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茉莉》愛情、諷刺、喜劇?

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Woody Allen

Blue Jasmine(美國) / 藍色茉莉(台) / 情迷藍茉莉(港)

伍迪艾倫的最新作品,演員演技精湛,對女性談感情這部份的觀察很細膩,或許還說得上是一部很好笑的電影。

每年有那麼多電影產生,能讓人記住名字的導演已是少數,而又要被認為有其個人風格的更少,伍迪艾倫就是其中一個。不過如果說,這是我第一次看伍迪艾倫導演的作品,可能會被很多人取笑吧。

其實剛開始看電影時,就會發現這導演的確有其個人風格,復古的字幕、輕快的配樂、與場景的美感、詮釋故事的方法,都很有特色。

為什麼會說這部電影或許好笑呢,其實這部電影在戲院中不時就能引起觀眾的笑聲,是導演很擅長的幽默表達方式,只是整部電影演完,我笑的次數應該不會超過三次。

人都會想要與眾不同,但又同時怕著自己與眾不同。

有時候當自己看完一部電影後,發現自己的感受跟別人落差很大時,就會想上網看看別人的想法,或許就是在找那種,嗯,原來還是有人看法跟我一樣呀,這樣的認同感受。所以寫心得時,我會盡量寫下自己最真實的感受。

為什麼看這部電影時沒有跟著大家一起笑呢?或許是因為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哀傷的故事,看完之後個人是會覺得心情很沈重,但仍然很推薦這部電影,因為它很好看。但為了不破哏,先來說一下不談及劇情的推薦。

首先是凱特布蘭琪的演技真的很棒,棒到我會認為這部電影是為了能徹底發揮她的演技而寫的劇本,棒到我會覺得她入圍奧斯卡女主角是完全沒問題的。而其他每個演員的演技也都很棒。

再來,雖然看完之後覺得悶,但那種悶不是因為劇情無趣或沒有邏輯而覺得悶,整部電影都一直吸引著我。看完之後我一度不知道要怎麼寫這部電影,對這部電影的感受,是必須透過把心得寫出來,慢慢整理、思考,才有辦法發覺的。

不要被我寫的這些話給嚇到了,再次提醒一下,戲院中的笑聲是非常頻繁的。

 

.主要獎項:奧斯卡入圍(3) @2014年奧斯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

 

飛機上,茉莉對著身旁的老婦人喋喋不休說著話,後來才發現原來老婦人根本不認識她。這橋段引起戲院中一陣笑聲,伍迪艾倫似乎很擅長把在日常生活中對人們的觀察,反應在電影中,不過這橋段給我的第一個直覺是,這個女生怎麼了?我完全沒笑。

隨著故事的進行,茉莉搬到妹妹金潔家(Ginger,對照起姊姊的名字茉莉,Ginger這個單字也是薑的意思,似乎在對照姊妹兩人的個性、際遇)。故事採用交錯進行,利用茉莉的回憶帶出以前的故事。

故事大概是這樣的,住在紐約的茉莉以前是個貴婦,她老公海爾很有錢,茉莉沒有想要得到卻得不到的東西。有天妹妹金潔跟著丈夫從舊金山來訪,兩人雖是姊妹,但只是被同對夫妻領養的小孩這樣。

茉莉認為金潔的到訪很麻煩,打亂她的社交生活。(茉莉其實是個沒有什麼情感的人,只注重自我的享受)

有天金潔夫婦說明拜訪由來,他們中了樂透,希望海爾建議他們創業的方向,海爾要他們投資他即將在海岸興建的住宅區。

這個海爾是個花心大蘿蔔,身旁的女性都跟他有過關係:健身教練、律師、茉莉的閨中密友,甚至是來實習只有10幾歲的小秘書。(茉莉對於她不想遇到的事,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假裝沒那些事)

沒想到這個海爾只是個騙子,所有的錢都是騙來的,包括金潔夫妻中樂透的錢。這件事在茉莉得知老公外遇過這麼多女人,而且要跟她離婚後,一整個爆發,打電話向FBI檢舉,讓丈夫被抓,而後丈夫在監獄中自殺身亡;而兒子也不能諒解茉莉的作為,以父親的行為為恥辱。

因為幫丈夫簽署了許多文件,讓茉莉所有的珠寶、財產都被政府收走。她只好跑去投靠妹妹,但妹妹的丈夫對她還是很憎恨。過慣奢華生活的她,一開始也不願意去醫院診所打工,一心只想學電腦,當個室內設計師。(卻沒有想到她的錢,或是別人對她品味的讚賞,都來自她老公對她的疼愛)不過她後來還是妥協了,只是還是一心想釣個有錢人結婚。

茉莉對於金潔選的伴侶總是很不滿意,認為金潔該去找個有品味(也有錢)的對象,來改善自己的生活模式。(她很不削妹妹去超市工作,卻沒想到自己是靠妹妹救助的。)

後來也真的在一次的派對上,讓茉莉遇到了一位風度翩翩、帥氣、多金的男子 Dwight,並對她展開熱烈追求。金潔也遇到一位音樂設計師,讓金潔的生活模式開始有了許多改變。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那股打從一開始看電影就感受到的哀傷情緒一直在我腦中揮之不去。

 

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Cate Blanchett.Peter Sarsgaard

Dwight 新家外頭超棒的海景,很浪漫呀這畫面。

 

再次強調有雷,建議看過該電影再往下閱讀。

Advertisements

故事的最後,金潔的前夫在馬路上遇到茉莉,當時那男生已經向茉莉求婚,準備買珠寶鑽戒了。金潔前夫抖出一切,包括她有個兒子、前夫是個大騙子等等,最後這段婚姻也告吹了。

而金潔則是發現禿頭男說謊,這新男友已有家室,又回到前男友身邊。這次她不再幫姊姊說話,而是站出來反駁那個總是瞧不起她的姊姊,最後兩姊妹也鬧翻了。

我想大部分的觀眾會對於結局很錯愕,但因為觀賞過程覺得很好笑,也不會太在意這結局。

不過小豪覺得這部電影對於人性的描述(或說是諷刺)真的是很真實。

像是茉莉對於丈夫外遇的事一直裝傻,不願去面對,直到事情真的隱瞞不住,身邊所有人都知道這些事了,才一次性的崩潰。

也可以看到女人的醋勁,很多人會在確認情人已不再屬於自己時,寧肯選擇玉石俱焚,也要把情緒給反應出來。但是可能事情一做完就後悔了(打電話報警),這可能是情緒宣卸完之後,很快的又恢復了理智。

茉莉算是個很糟糕的人(或者說很自我),當她有錢時,不曾想到妹妹,但是當有難時,又很好意思去打擾人家。而這個妹妹也不知道是礙於情感、不好意思拒絕,抑或是長期被姊姊否認久了,對於姊姊的到訪一開始是覺得義不容辭的。

茉莉應該也算是那種很會逃避現實的人,她在幫海爾簽署文件時從來不會去檢驗,(就像很多女人對男人說的謊總是一再的相信),那到底是一種信任,還是不負責任的態度呢?因為這後來牽連到妹妹了,她只一再強調自己初衷是好意幫忙,但傷害的確是因為透過她而造成的。

事發後,茉莉總是逢人說著老公海爾的好,這點其實很可憐。她試圖欺騙自己,去掩飾她無法承受的痛。

又或者像是,茉莉對於自己說自己沒孩子、是室內設計師、住在高級住宅區等等,她認為這只算是個無傷大雅的誇張部份的事實而已。這些你都能在現實生活中,發現出許多這樣的例子來,我很喜歡電影展現出這種對生活的細膩觀察。

你的朋友之中,是否就有這種有許多事情隱瞞、欺騙著男友或女友的人呢?還認為自己這樣做哪有什麼不對?

對於男生的諷刺也不在少數,像是牙醫總認為茉莉的穿著是在勾引他,

又或者茉莉吸引到的男生,我想那些男生對茉莉是不熟的,不是對她夠了解所以產生愛意,也不是因為對方的談吐、才能、善良,講簡單一點,這些男生都只是被茉莉外表吸引,就很匆忙的投入,想要結婚了。

而茉莉對於物質的生活的眷戀與態度,導演甚至只用了一句話就表達出來了,茉莉說:我到底要跟誰上床才能繼續喝到伏特加酒。

我一直覺得茉莉是個很悲慘的人物,但更悲慘的是,她所有的行為與個性,就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只是大多數人未曾發現,而導演透過電影把它強調了出來。片名的藍色茉莉,藍色(Blue)指的也是憂鬱。

妹妹金潔的戲份也很多,也讓我印象深刻,像是當她有新對象後,對待奇力(Chili,辣椒)的態度。就是一個曾經那麼喜歡的人,在有了新歡之後,優點都變成了缺點。而後當他們又再度復合時,她迎合、讚美奇力的態度又整個180度轉變。

你一定也有一個這樣的朋友,跟男友分手時開始拼命數落對方的不是,有多差,配不上她。但是當發現新歡已經有女友(或是被新歡甩了之後),馬上又跑回去找舊男友,親密的模樣好像先前的分手全都沒發生過一樣。

而讓我覺得神奇的地方在於,我現實生活中這樣的朋友,剛好都是一些比較自信心不足的。(金潔有一直說自己基因不好)這就是我覺得一部好的電影,它能讓你產生共鳴,能從中看到別人的問題,進而去更了解自己。

金潔回嗆茉莉說的一句話也讓我很有感觸,她說,如果找得到更好的對象,誰又會不願意那樣做呢。

小豪我也想娶潔西卡艾芭(Jessica Alba)呀, 但是我是什麼「卡小」呀。

不過這裡也不是要大家放棄更好目標的追求,只是想說,沒有人會想去過著那些別人不想過的生活,包括被家暴、被劈腿等,大家都想找個更好的伴侶,但是問題出在哪呢?(我想這跟人的盲點有關,不過這裡不打算多談論)

這部電影並沒有特別想告訴你什麼,它就是導演很單純的把他對人們的行為觀察,反應在電影之中。您會對這些諷刺會心一笑,或是從中體會到什麼,那就看觀眾自己了。

 

印象深刻的台詞

金潔前夫: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輕鬆擺脫過去重新開始!

 

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Cate Blanchett

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Cate Blanchett

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Cate Blanchett

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的演技令人驚艷,她在戲中的情緒轉折很大,而且很頻繁,不管是扮演個高傲的社交名媛,或是受到丈夫的背叛與說要離婚的刺激、兒子負氣決裂而離家出走,再到後期的自言自語、差點被牙醫醫師強暴、享受在戀愛中的女人模樣等,都演得絲絲入扣。演技相當精湛,應該會入圍奧斯卡女主角。

Advertisements

 

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Sally Hawkins

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飾演金潔,演技並不會因為凱特布蘭琪演得很棒而被比了下去,她的角色剛好是跟姊姊相反,

姊姊自我、情緒反應較大,而她壓抑、沒自信,這角色也被詮釋的很棒。

旁邊的是她當時的丈夫,我覺得他有些角度看起來像萬梓良。

 

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Bobby Cannavale

巴比卡納佛(Bobby Cannavale)飾演奇力,是金潔離婚後的男友。

這角色也被詮釋的很個性鮮明,熱情、有些孩子氣、有暴力傾向,

分手會會跑去對方工作的地方大鬧、哭著要挽回感情。

 

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Peter Sarsgaard

彼得賽斯嘉(Peter Sarsgaard)飾演 Dwight,他本來打算要娶茉莉了,因發現茉莉一直在騙她而鬧翻。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10 Responses

  1. 奶油表示:

    看了以後,個人覺得兩個姐妹就是強烈的對比,導演想呈現的或許是兩個人對於同樣生活的不同滿意度,而表現出的落差。金潔對就很能接受,而茉莉不行。
    但我並沒覺得金潔有到一直數落奇力,最後在沙發上,她也坦誠的說是我差點失去你。

  2. dinosaurs表示:

    一個隨遇而安,一個不安於現況。
    金潔在遇到新對象時,是附和姊姊想法的,也認為奇力不好。:)

  3. robbielin表示:

    藍色茉莉_等待夢醒時分
    http://robbie-lin.blogspot.tw/2014/01/blog-post_15.html
    跟你分享我的心得 謝謝

  4. dinosaurs表示:

    寫得不錯,很有自己的風格與角度。

    喜歡電影的話,歡迎一起來討論。:)

  5. 晨星表示:

    小豪如果所以你說的那些問題,你都沒有,也不會犯的話,那真的是一個很健康的人呢,值得100個,不…1000個讚~~~~ ^^

  6. dinosaurs表示: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盲點呀,我也會呀。:)

  7. 路人H表示:

    這個海爾是個花心大蘿蔔,身旁的女性都跟他有過關係:健身教練、律師、茉莉的閨中密友,甚至是來實習只有10幾歲的小秘書。(金潔對於她不想遇到的事,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假裝沒那些事)
    —–

    是茉莉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8. dinosaurs表示:

    是筆誤,已經修正,感謝路人H告知。:)

  9. 凱特·布蘭琪讚讚表示:

    剛看完~真的很好看
    凱特·布蘭琪氣質特殊但又不會被她其它角色的印象影響
    真的演什麼像什麼好厲害!

    我的感覺比憂鬱強烈一點,甚至覺得很痛苦挫折無助
    一個很有自信的人遭受重大打擊的時候
    她可能會比原本沒自信的人還要徬徨
    因為她不擅長經歷挫折,也不願意求助他人,就是不甘示弱
    其實我很佩服茉莉還是去做了櫃檯而且開始學電腦
    這真的很艱難,一把年紀生活劇變自己又沒有謀生技能
    偏偏只有自尊心最高
    而且她的抱怨比我預期的少很多

    金潔的話…這角色也寫的很活
    雖然知道可能是成長環境導致這種個性
    但真的是麻煩製造機…
    負能量,忌妒心,膽小,無法客觀審視自我和周遭
    再加上身存本能鍛鍊出來的小心機
    然後用她的可愛漩渦把周圍的人都捲進去

    看格主您說電影院充滿笑聲蠻意外的…
    真的是不同的人看有不同的感想吧
    然後我上面說的感想真的超級主觀XD
    希望格主見諒
    這部戲最有趣的點可能就在於現實環境和
    價值觀角度不同的觀眾,之間的感想會有很大的落差吧!

  10. dinosaurs表示:

    讚讚你好,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看不見的盲點,我想這是透過電影觀眾能得到的最大收穫,很寫實呀這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