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書賊》戰爭的殘酷 [小說]

偷書賊, 馬格斯.朱薩克

The Book Thief (偷書賊) | 小說心得 / 電影心得

很特別,也很有趣的一本書,作者寫作的技巧非常高竿。講述戰爭的殘酷,對納粹德國有興趣的朋友千萬別錯過,這會是相關的經典之作。

與這本書的淵源,應該要從第一次陪女孩子逛書店開始說起,那時師大旁邊的水準書局老闆,大力推薦了這本書給我們,那是我極少數跟女生單獨出門的經驗(陪女友不算的話),所以印象深刻。

第二個淵源,則是因為我的至友喜歡德國文學(還請他幫我取過德文名字),尤其喜愛希特勒時期納粹德國的故事,知道他喜歡這類的書,只要有看到不錯的就會向他推薦一下,像是這本《偷書賊》或《莎拉的鑰匙》(心得)等。

(以下心得有雷,慎入)

這本書用死神的角度來講述整個故事,這個死神個性相當鮮明:喜歡用顏色來記憶事物的發生,喜歡三不五時先小小透漏一下結局,喜歡條列式的整理事情。

故事從主角莉賽爾被送到寄養家庭開始說起,她的弟弟在途中火車上死亡,到了寄養家庭後再也沒有與親生母親聯絡過了。當時正逢德國經濟蕭條的年代,希特勒統領德國,生活非常困苦。

說到這個困苦,書中多處描述都能讓人感受深刻(這就是寫作的功力啊!):

.莉賽爾十歲的生日,她收到一個禮物,少了條腿的金髮二手洋娃娃。P.37

.十三份禮物 章節 P.280

以十三份禮物這章節來說,雖然莉賽爾是小女生,但她能弄到的禮物居然是些樹葉、松果、鈕扣、石子,不難想像戰時德國民生物資有多貧乏了。

寫作不應該流於表面的一再去用第一人稱的敘述,譬如說這主角好帥!這家人好窮好窮,窮到快被鬼抓走了。這樣除了帶有主觀的判斷外,讀者的感受也不會深刻;若能寫出狀況細節,讓讀者身歷其境的融入,那才高竿,就像這本書作者的寫作技巧一樣,死神本身並沒有帶太多的主觀意識去描述每一件事。 

 

.有個母親與小孩走在一塊,後來媽媽罵小男孩,小孩就哭了。沒幾分鐘,媽媽又用非常溫柔的口氣跟小孩說話,小男孩得到安慰,甚至還笑了。P.394

.他從森林中精選出最迷人、最惡劣的文字,用這些文字來吸引人民。P.394

.接著,他們身上被安裝上符號。每個人都好開心。P.395

《抖字手》這篇故事,寫的應該是希特勒為什麼能說服這麼多的德國人服從他的行為(後半段則是寫莉賽爾與麥克斯的相遇)。書中強調這是「文字」的魅力,但個人覺得是「語言」的魅力倒還多一些。

歷史上不乏靠公開演講就能吸引眾多群眾追隨的領袖,希特勒、毛澤東、洪秀全等,他們為什麼能獲得群眾的追隨?個人認為有一個共通點是,他們能激起群眾憤怒的心理。他們透過「語言」當工具,去誘發人們「思考」,誘發出人們心中不滿的部份。「文字」只是另一個輔助工具,加深人們堅信不疑的時間長度。

符號也是一個工具,給人們一個符號,讓他們覺得自己有所歸屬,認為自己是這團體中的一份子,就像納粹符號。

這些魅力領袖擅長心理戰,但他們並不是真心要帶領群眾脫離困苦。

善用人類心理弱點的人往往容易得到極大的成功,而憤怒是最容易讓人失去理智與思考能力的。他們透過領導群眾破壞、殺戮來凝聚向心力,短時間看來他們是被眾人所認同的、是成功人士,但時間一旦拉長就能看出這些行為是對是錯。

.從表面上看來,維克多.坎莫根本就是我們常見那種十來歲的鬼扯蛋。不幸地,在他表現鬼扯蛋功夫的同時,他也有某種魅力,吸引人「跟我來」的魅力。P.243

.這群小孩雖然不會因偷竊而感到良心不安,但他們喜歡人家發號施令叫他們去偷,而維克多.坎莫喜歡當這個發號施令的人。P.243

維克多.坎莫應該是用來暗喻希特勒,而那群偷東西的小孩則是暗喻追隨希特勒的人。

說到希特勒,有百分之99的人應該都會想起「猶太人大屠殺」,這本書可以說是用老百姓的生活細節來把這件事情描述的真實又細膩。

用「天堂街的居民生活」來寫戰爭帶給德國自身的傷害,

Advertisements

用「麥克斯」來寫被壓迫虐待的猶太人,

用「抖字手」跟「維克多」來寫希特勒與其追隨者。

用「莉賽爾」跟「魯迪」來寫人類純真善良的那面,但他們同時又迫於基本生活所需而偷竊。

.為什麼人類能同時既卑鄙又美麗呢?P.431

人類會因為生活環境、教育(家庭與學校還有社會)、與他人接觸互動經驗,而有善良、自私、兇殘、純樸等差異,而環境的困頓會迫使人類做出一些原本他們不那麼想做的那種行為。

 

莉賽爾的養父修柏曼看似是故事中的大好人,其實他代表的是比較「公正客觀的觀點」,他不盲從的討厭猶太人,甚至為了報恩而私藏了一個猶太人。

莉賽爾的養母羅莎看似一個超級愛罵人(與講髒話),若只從表面看羅莎這個人,你一定會討厭這個傢伙。但她卻是內心很善良的人。她是用來訴說,這個世界上很多好人看起來像壞人,而壞人看起來卻像好人。

這個世界就是充斥著表裡不一的人。真的很難從外表的行為去判斷一個人,俗話說「知人知面不知心」雖是老生常談,但這句話或許用一生的時間去體驗還不夠。(請自行體驗人生,例子不勝枚舉)

 

而戰爭的殘酷,很多沒體驗過的人都無法理解;他們覺得打打殺殺很酷,在同儕中顯得很帶種。

.承認自己害怕算是沒種嗎?慶幸自己活著是沒種嗎?P.94 

.過去幾年中,我遇過好多年輕人,他們自以為是朝著其他年輕人奔去。其實不然,他們是朝著我跑來。P.154

 

另外這本書的鋪陳布局都很巧妙,舉些例子如下:

.《我的奮鬥》一書寄來了,麥克斯認為那人真是天才。p.173

我一開始以為修柏曼要用這本書挽回兒子,沒想到是用來幫助逃難。誰會想到一個猶太人身上會帶著希特勒的作品呢。

 

.從此以後,說故事時間每晚於客廳進行。P.192

故事用死神的角度去寫,而死神似乎只出現在死亡場合,於是「麥克斯」的故事得透過他說給偷書賊聽,再由偷書賊把故事寫在《偷書賊》中,讓死神撿到。這就叫作合理(或說邏輯)。

不管是電影、電視、小說、漫畫,很多故事都是虛構的,但在虛構的過程中,作者必須整個設定的邏輯是相通的。這點歐美洲的作家比較有注意到,值得我們學習。

 

也有讓我覺得很細膩的心理描寫:

.妄想本身對莉賽爾而言就是懲罰。P.114

大多數時候,犯罪者的懲罰是來自於自己內心的罪惡感,以及擔心有朝一日被抓的煎熬。只是這種道德感越來越壓抑不住人類的欲望了。

 

.妳可以在家裡面講那種話,但是,永遠不准在街上、在學校裡、在BDM講這種話,永遠都不准。P.102

深愛莉賽爾的養父,唯一賞養女巴掌的那次,是因為她說出「我討厭元首」。一小段描述就帶出了生活在納粹德國下是個怎樣的情形,就跟現在北韓的百姓一樣。

 

除了寫作技巧之外,因為內容描述的讓人覺得很真實,讀起來就好像也生活在那條天堂街上一般。猶太人麥克斯的遭遇讓我們每個人都覺得痛心,曾經幾時「知道外面的天氣如何」也成了一種奢侈?而當連想活著這件事都為會別人帶來極大麻煩時,善良的心又何其煎熬?(讀到我都眼眶泛紅了)

而被迫送到寄養家庭的莉賽爾,雖然有個最棒的養父、面惡心善的養母,要一個小女孩如此承擔與母親與弟弟永別,實在是很殘酷。(所以我們更該珍惜所擁有的一切呀)

 

偷書賊, 馬格斯.朱薩克

書頁中有幾頁塗鴉很有趣。

Advertisements

因為物資困乏,麥克斯把《我的奮鬥》撕幾頁下來,塗上白色油漆,然後在上面畫畫,作成一本書送給莉賽爾。你就真的可以在書中看到這作品的樣子,這個想法真有創意。

 

偷書賊, 馬格斯.朱薩克

最近在書店看到的《偷書賊》,封面已經改版。

 

偷书贼

偷书贼,這應該是中國的版本封面。

 

The Book Thief, Markus Zusak

The Book Thief, Markus Zusak

 

原著與改編作品

Novel, The Book Thief(偷書賊), Markus Zusak Movie, The Book Thief(偷書賊), 電影海報

小說心得:《偷書賊》戰爭的殘酷

電影心得:《偷書賊》小說戰爭版 & 電影歡樂版

 

【書籍資訊】

《偷書賊》The Book Thief

作者:Markus Zusak(馬格斯.朱薩克)

譯者:呂玉嬋

出版:2007年07月01日(木馬文化)

 

【內容簡介】

這是一個關於文字
如何餵養人類靈魂的獨特故事,
一個撼動死神的故事。

死神首度以豐富的感情,為讀者講述一個孤單的小女孩,
如何藉由閱讀的力量,度過人生最艱困的時期。

9歲小女孩莉賽爾和弟弟在戰亂中被迫送到寄養家庭,但弟弟不幸死在旅途中,莉賽爾在弟弟冷清的喪禮後偷了一本掘墓工人的手冊,為的是要紀念自己永遠失去的家庭。寄養家庭位在慕尼黑凋蔽貧困的區域,大人彼此仇恨咒罵,老師狠毒無情,戰火時時威脅人命。莉賽爾每晚抱著掘墓工人手冊入睡,惡夢不斷。養父為了讓她安眠,於是為她朗誦手冊內容,並開始教她識字。

學會認字進而開始讀書的莉賽爾,儘管生活艱苦,吃不飽穿不暖,卻發現了一項比食物更讓她難以抗拒的東西——書,她忍不住開始偷書,用偷來的書繼續學習認字。從此莉賽爾進入了文字的奇妙世界,讓她熬過了現實的苦難,也不可思議地幫助了周圍同樣承受苦難的人:讀書給躲在養父家地下室的猶太人聽,在空襲時為躲入防空洞中的街坊鄰居朗讀故事,安慰了每顆惶惶不安的心,潛移默化改變了原本粗鄙的性情。

對照著戰場上萬人之間的爭奪殘殺,莉賽爾藉由閱讀與文字所散發的力量,讓死神驚訝地睜大了眼睛,一面收取戰場上的靈魂,一面思索人性的深奧:為什麼人類一面展現殘酷的殺戮,一面又有發自內心的關愛呢?

多年以後,死神前去迎接莉賽爾的靈魂。死神坐在喧囂的大馬路旁,忍不住感嘆道:「人哪!人性縈繞我的心頭不去!人性怎能同時間如此光明,又如此邪惡!」

 

【作者簡介】

馬格斯.朱薩克(Markus Zusak)

1975年出生於雪梨,父母分別為奧地利及德國後裔。他是當代澳洲小說界獲獎最多、著作最豐、讀者群最廣的作家,迄今已經出版《傳信人》(I Am the Messenger,澳洲兒童圖書協會年度選書,木馬2008年出版)、《敗犬》(Underdog)、《拳師魯賓》(The Fighting Ruben Wolfe,ALA青少年類最佳圖書)、《追馬子》(Getting the Girl)等書。

朱薩克從小就喜歡寫故事,他說自己的腦海裡永遠有好幾個故事在打轉。大學畢業後他當了老師,但後來專心投入寫作。《偷書賊》的故事源自他幼年時父母講述的情節,二次大戰時他的父母年紀還小,曾經親眼目睹盟軍轟炸漢堡之後的慘狀,也看過納粹押解猶太人前往死亡集中營的悲劇。朱薩克說,父母講述的情景他一直記在心裡,也曉得自己總有一天會把這些故事寫成書。

目前他除了寫作之外,另經營寫作工作坊,並應邀赴各地演講。

http://www.randomhouse.com/features/markuszusak/

Advertisements

 

【得獎紀錄】

★榮登英美暢銷排行榜(紐約時報青少年文學排行榜第一名、美國亞瑪遜網路書店第一名、愛爾蘭第一名、巴西第二名、英國文學類第四名、澳洲2006年度文學類第五名)

★獲頒美國圖書館協會舉辦之Pintz獎

★榮獲2006年Book Sense兒童文學類年度選書

★榮獲2006年邦諾書店(Barnes&Noble)「發現新人獎」(好書就是好書……大膽創新之作,可比《風之影》)

★2006年亞瑪遜網路書店年度選書(青少年類編輯選書)

★入圍美國文壇奧斯卡『鵝毛筆獎』(Quill)2006年最佳青少年/成人小說

★獲頒Kathleen Mitchell青年作家獎(獎勵30歲以下優秀作家)

★獲頒「全國猶太圖書協會」小說獎。

★獲頒「猶太圖書館小說獎」

★與Secret River一書(木馬2008年出版)同時入選「澳洲書商年度選書」。

★澳洲圖書產業獎,「年度選書」及「文學小說」入圍。

★迄今已經售出英國、德國、義大利、法國、西班牙、巴西、韓國、日本、丹麥、荷蘭、台灣、以色列、塞爾維亞、芬蘭、挪威等國版權。

 

謝謝觀賞。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若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2005~2009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12 Responses

  1. 陳玉貞表示:

    這本書是在網路書店買的,是本看很多遍以後仍然會感動的好書。

  2. dinosaurs表示:

    這本書的寫作技巧,可以多翻個幾次。:)

  3. wan john表示:

    過去幾年中,我遇過好多年輕人,他們自以為是朝著其他年輕人奔去。其實不然,他們是朝著我跑來。(沒紀錄到頁數)
    …………………………
    最近在租書店斷斷續續的看,手上沒實體書。(如遇到好句子會記下)。如果沒記錯是在 154頁。

  4. wan john表示:

    忘了說,是(租書站的是舊封面版)的 154頁,新封面就不知道了。

  5. dinosaurs表示:

    感謝您的分享,有個大概的頁數,我就可以去圖書館翻翻了,謝謝你。:)

  6. dinosaurs表示:

    感謝wan john分享,果然在154頁。:)

  7. 陳立翰表示:

    很難想像如果自己身處那個年代又會如何思考行動

  8. dinosaurs表示:

    越是殘酷的年代,人們越是難以維持高道德呀。

  9. cjjamesjason表示:

    你寫得真好

  10. dinosaurs表示:

    謝謝您的讚美呀。:)

  11. 衣谷表示:

    好書推薦 ^^

  12. dinosaurs表示:

    這本書真的不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