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善用工具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Secrets of the Millionaire Mind),T. 哈福‧艾克

故事是這樣的,跟當兵時的同梯好友喝茶時,他說他參加了一個課程,覺得很有收穫後跟我分享,我們聊了一下彼此的金錢觀念。

小豪向來不太喜歡市面上的一些教你變有錢的經濟週刊,像是如何在30歲前存到第一桶金,

或像是《富爸爸,窮爸爸》或是《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之類的書…

之所以不喜歡,是覺得這類的書永遠都在鬼打牆,我20歲以後就不太碰了。

這類書,這段時間會提供一個觀念,要如何省錢,要你把錢存起來,拿去投資基金之類的,

再過一段時間,會推出另一個相反的觀念,說跟朋友吃飯社交的小錢不要省,充實自己的錢也不要省,

但是在台北市生活,以目前的平均薪水,扣除租房、生活開銷等,是能剩多少錢?

於是這類的書永遠都在鬼打牆,是有值得學習的觀念在,但重複性太高,且不夠實際。

而我要求也不高,一本書中只要有一句值得記住的「觀念」,我就會認為那是本值得閱讀的書。

 

當朋友借我這本《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我打算先屏除成見後再看,

不管這本書寫的目的為何,我希望能從中找出對我有用的部份來,

誰說讀《三國演義》就只能學到人性與待人處事,而不能從中學到把妹的方法,是吧?

 

這本書第一個讓我注意到的特點是,作者很擅長譬喻,

觀念是一種很抽象的東西,文字不易表達,

作者利用生活中實際的物品運作方式來譬喻,讓讀者懂那概念。

小豪一直覺得,文字或語言都是為了把我們的想法表達出來的工具,

最重要的不是你知道多少,也不是你用詞遣字多麼華麗,

而是把你所想的,成功的讓閱讀者(還有與你溝通的對象)理解。

這是寫作者與教學者(導師)的地基,做不到的話就算你懂得再多,傳遞出去的也只會是九牛一毛。

 

書中絕大多數的觀念是正向的(但又不脫離現實),很多建議都很有效,也有細膩的觀察。像是:

.追求安全感,是出於不安全感,而不安全感基本上便是一種恐懼心理。P.46

 

.受害者特徵:責怪、合理化、抱怨 P.75~83

基本上小豪認為這三種行為是同一種心態衍生出來的,作者說要避開跟這種人當朋友。當然你若想當救世主(偽)的話就無所謂了。

愛抱怨的人,會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然後去責怪他人;不斷的在傳遞負面的情緒給別人,而情緒是會感染傳遞的。

作者有句觀察很棒:有很多人很喜歡聚在一起聽別人抱怨。為什麼呢?很簡單:他們在等著輪到自己抱怨:「你那樣就叫做不好嗎?等你聽完我的故事你就不會這麼覺得了!」P.79

Advertisements

還有這句:從某方面來說,人活著的最重要憑據就是得到了別人的注意;而人們變成為了得到別人的注意而活,實在是個錯誤。我們大概都曾經錯把「注意」解讀成「愛」。P.81

 

.你所專注的事物會擴大。(省略)專注於機會,你就會找到機會。專注於障礙,你也會找到障礙。(省略)當障礙出現了,就把它處理掉,然後很快重新聚焦在你的目標上。P.110

 

.會到處宣講「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的,通常是那些想要你付出而由他們回收的人或團體。P.155

屁啦!我們慈濟人才不會這樣…(心虛的說)

 

其餘不屬於單一佳句可收錄的,與心得感想,紀錄如下:

 

書中有說人的很多想法是受父母觀念所「制約」的,人會學習或叛逆其中一方的想法,這點小豪頗為贊同,這是我在看這本書之前就有的想法。

另外還有一個孩提時代的某個事件,會對你日後的行為有所「制約」,這段讓我想到一些往事:

以前我很喜歡買書,可以說是幾乎把所有錢(唸書時是零用錢,工作後是薪水)都拿去買書。但是台北市有兩次淹大水:象神跟納莉颱風,這兩次我家這的淹水高度都是淹到二樓半,兩次都淹掉我所有的藏書。因此我丟掉的書應該不下五百本,這之後我幾乎不太買書了。之後都是租書或跟朋友借,很感謝有位大姐每次都會借書給我:巧福西點麵包店

我一直都知道是這件事帶給我的影響,可是我一直沒積極去解決這個制約就是了。

 

書中最讓我覺得受到激勵的,有兩個觀念。大致意思是:推銷自己,還有相信自己。

我真的覺得我網誌寫的東西對別人很有幫助,

遊戲攻略對不懂英文,或是不懂玩法,或是解任務沒那麼快的朋友,絕對有幫助;

讀書心得,對於想挑選好書,對於看書比較無法說出自己想法的,絕對有幫助;

遊記,對於台灣景點,旅行方式(吃喝玩樂、明信片、人生觀察),絕對有幫助;

臉書教學,對於不會使用的人來說,絕對有幫助;

但是不知道是不是亞洲傳統那種謙虛的觀念,或是父母的制約,

我從來不敢去推薦我的作品,永遠只敢在自己FB分享連結。

看了這本書,我會開始覺得,如果這些東西能幫助別人,我幹麼非得低調害羞的偷偷分享呢?

另一個是相信自己。

我真的不認為我寫的讀書心得、電影心得、遊戲攻略,您可以在其他地方找到一個風格一樣的作者,

這點這裡的每篇文章您都可以花點時間去看,然後比對其他網站的同類文章,再做評斷。

 

雖然說大致對這本書都是持正面讚賞的,但也有些觀察想分享。 

書中強調一個信念,若你想成為有錢人,就必須把目標設定成年收入百萬千萬,

你的目標有多大,才有可能賺的到那樣大數目的錢。

這讓我想到《提防老千》中的片段,王晶說要培養他的貪心,有貪心才有欲望去騙到大數目的錢。

Advertisements

這點我的看法沒那麼正面,感覺這像是傳直銷慣用手法,

只是書中很巧妙的隱藏起來,先培養下線讀者這個觀念而已。

不能否認這本書也給了我很多有用的概念,只是對於感受這種事,好壞我都會紀錄。

類似的信念書中是說,你設定的目標,會傳達給宇宙(多少人連這詞的意義都不懂,以為是天空中的眾多星球?),

然後宇宙會回應你的請求,並達成它。

這部份其實也是《秘密》一書的核心概念(但這本書我就沒這麼喜愛了),而在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心得)也有這樣的句子:

當你真心渴望追求某種事物的話,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

這個是激勵人心的句子,但真實性倒有待商確。

 

另一個強調的概念是,有錢並不是不好的。(到此我的看法相同)

若你本性善良,有錢會讓你更善良,反之若本性不好,有錢也會使其更不好。

但小豪則是覺得,

善良通常不容易有錢,因為在追求的目標上,這很容易有衝突…

舉例來說,若你行醫的目標是救人,那你的收費會就不會太高,或所學的項目不會是以賺錢為目的,你會選擇當外科醫師、內科,甚至是婦產科。

但你行醫目標若是賺錢,則會收費較高(但得是病患所接受的額度),會選擇當整型外科醫師等。

書中是有說有個來上課的醫生,每週會有一天是義診。但真實性我們無法確定,即使真有此人此事,也因為不認識這個人而無法得知對方做這事的原因。

很多有錢人做好事,一來是補償心態,透過做好事來彌補做過壞事的罪惡感,或是希望藉此得到更好的好報,二來是建立良好的公眾形象。

再者,擁有錢的多寡很容易改變一個人的想法與心態,這跟權力一樣,多少原本抱持著崇高理想的政治人物,進了權力大染缸後,貪贓枉法,你能說這些人在年輕時想改變社會的夢想是假的嗎。

 

還有一個書中很常見的特色,讀者的來信感謝。

小豪比較壞,這些來信感謝我從來不會當真。

這其實在《秘密》一書中也有這現象,這裡只從為什麼要有這東西來做討論。

原因只有五個字:增加可信度

就像廣告要找明星來代言,或像是瘦身、賣藥廣告總要找一堆見證者。

可是有趣的現象是,那些女明星是用了那牌子的洗髮精,頭髮才開始柔順的嗎?

那些女明星是用了那個牌子的化妝品,才開始皮膚變好,或是才開始長得那麼可愛的嗎?

如果你有當過明星助理,你就會發現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Advertisements

明星大多是自己努力到有那個身價後,廣告商才找上門的。

再說那些賣藥的廣告,都會找一些大家熟知,但價碼沒那麼高的藝人來當見證者,還煞有其事的把廣告偽裝成半小時的節目?(通常選在非假日早上播放)

那些藝人每次一被公平交易委員用廣告不實的原因開罰時,都急忙說自己根本沒用過那些物品。(應該是真的沒用過,但罰是罰他為這個不實廣告的物品代言)

那為什麼這個運作方式卻從未改變過?

因為觀眾會認為:

一、有別人成功過,那我也行。

二、他們會把自己幻想成螢幕上那個人

但其實這兩點我們都知道,想法跟結果是有很大差距的。

這本書用了很多讀者來增加可性度,我們無法知道真偽,但大多數讀者都會相信。

 

且這本書不斷在提到他們的訓練課程,

還說,如果你覺得新加坡太遠…那作者會告訴你:你是窮人!

這讓我發現作者有種技巧很高超,他會先把別人會對你可能用的否定想法給解決掉;

一般人的確不會因為一個未知的報酬,就決定投下大筆資金投資自己,

所以書一開始先要你「設定遠大目標」,說目標越大你賺的就越大,

接著告訴你「有錢不是壞事」,減少父母或朋友可能用來規勸你的說詞,

當你一先開始無防備心接受了這些觀念後,才陸續提高他們「課程」出現的頻率,

最後,當你覺得這課程太遠、太貴,才說「你是窮人」,這是窮人的想法,一擊必殺。

當後面強調課程的頻率越來越高時,是有些比較令人反感,

但我也不認為作者應該把他所有會的東西都在書中教你,

一本書250元,能買到一個有用的想法就夠了,

課程在台北(不是作者親自上課)好像三天要將近一萬元,這也不算貴。

 

我個人不喜歡傳直銷,因為遇過的經驗都很糟糕,

唸書時曾經有位同學打給我,口氣急忙的好像出事了,要我去台北某捷運站找他。

一直問他怎麼了,也不說。

當我人急忙跑去找他時,一個西裝筆挺的人出現,就是我同學。

接著拉我上樓去參觀他的公司,是直銷公司,

講沒幾句,馬上要我付錢加入他們會員(裡頭每個人口才都很好),

我說我身上沒錢,要去提款,

他們還找個人帶我去(美其名是怕我迷路,實則不讓煮熟鴨子輕易飛走),

最後好不容易擺脫這個人跟著我的人。

對於這位同學,我決定此後這輩子已經不會在有任何瓜葛,他用光了我對他的信任。

我想我也不會是特例,大家多少都有遇過這些傳直銷手法,

最擅長的就是先把人騙出來,再用口才跟手段達成目的。

 

之所以舉這個例子,一來是我在文末已經開始看到作者對傳直銷下的鋪陳。(鋪陳:被動收入)

二來是我想說,那些參與過傳直銷的人,哪一個當下不是興高采烈,哪一個不是鬥志高昂,

而這些人10年之後,依然成功的有幾人?

 

但是這也不代表這本書就是不好,如同一開始小豪就先說的,

不管它是一本書,還是一本廣告,還是一本課程摘要目錄,

你都可以從中找出有用的東西來學習。

沒有人說你拿「Just Do It」(去做就對了)的廣告詞當座右銘,

就非得買整套NIKE鞋子、褲子、襪子、帽子、背包、手套、水壺是吧?

你可以拿「不老騎士」的廣告當成你追求夢想的動力,

但不見得一定要去他們銀行存款、購買基金,或是借貸呀。

別人可以選擇他們要怎樣說服你做某件事(最常見的是購買他們的產品),

但你也能選擇你要從中得到什麼,甚至是不花錢就能得到的東西。

 

【書籍資訊】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Secrets of the Millionaire Mind

作者:T. Harv Eker(T. 哈福‧艾克)

譯者:陳佳伶

出版日期:2005年12月02日(大塊文化)

 

Secrets of the Millionaire Mind

書原名:Secrets of the Millionaire Mind。意思是百萬富翁想法的秘密,人類真的很喜歡秘密這個詞。

 

內容簡介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五分鐘,換一顆有錢人的腦袋
掌握17種思考方式,你就能創造財富,改變人生

你了解股市、房地產表現和金融局勢,你研究各種理財方法、銷售機會與談判技巧,可是,假如你始終用窮人的心態來看待金錢,那麼就算你發了一點財,你也不會成為真正的有錢人。

「給我五分鐘,我就能預測你下半輩子的財務狀況。」本書作者如此大聲宣稱,因為他一眼就能看穿你心中的「金錢藍圖」,看出你到底有沒有致富的機會。

他白手起家,做過打雜小弟,揹過債,但他一直想賺錢。後來他成為了大富翁,回顧自己的成長和歷練,把他所體悟到的賺錢智慧整理成為訓練課程,已有二十五萬人上過他的課,受到鼓舞。他改變了非常多人的人生,創造了非常多的平民富翁。他把課程的精華濃縮成書,這是他的第一本書。

本書第一篇說明什麼叫做「金錢藍圖」,幫助你辨認自己的成長背景如何在潛意識裡塑造了你的金錢觀,你對於安全感的需求是如何絆住了你夢想並追求更大更美好的事物。

第二篇則介紹十七條「財富檔案」,逐一檢視有錢人的思考與窮人的思考方式有何不同,幫助你建立可以讓自己致富的想法,並且提出行動步驟,讓你踏出成為有錢人的第一步。

本書的文字平實而直率,所舉的實例都非常平易近人。它正是要寫給如你如我這樣的市井小民,書中處處是作者在現實社會裡打滾多年的心得,書中原則也都是經過測試之後的道理,有如真金一般經得起考驗。

 

作者簡介

T. 哈福‧艾克 (T. Harv Eker) 現為「巔峰潛能訓練公司」(Peak Potentials Training)董事長,這家潛能開發公司紅遍全美國,以獨特的平民氣息吸引了無數普羅大眾報名上課,一堂課塞滿兩千人是常有的事。這是他的第一本書,一上市就登上美國各大暢銷書排行榜。

 

謝謝觀賞。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2005~2009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10 Responses

  1. [ヾMeow ,,☆° ]表示:

    我就是那個寫不出心得的人((汗
    電影、書籍、食記,就算很有感觸也沒辦法寫成一篇文章QAQ
    若遇到別人文章有自己的想法就很高興XD

    小豪的那位"同學"也太惡劣了吧…
    不過我也對傳直銷、保險都沒有好印象
    最近就有一位交情普普、很少聊天的保險業者同學在約飯局
    我一直拖拖拉拉的回覆 不敢赴約的說><

  2. dinosaurs表示:

    應該是怎樣的產業都有不肖業者,也會有不肖職員…
    但直傳銷跟保險在"手法"上,比較有系統的教學…
    其實我也覺得我的心得還是表達的不夠完善,正在練習。:)

  3. 維維表示:

    無意間,又在您的格子東晃西看,小豪這篇好用心的分享,有句''善良通常不容易有錢'',是真如此!過去我也超愛書籍,只要文學都看,多半是劉傭.吳淡如.吳若權,就如所言,很多書籍最後寫法的都大同小異,至今還是喜歡劉傭書籍,感謝你累積許多旅遊.書籍分享,你最讓我佩服一點是,你始終如一,任何生活或遊戲分享,都不曾間段馬上分享給大家^__^其實,我很早很早前就會來你格子晃,分享你著知識,是最大的享受喔^.<加油喔!

  4. dinosaurs表示:

    劉傭的書我也很喜歡看。只是這年頭只要有名氣就能出書,反倒會覺得不見得每本書都值得一讀就是了。:P

  5. 訪客表示:

    所以作者一開始就有說原則1—千萬不要相信我所說的任何話。原則2—100%的參與。我想就是跟您提到的傳直銷有關。如果讀者相信了他的話花大錢去上課,甚至進入傳直銷產業,那就變成下線的角色,這時候如果不遵守原則2的話,很容易就會觀念混淆,在幻想(賺大錢)與現實之間苦苦掙扎。究竟傳直銷會不會發大財,這點真的因人而異,但我還是很喜歡您分享的觀念【一本書有個好的觀念就值了】。雖然我不是您的忠實讀者,但的確在查資料的時候常常被導航到這裡來,您的一些分享默默幫助了我很多,肯定也幫助了其他網民,來了這麼多次,第一次留言給您,向您說聲感謝。

  6. dinosaurs表示:

    謝謝您的留言鼓勵,這也對我很有幫助。:)

  7. 寫的很棒喔:)表示:

    這本書我個人也很喜歡,人的潛能是需要被引導的,透過本書可自我反省,而我對怎麼把一塊錢變成兩三塊錢很有興致:)

  8. dinosaurs表示:

    我只想知道怎樣賺到夠我吃飯的錢就滿足了。XDD

  9. MMI活動小組小編表示:

    "您好,
    我是MMI活動小組的小編,每個月我們都會不定期挑選網路上優質的文章,分享到我們的粉絲團上,提供給我們的粉絲。我們閱讀了您的文章,謝謝您的分享。

    在此,想徵求您的同意,是否可以在我們粉絲團上轉po您的文章。

    參考資料: 我們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rtaiwan/
    祝您有美好愉快的一天,謝謝!
    "

  10. dinosaurs表示:

    感謝小編的喜愛,歡迎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