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富家千金沒自由

失蹤, 卡琳.亞弗提根

會讓人想一口氣看完的精彩小說。

(接下來的內容有「內容簡介」等級的小雷)

故事採用雙線交叉進行,一條主線是現代,一個女街頭流浪漢西碧拉,意外的扯上一件兇殺案而被當成兇手。無奈她無法去投案,她的狀況投案沒人會相信她。

另一條是西碧拉,生長在富裕的家庭之中。

(接下來的雷算大雷,建議讀過該書再往下閱讀)

讀這本書的樂趣在於,前半段的部份你會想知道為什麼一個富家千金會變成流浪漢?(因父母還是待在富有的家庭中,表示不是家道中落)

後半段則會想知道西碧拉要怎麼抓出兇手;就在這樣的期待之中,能很輕易的讀完這個故事。

作者卡琳說故事所用的技巧很多,也有在佈局上也很用心鋪陳,

但跟我最近讀泰絲.格里森的作品比較起來,就會覺得作者的佈局還太青澀了些,

讀這本書時我好像突然變成名偵探柯南似的,第六感特別強烈,

(說不定作者故意想讓讀者自我感覺良好,而把謎題弄得很容易看破)

當看到西碧拉離開餐會,去青年會館找米克時,已經能猜到她會看到什麼畫面。

當兇手第一次出現在書中時,已經能猜到那個人應該是兇手,猜到他與死者的「關係」。

而讓兇手認罪的那個點,在第一次提到時也猜到裡頭藏的是什麼。

(或許是剛看完《貝納德的墮落》(心得),很早就理解到兇手行兇的目的,很類似)

而故事中間穿插的「禱告」,第一次出現還沒注意到,第二次出現就發現那是兇手的聲音。

以一部推理小說而已,還有不少進步的空間,

不過依然沒有讓人否定掉這是一本精彩的小說。

故事不夠緊湊(胃口被泰絲養大了),而結局來的非常急促,是個小缺點。結尾時我一直在替作者擔心頁數剩沒幾頁了,要怎麼把故事寫完啊。XD

比較大的感觸在於西碧拉還是女孩時,媽媽對於她的過度保護,或者說她媽那種「階級制度」觀念太深刻,而深深的傷害了這個小孩。當然我也覺得這部份作者寫得很好,很真實的呈現出那些情景。

而故事一開始時,西碧拉給我的感覺,是那種身上沒錢,又想要享受,於是用騙的。西碧拉認為即使是流浪漢,但外表非常重要,我就想起了那就像曹啟泰要向人借錢時,故意去住在大飯店的房間那樣;雖然我不是很喜歡西碧拉這樣的行為,但這社會的確會從外觀去評斷一個人,這一點也寫得很真實。

【內容簡介】(摘自書背)

西碧拉過慣了流浪街頭的日子,但她決定今晚要過得特別一點!她在斯德哥爾摩知名的格蘭大飯店裡,找上了一名看起來像暴發戶的中年男子,讓她為自己的晚餐和高級套房買單。這個任務一點也不難,只要他對自己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這樣的夜晚似乎好得無以復加,只是當她在翌日早晨醒來之後,一切卻都變了調。

五十一歲的約根.葛蘭堡被發現陳屍在格蘭大飯店的房間內,屍體受到粗略的肢解,並且體內的器官也被移除了。

嫌犯是西碧拉.佛森斯特隆,三十二歲,街頭上的同伴們稱她為「史馬蘭女王」。一九八五年,西碧拉從瑞典南部的一家精神病院逃脫,當時她是這家精神病院的住院病患,正在接受心理治療。從此之後,西碧拉就沒有固定地址,對世界的所有人來說,她失蹤了十五年。

Advertisements

當個無家可歸的遊民是她選擇的生活方式,她就是那個樣子。她按照自己的主張生存著,這似乎是一件無傷大雅的小事。但是她知道,當這樁命案成為頭條新聞的那一天起,嗜血的媒體便會將她灰暗的一生寫成一則又一則她無法忍受的故事。

面對這充滿歧視、不公不義的社會,弱小的她要怎麼證明自己的清白,並從不堪的過往之中破繭而出呢?透過精心策畫、懸疑緊張的情節,作者隨著筆下異於常人的女英雄穿越恐懼和猜疑的黑暗夢魘,展現出瑞典新興「犯罪小說女王」細膩的筆觸,讀者將從斯堪地那維亞式的冷峻之中,感受到對生命的熱愛與人性的溫暖所在。

 

【書籍介紹】

2000年「玻璃鑰匙獎」(年度北歐最佳犯罪小說)
2001年「銀口袋獎」
2009年「愛倫坡獎」決選作品

《失蹤》一書之銷售量,單是在瑞典境內即達二十五萬本!

已售出二十六國版權,如瑞典、葡萄牙、德國、保加利亞、荷蘭、斯洛伐克、西班牙、巴西、丹麥、土耳其、愛沙尼亞、日本、波蘭、冰島、芬蘭、希臘、法國、加拿大、義大利、立陶宛、挪威、澳大利亞、英國、美國、俄羅斯、臺灣等。

 

【書籍資訊】

《失蹤》(MISSING)

作者:Karin Alvtegen(卡琳.亞弗提根)

譯者:繆靜芬

出版:2009年05月06日(高寶)

 

SAKNAD, Karin Alvtegen

原著:SAKNAD, Karin Alvtegen

 

MISSING, Karin Alvtegen

MISSING,應該是美版

 

謝謝觀賞。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若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2005~2009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