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6局下半》中年無力感

《6局下半》,林宏杰

公視人生劇展《6局下半》

首播:2011年1月30日

獎項:金鐘獎入圍(4)

製作人:鄭海伯

導演:林宏杰

編劇:魏嘉宏

主要演員:

郭子乾 飾 蘇正德
季芹  飾 玉珊
小戽斗 飾 組頭
邱于承 飾 阿達
溫喬茵 飾 春惠
徐展元 飾 球賽主播

 

劇情簡介

升官無望的中年警察蘇正德,在勤務中竊聽到職棒簽賭的內線消息,要籌錢送女兒出國讀書的他,在愛與道德間掙扎。住在正德家對門的小胖弟阿達,為了成為媽媽心目中的真男人而打棒球,但其實他真正的夢想是當一個舞者。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阿達瞞著兇悍嚴格的媽媽捱餓、存錢參加舞蹈大賽。這一天,正德猶豫著該不該放棄道德孤注一擲?阿達仍然企盼著媽媽了解他想跳舞的心意!兩個世代的夢想,中年正德和少年阿達,在豔陽高照的秋日午後,都在等待機會…。

 

郭子乾、邱于承、季芹,《6局下半》

得獎紀錄

第46屆金鐘獎(2011年金鐘獎)

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郭子乾

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獎:邱于承

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獎:季芹

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編劇獎:魏嘉宏

雖然都沒得獎,不過入圍就是種肯定;這一年演員的風采都被《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搶走了。

 

心得感想(以下心得有雷)

觀察細膩,反應時事,但內容對觀眾吸引力不足。

「夢想,似乎是用來放棄的。」很低迷的開場,幹了多年還是小職員的中年員警阿德,與老婆離婚,女兒又跟媽媽同住,生活只剩監聽工作。

有錢的前妻想把女兒送去國外讀書學音樂,阿德認為自己是孩子的爸,堅持有義務要出錢,但他根本沒錢,唯一的機會是工作時監聽到的職棒簽賭案,一場約好的放水球有機會讓他賺上一筆。

他常到河堤球場看一群小朋友打球,其中一名候補球員阿達雖然肉肉的,但夢想當個舞者,是「姊姊」認為男人要打棒球才有男子氣概才來打球。他偷偷存錢希望能參加舞蹈大賽。

導演觀察細膩,用影片紀錄下了不少時事。像是北部都市內住宅林立,常常兩棟公寓間的防火巷弄狹窄,兩棟同層樓的住戶只要伸出手來就能觸碰到。又或者像是東區的大廈騎樓總是有跑給警察追的小攤販(通常賣些衣服首飾為主),警察來巡邏時,會留一攤負責給警察開罰單。又或者是台灣多年來層出不窮的職棒簽賭案,黑道組頭用金錢誘惑球員打假球放水,以便在賭盤上獲取更大的利益。或是未婚生子的媽媽,叫兒子在外都得稱呼她為「姊姊」,國內亦有不少藝人有此類新聞出現。

影片對於那種步入中年男子的無力感描述很多:年紀已達中年,又覺得自己似乎沒有什麼成就,當初孩童時代的夢想早就因現實而放棄。想追夢已無機會,就連幫助女兒追夢的錢都籌不出來。能很體會那種「中年無力感」感受,但總覺得把這議題表達出來之外,應該還可以再多些發揮。

捕手阿達是影片中比較正向力量的部份,他堅信「沒Dream的人很可憐」,而且他的Dream是要與媽媽一起分享的,不肯偷偷報名比賽。

Advertisements

由於主題本身情緒低迷,加上過多生活雜事上的場景,讓人覺得沉悶,缺少對觀眾注意力的吸引,是為可惜。

對了,以追求夢想,或是永不放棄之類的影片,好像絕大部份都跟「運動」有關,再來是「音樂」。

 

郭子乾,《6局下半》

飾演阿德的郭子乾,內心戲多,演技只能說不算差。

 

溫喬茵、郭子乾,《6局下半》

飾演阿德女兒的溫喬茵蠻可愛的,演技還不錯。

阿德繞路去載女兒的片段蠻溫馨的,離婚協議書阻擋不了父愛呀!

溫喬茵的Facebook粉絲頁

 

邱于承,《6局下半》

飾演阿達的邱于承,本身是因為喜歡表演 Wonder Girls 的《Nobody》而在網路上走紅,逗趣的小胖弟弟,個性活潑,面對鏡頭依然能大方表現,這對太多台灣演員來說是個難以突破的障礙,表現自己算不算演技好,答案因人而異。

 

季芹,《6局下半》

飾演阿達媽媽(珊珊)的季芹,大概是全片演技最值得讚賞的。

 

《6局下半》

這部《6局下半》很容易讓人跟林育賢導演的《六局下半》搞混(林育賢導演就是拍攝《翻滾吧!男孩》的導演),像這個nio電視網的資料就弄錯了。

 

謝謝觀賞。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更多公視節目的觀賞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Suz表示:

    您好,《Nobody》是Wonder Girls不是少女時代,謝謝。

  2. 水色漂泊表示:

    這部我看完還滿有感觸了~~
    另外一部在寧夏夜市拍的也是他們這些基本咖,我也滿喜歡的

    • 闕小豪表示:

      可能有過類似生活體驗就會覺得很有共鳴,寧夏夜市是不是郭子乾要追一個媽媽,但是不太敢告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