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成也堅持,敗也堅持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保羅.科爾賀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追求夢想往往需要受到許多挑戰,如果追求夢想必須放棄你原有安逸的生活,還不見得能有成果,那你依然願意追求夢想嗎?

作者透過牧羊少年的際遇來探討這樣的議題,鼓勵大家努力追求夢想。

(以下內容有雷,慎入)

書中的主角,是一個為了到世界各地旅行而決定靠牧羊維生的少年。有一朝他遇見了一位吉普賽占卜師告訴他,他會在金字塔那找到寶藏,這與他近期常作的夢吻合,之後又遇到一個老人「撒冷之王」(好像也有翻譯成塞勒姆國王)告訴他,他的天命就是去金字塔找出寶藏。於是牧羊少年動身前往金字塔,路上他遇到了水晶商人、駱駝商隊,出發前往尋找寶藏。

故事在敘述:追求夢想時,有可能會讓你一無所有(就像牧羊少年兩次失去他全身的財物),即使如此,只要堅定信念,夢想就會實現。也有人選擇放棄夢想,選擇原有的安定生活模式(像麵包店老闆)。也有人選擇只把夢想當成一種努力的動力,懸掛在那而不去實現。(像水晶商人)

讀這本書的感覺有點像是在讀《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心得),強調所謂「天命」,以及所謂「只要相信就能成功」,差異在於《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多採用聖經裡頭的典故。雖然這本書很薄,故事也不會太過於無趣,用詞亦不艱深,但小豪很不爭氣的看了三次睡了三次,好不容易第四次才在烏龍茶的幫助之下順利讀完。但我不認為這是一本不值得看的書,那感覺比較像有人看數學就會睡著一樣,可能是興趣不在那邊。

有多少人相信〝過〞靠直銷自己也能年薪百萬?不管是相信一個月,半年,一年,還是五年十年。不容否認那的確有不少人成功過,但整體的比例是多少值得探討。

這本書鼓勵人堅持夢想的出發點的是很好的,但往往成也堅持,敗也堅持。歷史上太多太多名人的經驗告訴我們,他們能成功,就是因為堅持,但往往他們之所以失敗,也是因為堅持。舉個例子來說,希特勒就是,拿破崙也是。我們很難知道堅持下去的結果到底是會成功,抑或是失敗;這往往才是問題點所在,而且那會受到運氣的影響。你也不容易知道堅持下去的事情到底值不值得,只是,什麼都不肯堅持的人是更不可能成功的。

 

紀錄幾句覺得不錯的句子: 

.他們(這裡指的是朋友)會要求你改變自己來遷就他們,如果你不是他們期待的樣子,他們就會不高興。絕大多數人似乎都很清楚別人該怎麼過活,卻對自己的一無所知。P.018

要求別人很容易,要求自己很難,而人們喜歡挑容易的事情做。

 

.如果有一天他寫一本書,一定每次只介紹一個角色出場,這樣讀者才不會忙著記名字。P.018

 三不五時讀到出場人物一堆的書實在很累,作者也知道這件事,所以這本書一次只有一個登場人物。

 

.而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P.024

這部份讓我想到《秘密》一書,不過我個人比較相信「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

 

.到頭來,別人怎麼想就會變得比自己的天命重要。P.025

這段讓我起來了不少東西。人剛出世時,一開始所有事情都是從別人那學來的,只是個單純的接受者,很多人都會給予你各種評價。直到有一天會發現自己無法控制別人的想法時,試著去突破「不要在乎別人怎麼想」,而這個階段是個拔河期,會偶爾更堅信這個信念,也會偶爾思考自己是不是過於自我。然後有一天又會發現,人根本無法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人就是群居的生物,而再度去修正這句話的準則。

看三年山,看山是山;再看三年,看山不是山;再看三年,看山還是山。

舉個例子來說,當你身為一個議員,如果跟女助理到Motel去談公事,假設這是「真的」的前提之下,你可以「不要在乎別人怎麼想」嗎?就算你真的沒有想對女助理怎樣,那女助理會不會誤會?社會大眾會不會誤會?為什麼我們得「避嫌」?還不是怕別人亂想。「不要在乎別人怎麼想」是很難的,因為別人只會從你外在表現出來的行為模式去猜測你的行為,所以「不要在乎別人怎麼想」比較接近那種當別人對你有所誤解時,你必須去承擔你外在行為所給人的感受,不讓誤解的部份去傷害到你自己,又或者是去改變會讓人誤會的行為。

 

.我就像大多數人一樣——只肯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不肯去看清事情究竟真正是怎麼一回事。P.043

劇情是說牧羊人來到一個港口酒吧,老闆要告訴他不要相信他身邊的年輕人(牧羊人聽不懂老闆說的阿拉伯語,但年輕人會說他懂的西班牙語),但牧羊人聽信年輕人的話,以為酒吧老闆要跟他要錢,最後錢全被年輕人偷走了。

你可以說從中看到「財不露白」,也可以說從中看到「資訊(語言)就是力量」,不過這裡要說的是,人們總是只看到他們想要相信的。相信這年輕人是熱心的,願意帶他去尋找金字塔,這是美好的「希望」,但事實往往不是你希望的那般發展,就像我對這本書的感受一樣。

 

.我很怕一旦完成了夢想,我將不再有活下去的理由。P.59

.但是我怕我將會失望,所以我寧可去夢想它。P.59

Advertisements

夢想是一種很神奇的東西,有時候它會是人的動力。就像工作時受委屈,有人會把這種情緒的出口寄託在一個「夢想」,比如說是買個LV包包、送女友禮物、去一趟旅行之類的,這些夢想可以讓人去忍受當下的辛苦,去抵抗事實的無奈。只是當這個夢想被完成時,大部分時候會帶來一種空虛,所以也有人選擇把夢想掛在那不去實踐,只是用來讓自己有動力。也有人選擇再掛上更多夢想,繼續讓自己有動力去努力。人是一種很會偷懶的動物,找個目標讓自己有所動力或許不算是壞事,讓自己活得更開心很重要。

 

.魔鬼不是喝進人們嘴巴裡的東西(這裡指的是酒),而是從人們嘴巴裡說出來的東西。P.122

語言傷人的程度,並不亞於利劍。

 

.追尋過程中的每一個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P.138

很唬爛

 

.當我真心在追尋著我的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分。當我真實地在追尋夢想時,一路上我都會發現從未曾想像過的東西,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嘗試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如今我就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已。P.138

第一次去環島、第一次去爬玉山時,在路上我都會有這種感受:當下感受是很辛苦的沒錯,但我知道我每一步都是在往完成這夢想前進,我在路上看到的每一個風景,本身就是這個夢想的一部分(去見識這美麗的世界)。而且如果我沒出這趟旅行,我也只是在家上上網而已。

 

【書籍資訊】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El Alquimista

英文:The Alchemist / a Fable About Following Your Dream

作者:Paulo Coelho(保羅.科爾賀)

譯者:周惠玲

出版:1997年08月26日(時報出版)

 

El Alquimista, Paulo Coelho

El Alquimista, Paulo Coelho,這本書有不少不同封面的版本。

 

【內容簡介】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以古老寓言形式訴說一個追尋夢想的牧羊少年故事,1993年起從拉丁美洲紅遍全球,銷到全球150多個國家,譯成57種語言,被譽為現代人心靈的聖經,在世界上創下 5100 萬冊的銷售量,受歡迎程度多年不墜,中文版也創下60多刷、25萬冊的數目,更是許多國高中老師最喜歡推薦給學生的課外讀物。

一位西班牙安達魯西亞地區的牧羊男孩追尋夢想,前往金字塔的歷程。男孩因渴望認識世界、四處旅行而中斷修道院的學習生涯,開始牧羊的生活。牧羊少年因緣際會遇見了「塞勒姆國王」、非洲的水晶商人、前往綠洲的駱駝商隊……。歷經種種考驗與數種發展另種生涯的可能,少年仍憑著毅力、熱情與堅持,不管是繞多少路,作多少調整,仍未忘卻自己的初衷,朝向夢想前行。

 

謝謝觀賞。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1999年之前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2 Responses

  1. 表示:

    這本真的不錯~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是大概8~9年前…現在還是會拿起來翻翻
    一開始看真的會覺得很唬爛…
    可是內容看了看之後,其實他說的沒錯,像是麵包店老闆,或是在水晶杯店遇到的。
    很多事情當下沒有去做,可能以後也不會去做了
    主角也沒有因為安逸的情況而停留。
    主要還是鼓勵人去追求"天命",就是夢想就是了。

  2. dinosaurs表示:

    是的,針對不同的學生,得說不同的話。對一個急躁的人,你會叫他做事得三思;而對於一個優柔寡斷的人,則是要叫他不要想太多。
    這本書也是類似的情形,對於還沒有勇敢追求夢想的人,會是很大鼓勵的一本書。:)

  3. TakingCat表示:

    心得真好,看完非常感動!
    因為我不是個有耐心的人,在翻這本書的時候也不免急躁
    但其實這是本值得靜下心好好讀的書。
    大大的分享很有助益,使我獲益良多!感謝了

  4. dinosaurs表示:

    不用客氣,其實不同時期看書會有不同心得,當下沒興趣的書也不用勉強去看。XD

  5. 浩然郭表示:

    記得國中時期看過這本書

  6. dinosaurs表示:

    現在可以再找來看看。:)

  7. 莫蒼表示:

    我看完這本書
    但我始終不知道
    牧羊人的寶藏是什麼?

  8. dinosaurs表示:

    夢想之類的東西吧,我也忘了。XDD

  9. 陳羿婷表示:

    雖然上次讀的是英文版的,但是我真的很喜歡這本書。
    真的讓我體會到很多道理!!
    而且百看不厭!!

  10. dinosaurs表示:

    能從書中獲取人生道理,正是讀書最大的樂趣。:)

  11. 安全表示:

    她讓我看到流眼淚

  12. dinosaurs表示:

    每個人都會讀到一些對自己很有感觸的書,不要忘了那些書帶給自己的感動,持續堅持著自己的夢想,加油!

  13. Q表示:

    我也正在讀,但是我不確定自己是否該繼續把它讀完。
    《秘密》這本書我也讀過,目前我看到第二部的開頭,就是遇到水晶商人那邊。
    感覺這本書有點融合秘密加上一點現實生活的苦澀一般,哈哈!
    有人說牧羊人比小王子差,小王子我也讀過,我正在思考…牧羊人會讓我感到失望嗎?

  14. dinosaurs表示:

    這本書不厚,讀了就乾脆讀完吧!XD

    其實每個人對同一部作品都會有不同的感受,自己喜歡、有感觸最重要。:)

  15. 新部落舊文章表示:

    很棒的分享和見解~有機會想看看此書~

  16. 志學表示:

    我出生在很平凡的家庭,從小的「夢想」是想開救護車載需要救助的人,長大後跟宗教結緣,我對宗教很有興趣,其實宗教和心理學家很相近,只是宗教有神明的教導,可以看到當事人的內心問題,把問題找出來,這也是佛教所說的六中神通之一的「他心通」,「上帝」「佛」是覺悟的眾生,而「人」是未覺悟的「佛」,人生難得今已得,珍惜身體有用時~

  17. dinosaurs表示:

    這個圖書館應該都能借的到,可以去找找看喔。

  18. dinosaurs表示:

    能讓自己成為有貢獻的人,就是對生命有所思索的人,才會選擇這樣的志向。祝福您能早日完成夢想。

  19. 星空下の裕表示:

    看到“很唬爛”那裡笑了

  20. dinosaurs表示:

    以前寫文比較沒有節制,喜愛諷刺,隨意看看就好。XD

  21. 訪客表示:

    這本書真的是一本可以伴隨生命經驗一起成長的書

  22. dinosaurs表示:

    同一本書,不同時間看都會有不同的感受與體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