年似乎相當盛行,像是1997年的另一部經典電影《MIB星際戰警》(Men in Black)之中就有個概念是,整個銀河系只不過是一顆外星人在玩的彈珠罷了。而MIB第二集的結局,J探員認為被關在櫃子裡的外星人很可憐,一輩子都不知道這個世界有多大;不過,人類其實也只是活在外星人的一個置物櫃之中而已。

電影想要表達的是什麼?用螞蟻的角度來看人類,我們就只是一面牆,或是一個平面,螞蟻雖然爬在我們身上卻無法得知我們的全貌;會不會對外星人來說,我們人類就像是他們外星人的螞蟻?

而在1999年推出的經典電影《駭客任務》(The Matrix)從另一個更科學的角度去講述這件事,我們都知道人體是透過器官去感應周遭,傳達腦電波到大腦整理而讓我們所擁有這一切的感受。如果有一天科技足夠(或說已經是這種科技了),我們都是躺在機械中的人類,透過中央電腦傳送這些腦電波到我們腦袋之中,讓我們在一個虛擬的空間生活。單純就理論上而言,這的確是有可能的。

這幾部電影表達出一個共同的概念,我們人類或許一直都太過自傲了,太過相信自己已知的資訊,那些資訊距離「全知」其實還有一段很大的距離。親眼所見不一定全是事實,我們都只是從相當狹隘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

舉個相當有名的例子來說:

視覺錯誤

上圖中A區塊跟B區塊的顏色其實是一樣的。

不相信的話,把這張圖另存新檔,然後用小畫家之類的軟體把A跟B區塊以外的地方全部塗掉。

 

再回到《楚門的世界》這部電影上,先不把範圍放到整個攝影棚都是演員這麼大,先縮小一點:其實有些人從小被人認養,一直到死之前都不知道父母並不是自己的生父生母。當然我會認為養你的人才是你真正的父母,生父生母如果沒盡到養育責任,那不過是有血緣關係的人罷了,這裡不討論這點。

上述這現象並不是虛構的,如果你人生歷練夠多,多多少少能聽到這樣的故事。這不是一種小型版的「楚門的世界」嗎?

我們當然沒必要整天疑神疑鬼的懷疑自己是不是處在周遭都是演員的世界,也沒必要去懷疑銀河系到底是不是外星人的彈珠,我想這也不會是電影的本意;但是要記得,我們都是從狹隘的角度去解讀我們所認識的這個世界。有一天會發現,知道的越多之後,才知道自己知道的有多渺小。自得意滿的以為自己什麼都懂的人,其實什麼都不懂。

 

關於文章

文章亦發表於:@電影筆記

 

【影片資訊】

《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

影片年份:1998

導演:彼得威爾 Peter Weir

編劇:安德魯尼柯 Andrew Niccol

演員:

金凱瑞 Jim Carrey  …………Truman Burbank 
蘿拉琳妮 Laura Linney  …………Meryl/Hanna Gill 
諾亞艾莫瑞奇 Noah Emmerich  …………Marlon/Louis Coltrane 
娜塔莎麥克洪 Natascha Mcelhone  …………Lauren Garl /Sylvia 
荷莉倫泰勒 Holland Taylor  …………Angela Burbank, Truman’s Mother 
Brian Delate  …………Kirk Burbank, Truman’s Father 
Blair Slater  …………Young Truman 
彼得克勞斯 Peter Krause  …………Lawrence 
Heidi Schanz  …………Vivien 
Ron Taylor  …………Ron (Twin) 
Ted Raymond  …………Spencer, a Neighbor 
Judy Clayton  …………Travel Agent 
Fritz Dominique  …………Truman’s Neighbor 
Angel Schmiedt  …………Truman’s Neighbor 
艾德哈里斯 Ed Harris  …………Christof

Advertisements

 

【劇情簡介】

楚門伯班(金凱瑞)從他呱呱落地開始的三十幾年以來,就是史上播映最久、最受歡迎的記錄片肥皂劇主角,他居住的理想小鎮-海景鎮是個超大的攝影棚,而他的親朋好友和他每天碰到的人全都是職業演員。他生命中的一舉一動分分秒秒都曝露在隱藏在各處的5000多架攝影機鏡頭前,這個攝影棚中唯一不知道有攝影機存在的人就是楚門。

全球上億觀眾每天注意著楚門的一舉一動,他自己卻絲毫不知。經過三十幾年後,由於一個天上掉下來的燈,楚門終於感到有點不對勁,當他發現自己像是玻璃缸裡的金魚時,他決定不計代價逃離海景鎮。

但是他必須面對「楚門的世界」的創始人、製作人兼導演克里斯托(艾德哈里斯),並且克服他內心最大的恐懼,才能突破藩籬,獲得自由。這部激勵人心、發人省思的黑色喜劇嘲諷了人類想觀看真實戲劇的希望,並顯示了現實與虛幻之間的界線有多容易遭人混淆。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8 Responses

  1. fionahsu828表示:

    看完這部電影以後的人生,都會幻想自己也是楚門…
    「是誰在整我?! 攝影機在哪?!」

  2. 訪客表示:

    是A跟B字的顏色一樣吧?
    找東西把旁邊遮著
    A跟B區塊顏色還是不同

  3. 訪客表示:

    是兩個區塊的顏色一樣, 不是字。不要找東西遮著, 要把其他的地方都 "擦掉", 你就知道了, 不要太相信自己的眼睛

  4. pypy0707表示:

    金凱瑞確實是喜劇演員的代表之一
    由他來詮釋楚門的世界會是如何呢?
    相當期待…

  5. dinosaurs表示:

    哈哈哈,我也差不多。XD

  6. dinosaurs表示:

    噯呀呀…實際操作過再來懷疑吧…

  7. dinosaurs表示:

    沒錯!!

  8. dinosaurs表示:

    那時候大家也是這樣期待金凱瑞的作品的,他在那部作品中表現的不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