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數到第365天》看得很痛苦

《數到第365天》,王小棣

公視人生劇展《數到第365天》

首播:2011年2月6日

獎項:金鐘獎入圍(5)

導演:王小棣

演員:潘宥樽、黃薇渟、關勇、張琴、謝沛恩、汪建民、范瑞君、馬志翔、楊力州、北村豐晴、寇家瑞、林彥君

 

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永強是個愛跳街舞的16歲男孩,新年前夕,他愛上了比他高半個頭的女生張伊娜。永強在跨年夜決定──要拚命運動──他要趕快長高,365天後再去找她約會….

看來簡單的願望牽動了整個家庭。爸爸再婚,永強有了一個小他16歲的弟弟;媽媽身邊的「叔叔」,他分不清誰是誰,不過他的電腦裡一直留著媽媽的相片;最近才出現的阿公想藉著他跟阿媽重修舊好,但阿媽早有自己的生活……。

不過家人們還是一面各自幫著強強的「轉大人」想盡辦法求醫、問佛,尋找秘方;一面交相指責,新愁觸發舊怨…。三代祖孫,各有各自的人生與愛情要面對。走完一年中的365步,16歲的永強將如何面對自己和那伸手不及的愛情?

 

得獎紀錄

第46屆金鐘獎(2011年金鐘獎)

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導演獎:王小棣

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獎:張琴

入圍,剪輯獎:雷震卿

入圍,音效獎:簡豐書、高紹桓

入圍,美術設計獎:閔薏蘭、楊證譯

 

心得感想

看得很煎熬,看不到15分鐘就已經很想關上電視,但又覺得如果沒有看完整部影片就判這影片出局也不太妥當。觀賞影片的過程可說是又讓人回想起當兵時看政令宣導影的感受,感覺時間過了四個小時之後,總算看完。

如果在沒手機的狀態下等公車10分鐘的「boredangry」指數是1 bo的話,這部影片給我個人的感受約是30 bo。

觀看影片前,只知道這是王小棣導演的作品,聽過王小棣導演大名,卻直覺的誤以為「他」是「中國」導演。(事後查資料才知道誤會大了)

當兵時為什麼會覺得那些政令宣導影片無聊?因為那是從你當兵第一天開始,它就製作一段影片告訴你不能帶手機、不能洩漏軍機、不能逾假未歸…bulabula,然後每個禮拜重複跟你說同樣的事,而你除了乖乖坐在原地觀賞外,什麼事都不能做。

那這部影片為什麼會讓我類似的感受呢?

首先是無法體會影片到底想表達什麼。那感覺就很像台灣綜藝節目很愛用的橋段,弄杯飲料,加一點醬油、加一點紅茶、加一點芥末、加一點檸檬,既無法體會到甜的滋味,也無法感受到醬油的甘純。

路線過於混亂,以三代的感情關係為三條線發展,永強的爺爺跟奶奶離婚,永強的爸爸與媽媽離婚,永強自己在追求一位比自己高半顆頭的女生,再混雜一點街舞文化。一下子是永強的這支線,中間穿插兩秒爸爸跟阿姨支線,又馬上跳到另一爺爺支線,跳出的跨年煙火也不知有何意義。這感覺就像你今天跟老師在討論生涯規劃,聊到一半突然問了老師一句「台北天氣怎樣?」,再聊生涯規劃,又突然問「Diablo III 好不好玩?」,影片想表達的主題應該要更明確一點。

一個「孩子長不高」的問題,被演得像是「孩子被車撞」般誇張,眾親屬哭天喊地,實在「大驚小怪」。而跑步運動(為了長高)這平凡無奇的行為,被擴大成夥伴佩服、是為了愛情的偉大情操,堪稱「小題大作」。混亂無章到無從批評起。

Advertisements

飾演永強爸爸的汪建民本來就是資深演員,演技不錯,我可是看他演《台灣靈異事件》長大的(至於另一位主角演技就不予置評了)。

而飾演永強奶奶的張琴可說演技老練,可或許就是這種老練,常常都讓我覺得無法擺脫「她在演戲」的感受。

另外導演找來不少明星或明星家屬助陣,賴佩霞的女兒謝沛恩、寇世勳的兒子寇家瑞,馬志翔、導演楊力州等人,該說眾星雲集抑或人情壓力?或許也是因為這樣,造就過多無謂的角色。

真的看得很痛苦。

 

謝沛恩,《數到第365天》

飾演張伊娜的謝沛恩

 

數到第365天, nio電視網

nio電視網的數到第365天簡介好像有些錯誤,補充一下。

飾演張伊娜的應該謝沛恩/張琴飾演的不是媽媽,是奶奶/關勇飾演爺爺。

另外,潘宥樽飾演永強/寇家瑞飾演張伊娜前男友/汪建民飾演爸爸/范瑞君是演媽媽/林彥君飾演繼母

 

謝謝觀賞。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更多公視節目的觀賞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訪客表示:

    也許這部真的不優,我也沒看過
    不過王小棣是很知名的台灣資深女導啊
    豆導算是他的學生,輩分很高,拍過很多佳評如潮的知名導演。

  2. dinosaurs表示:

    以前看這部的時候是真的不喜歡,但後來看過更多王小棣導演的作品後,現在才比較能歸納形容出她作品的特色。(您可以參考一下別部的心得)
    至於名導拍的電影為什麼一定會好看呢?這可能會是一種盲點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