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流彈》追求「喜歡」的勇氣

愛情流彈. 佛森歐茲派特

《愛情流彈》是描述男同志在選擇對家人隱瞞自己性向而失去所愛,或是選擇對家人開公佈誠誠實面對自己性向去追求所愛的電影,帶有喜劇表現手法的一部電影。

(以下心得很多雷,慎入)

湯瑪斯是名男同性戀,本來在羅馬唸書,與情人過著快樂的日子。他無意承接家族事業,只想當個作家。藉著返鄉的一次家族聚會,他把這些事情告訴他哥哥安東尼,他打算在聚餐時對家人出櫃(公開告訴大家他是同性戀),好讓他爸爸把他趕出家門,過著他想要的生活。

沒想到就在聚餐湯瑪斯正要敲杯子宣佈時,被哥哥搶先一步來「描述」這件事,有一個男孩從小怎樣怎樣…(看到這我就先笑了)原以為哥哥是要幫湯瑪斯說這件事,沒想到哥哥居然搶先出櫃,一整個出乎湯瑪斯意料之外。

湯瑪斯的爸爸是屬於比較保守派的,他認為這種事丟臉到了極點,氣到發病,要安東尼留下鑰匙、信用卡等一切的東西,滾出這個家。而安東尼也毫不眷戀的離開了。

問題來了,這個湯瑪斯也是個gay,家族中兩個男生都是同性戀(傳統觀念中還是會想讓男生繼承家業);湯瑪斯的出櫃計畫是徹底的失敗了。他被迫留下來接手哥哥管理家族事業的工作,但湯瑪斯男友不能理解他為什麼遲遲不肯回羅馬而到他家來找他(還有幾個同志姊妹淘)。

這些想裝Man的同志引起觀眾不少笑聲,反應了不少人們對同志的既定印象:動作很娘、尖叫聲音很尖銳、喜歡穿著「掉嘎啊」(無袖背心)之類的。

有天,安東尼回來找湯瑪斯,兩人說著說著就打了一架。弟弟怪哥哥不事先告訴他就出櫃,哥哥反過來怪弟弟逃去羅馬,讓他不得已承接這一切。

 

這部電影似乎在講述那種追求「喜歡事物」的勇氣,不管那是愛情、興趣或是別的。

湯瑪斯最後雖然沒有出櫃,但他在收到被出版社退稿後,還是決定在家人面前表達自己要當個作家的選擇。

安東尼即使知道會失去了一切還是選擇在家人面前出櫃,回去找他以前的愛人同事,雖然對方已經不接受安東尼了。

而家族中的老奶奶,即使有血糖高的毛病(我想那個抽血就是安排梗),還是選擇一口氣把這輩子想吃的甜點都買回來一口氣吃完。(奶奶化妝時我就覺得奇怪,原來是做好準備了)

這些點有個共通點,他們的選擇結果並不美滿,

常看到的電影都是告訴我們,追求夢想一定會成功(暫時把這些喜歡的事物叫做夢想好了);

但其實我們每個人都知道,在現實生活中追求夢想成功的又有幾個人呢?

有幾個人能不想念書,跑去開店,然後成為全球首富Top 10?

即使知道很有可能會失敗,那我們還要不要有追求夢想的勇氣呢?

記得以前看過一個節目,在講台灣的一個超馬媽媽,她為了參加超馬比賽,在一次比賽中傷口沒處理好而必須截肢。(超馬:超級馬拉松)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這個人很笨,有必要為了這種東西賭上一條腿嗎?

但我覺得這都是「事後諸葛」的屁話…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堅持下去的那一步,是讓你證明自己,抑或是出事。

只會把每個已經成功的人,說他們過去所做的決策都是對的;

然後把每個已經失敗的人,都說他們不夠聰明。

這是很膚淺的評論,

我認為每個在抉擇時做出勇敢決定的人都是勇者,不應該從事後的結論來成敗論英雄。

Advertisements

 

而導演對每個家人都安排了故事,像是姑媽年少時被騙錢而後一直有陰影在(做夢會亂喊有小偷)、奶奶年少時未婚懷孕,選擇婚姻而非愛人(新郎是她愛人的哥哥),故事有點太多太雜以至於這些故事表達的不夠完整。

同性戀議題是這部電影的主軸,除了上述說到同性戀者本身心態上的困境外,還有周遭人的反應(尤其是父母)。這家族的爸爸是最不能接受的,他覺得兒子是同性戀這很丟臉,出門時每個人都在笑他,他只能躲在家裡不再出門。

媽媽也差不多,她認為同性戀是一種病,還想問這種病有沒有辦法治癒,而且怎麼自己兒子是同性戀她一直沒發現。(父母總以為自己很懂孩子,但當你用既定的框框去限定孩子時,那些框框外的只會讓你視而不見,那個編織籃子的笑點就是個例子)

這些內容都非常真實,真實到我就有個朋友發生在他身上的事簡直是如出一轍,他爸爸也是不願承認兒子的出櫃,也是覺得丟臉,也是想要這個兒子去繼承家業。只是我那朋友選擇了最讓人心碎的抗議方式,讓我到現在想到這個朋友還是會想哭。(水瓶無可救藥的浪漫,總覺得世上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透過努力去解決,總覺得自己有義務幫每個人)

演員演技來說,我覺得爸爸演得超出色。他成功把這個爸爸的憤怒、拒絕承認事實、覺得羞愧(臉都紅了)演得絲絲入扣。

 

Mine vaganti

這導演只找帥哥美女來拍戲

 

Riccardo Scamarcio, Loose Cannons

飾演湯瑪斯的Riccardo Scamarcio,小豪一直覺得他很像魔戒的主角佛羅多。XD

 

Nicole Grimaudo, Loose Cannons

飾演Alba的Nicole Grimaudo,我對這種短髮+雙眼皮的正妹完全沒有抵抗力,好正啊。

 

Nicole Grimaudo, Loose Cannons

再來一張Nicole Grimaudo超正照片

 

Alessandro Preziosi, Loose Cannons

飾演安東尼的Alessandro Preziosi也是超有型的帥哥一枚啊。

 

Ennio Fantastichini, Loose Cannons

飾演爸爸的Ennio Fantastichini,我覺得他演技超讚的。

 

【劇情簡介】

有些秘密…最好鎖在衣櫃裡

湯瑪斯在羅馬與同志愛人過著幸福無拘的生活。一心只想寫作的他,向來無意加入家族的製麵事業。某次返家,他先私下告訴哥哥自己是同志的秘密,並準備在家族宴會上公布,好讓保守的家人將他逐出家門…。

沒想到,湯瑪斯的哥哥竟在晚宴上搶先一步「出櫃」,讓他父親當場氣得昏倒,隨即被趕了出去。為不讓父親再次心臟病發,他只好隱瞞性向,硬著頭皮接下了家族企業…。

由於湯瑪斯遲遲沒回羅馬,他的同志愛人與好友們,於是決定組團前來探望他。當這群帥哥來到此地,立刻引起了眾多姊妹們的注目與騷動。湯瑪斯則擔心他們不經意流露出的「娘味」,有天會洩漏了他的秘密…。

 

【關於電影】

《愛情流彈》是義大利導演佛森歐茲派特耗資三億台幣拍攝、充滿愛情與親情的感人喜劇。劇情描寫了一個義大利麵家族不為人知的秘密,這些秘密卻在某個意外時間點輪番爆炸,引發一連串難以收拾的風波。這些不為眾人接受的「真相」,雖然打亂了這家人的生活,卻也使每個人重新獲得機會來審視自己…。

相較歐茲派特之前的作品《外慾》《熾愛》,《愛情流彈》不僅全片仍充滿俊男、美女、美景與美食,更將片中悲喜交集的人生滋味,調配得恰到好處。這部高潮迭起的電影《愛情流彈》,光是一場男主角圈內好友突然造訪,並在眾人面前裝MAN、欲蓋彌彰的戲就令人捧腹不已;而片尾最後時光交疊、生死相逢的超現實場面,則堪稱匠心獨具,讓人看了感動不已。

這些笑淚交織的感動,使《愛情流彈》不僅威力橫掃義大利、創出了3億6仟萬台幣的超高票房,歐洲地區則更爆出近5億台幣的票房佳績。它並在今年「金馬奇幻影展」上,引爆了台灣觀眾的瘋狂好評!

 

Mine vaganti, Ferzan Ozpetek

《愛情流彈》Mine vaganti

上映日期:2011/07/08
導演:佛詹奧茲裴特克 Ferzan Ozpetek 
編劇:佛詹奧茲裴特克 Ferzan Ozpetek、Ivan Cotroneo 
演員:

里卡多史卡馬西奧 Riccardo Scamarcio  …………Tommaso Cantone 
妮可吉瑪多 Nicole Grimaudo  …………Alba Brunetti 
亞歷山卓普萊希奧西 Alessandro Preziosi  …………Antonio Cantone 
Ennio Fantastichini  …………Vincenzo Cantone 
Lunetta Savino  …………Stefania Cantone 
Ilaria Occhini  …………La nonna 
Bianca Nappi  …………Elena – Tommaso’s sister

英文片名:Loose Cannons

中國翻譯:我行我素 / 天才小子老狐狸

Advertisements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10 Responses

  1. vivademeter1表示:

    看似很不錯的電影~~
    很喜歡你的電影介紹,
    當然遊戲也是!!

  2. ray9826表示:

    感覺這部片子不錯
    加上其實同性戀在目前的社會
    雖然已漸漸被接受
    但仍有不少人對於同性戀保持著異樣的眼光

  3. dinosaurs表示:

    改變觀念也沒辦法太快,只能透過不斷探討而改善。:)

  4. dinosaurs表示:

    多謝捧場呀…XD

  5. ray9826表示:

    是阿
    這是一條漫長的路要走!

  6. dinosaurs表示:

    人生嘛,就是在走選擇的路啊。:)

  7. 跑馬燈表示:

    女主角蠻像Maggie Q的..

  8. dinosaurs表示:

    五官有那種感覺。ㄎㄎ

  9. John Wu表示:

    我不太能理解為何奶奶要自殺? 而且劇終也沒交代湯瑪斯有沒有出櫃以及他的哥哥是否被家人接受~ 看完後覺得心中有疑問耶….

  10. dinosaurs表示:

    我個人是認為老奶奶不是自殺…她只是追求自己想追求的。片中的狀況應該是老奶奶有糖尿病之類的疾病,克制自己不能吃甜食很多年;當她看到孫子的勇氣時,她也決定要來破戒一下。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