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墮落》男女看電影大不同

愛,墮落(Adore), movie

愛,墮落(Adore)

對白幽默諷刺,不時讓觀眾哈哈大笑,

風景絕佳的蔚藍海岸,兩位女主角演員演技優秀,兩位男主角愛衝浪、身材不錯,

故事中要表達的戀愛模式比較奇特,因為涉及可能影響到讀者們觀賞電影的樂趣,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看一下電影簡介。

小豪會覺得這屬於比較女性觀眾會喜愛的電影類型,有雷心得區會做詳細描述。

純粹個人觀察,無任何數據考證,也無任何批評的意思,

小豪覺得女性導演在執導電影作品時,比較在乎導演自己想說什麼,而較少考慮到觀眾是否能看得懂,

就好像女生很常有的情緒發洩,她們只是想說話,而不是真的要尋求什麼問題的解答。

這部電影會給我類似的感覺,導演想說一種戀愛關係,可是她不會去歸納出她想表達什麼議題,

電影沒有試著去讓觀眾認為這是一部有邏輯的電影,而是去避開觸及沒有邏輯的部份而已。

.這也是「2013年台北金馬影展」的片單之一(連結

.隱藏劇情:無

 

(以下心得談及「完整」劇情)

 

同住在澳洲海邊的蘿絲跟莉兒是從小就很要好的鄰居兼好友,

連帶她們的兒子也非常要好,四個人常常聚在一起生活。

但是莉兒的兒子伊恩卻喜歡上蘿絲,兩人也發生了性關係,

蘿絲的兒子湯姆發現這件事後,也跑去找莉兒,兩個人後來也發生了性關係。

蘿絲跟莉兒兩個本來是無話不談的好友,好到身邊的男人都以為她們是「蕾絲邊」,

現在卻彼此都跟對方的兒子產生情慾糾葛(用這個詞感覺就好像在學盛竹如講話)。

湯姆的心態一開始有點像是在報復,所以這件事很快的爆發了,

蘿絲認為這樣下去是不對的,想要制止這樣錯誤的關係,於是跑去找莉兒說開來,

但是伊恩似乎是真心喜歡著蘿絲,所以她們想切又切不斷,還是維持著這樣複雜的關係長達兩年。

直到有一天,湯姆到外地工作(好像是雪梨),認識了很會唱歌的女孩瑪麗,

在對方主動示好的狀況下,兩人發生關係,也決定要結婚,

莉兒為此傷心欲絕,但又覺得自己沒有資格說什麼,

Advertisements

蘿絲為了力挺好友,說要跟莉兒同進退,於是決定狠心斬斷與伊恩的愛慾關係。

伊恩為了氣蘿絲,跑去交了一個女友漢娜,只是他還愛著蘿絲,

多次要求蘿絲重新接納他蘿絲都不肯,卻因為意外搞大漢娜肚子而決心結婚。

本來看似要結局了,蘿絲、莉兒和她們的兒子、媳婦,還有兩對夫妻各生了一個小女孩,八個人一起到海邊玩,

但是伊恩又撞見湯姆在跟莉兒做活塞運動,這讓他怒不可遏的跑去責怪蘿絲,

由於伊恩吼叫聲音太大,讓瑪麗、漢娜聽到而跑了進來,

伊恩也不避諱的對瑪麗說:你老公正在和我媽做愛,

最後,瑪麗無法接受老公湯姆那樣不正常的關係,選擇帶著女兒離開,

漢娜也在伊恩不挽留的狀況下跟著離開。

蘿絲、莉兒、伊恩、湯姆,最後又回歸到四人生活。

 

愛,墮落(Adore), movie

 

看完電影的時候,會覺得不知道這部電影想表達什麼,但我試著用自己的感受來解釋一下。

我覺得普遍來說,男生跟女生看電影,本身喜歡的東西就不太一樣,

像是台灣與日本很多女生都喜歡「BL漫畫」,但是她們本身也不是同性戀,

或許是因為女生能把「看帥哥」、「看一個愛情故事」從BL漫畫中給獨立抽離出來的,

而男生不會去看「女女戀愛的漫畫」,頂多會去看「女女做愛的影片」,因為男生看的是從女性身體上所獲得的感官刺激。

若反映在這部電影上,這部電影有兩個常露出好身材的衝浪帥哥,

也有那種「禁忌的戀愛」,我想那都是女生會喜歡的東西,不過那種東西對女生來說大多是停留在幻想階段而已。

觀賞電影時,會覺得主角們對於感情有點太過無所謂,

可能是我接觸的作品都是類似的,我會期待看到電影在展現莉兒發現湯姆有新歡時,她會大發雷霆,抑或是更多情緒上的描述,而不是淡淡的帶過。

又或者是在伊恩跟湯姆吵架時,他們是如何和好的,這些電影都沒有多做描述,

就對我個人的感受來說,我會覺得導演就是說她想說的,她沒有在乎到觀眾是否有辦法去理解整個故事角色的情緒轉折、故事想表達的意涵。

這部電影不會讓我覺得難看或沉悶,電影沒說的部份,還不至於到讓人覺得不合邏輯。

 

愛,墮落(Adore), Robin Wright

羅蘋萊特(Robin Wright)飾演蘿絲,演技不錯。

蘿絲算是四個人當中道德感比較重的,但也是最讓大家討厭的,

一開始做錯了,後來又突然要收掉感情,反而讓其他人最不能原諒。

Advertisements

 

愛,墮落(Adore), Robin Wright

這部電影很多激情畫面,但是又很巧妙的遮住三點。

 

愛,墮落(Adore), Naomi Watts

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飾演莉兒,演技也不錯。

她在劇中有大笑(天然呆)、大哭,都是很不容易詮釋的情緒。

 

愛,墮落(Adore), Naomi Watts

男女生看電影真的不同,這她穿這件衣服時,我只有注意到激突。(大誤)

 

愛,墮落(Adore), Xavier Samuel.James Frecheville

兩位男主角,年輕、臉蛋帥氣,身材也不錯。

 

愛,墮落(Adore), Xavier Samuel

薩維爾山繆(Xavier Samuel)飾演伊恩,這女生看到應該都很喜歡吧。

伊恩是整部電影中最讓我有所感觸的角色,他就是一個深愛著蘿絲的大男孩,

對於蘿絲刻意保持距離的舉動,就是很情緒化的反應出來,

像是他對蘿絲說的那句:我會恨妳一輩子的

但是呢,他又無法因此就放棄蘿絲,還故意要氣蘿絲,在她面前勾搭女生,

只是他無法真的就此放棄,還跑去敲蘿絲的門。

這個角色就是那種,把男人的「初戀」中的部份特色給詮釋出來:

吃醋、同儕間的比較、分手後想故意氣對方,但是又放不下。

他對於蘿絲的作法也相當不諒解,甚至不惜傷害到另一個女孩(漢娜)。

 

愛,墮落(Adore), James Frecheville

詹姆斯佛蘭切威勒(James Frecheville)飾演湯姆,

不是我刻意挑這樣的照片,而是他們兩個在整部電影中,除了結婚以外,都是這樣赤裸著上半身走來走去啊。

 

愛,墮落(Adore), Xavier Samuel.James Frecheville

愛,墮落(Adore), Xavier Samuel.James Frecheville

有圖有證據

 

愛,墮落(Adore), movie

電影中有衝浪畫面雖然短暫,但是還蠻細膩的,看完我也好想去衝浪啊。

 

愛,墮落(Adore), movie

電影的畫面很美,陽光充裕,海岸蔚藍的不像話。

 

愛,墮落(Adore),  特映會

這是「17MOVIE」網站提供的特映會電影票,

戲院體驗:國賓影城(台北長春廣場) (捷運松江南京站)(台北市中山區)

心得亦同步發表於:@17MOVIE

 

【電影資訊】

愛,墮落(Adore), movie

片名:Adore / Two Mothers / Perfect Mothers

翻譯:愛,墮落(台灣)、忘年戀曲 / 兩個母親(中國)

Advertisements

*台灣這次的翻譯片名蠻有意思的,片名「Adore」原意是「崇拜」,片商取音譯相近的中文字「愛墮落」,中文片名也符合電影內容。

片長:100分

上映日期:2013/12/06

導演:安妮芬婷 Anne Fontaine

編劇:

Doris Lessing

克里斯多夫漢普頓 Christopher Hampton

演員:

羅蘋萊特 Robin Wright …… 蘿絲 Roz

娜歐蜜華茲 Naomi Watts …… 莉兒 Lil

班曼德森 Ben Mendelsohn …… Harold

Sophie Lowe …… 漢娜 Hannah

薩維爾山繆 Xavier Samuel …… 伊恩 Ian

詹姆斯佛蘭切威勒 James Frecheville …… 湯姆 Tom

Gary Sweet …… Saul

Jessica Tovey …… 瑪麗 Mary

Alyson Standen …… Molly

劇情簡介

娜歐蜜華茲與羅蘋萊特投入身體與心靈的豪放演出,將角色複雜心緒與高漲慾望肆意呈現,是兩人從影以來的演技代表作。

一個發生在澳洲海邊小鎮的私密情事,兩個從小一起長大的鄰居好友,長大後卻同時愛上了對方血氣方剛、年輕氣盛的兒子。原本不應該發展下去的關係,面對宛如浪潮來襲的情慾激發,終究掀起不可避免的巨大波瀾。

兩位來自澳洲的青澀小生在陽光海水下恣意展露完美胴體,讓本片更顯「秀色可餐」。透過導演安芳妲的鏡頭捕捉,如中毒般的赤裸情事,交叉激盪出愛情、家庭、道德、與慾望的複雜糾纏。

 

延伸閱讀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10~2014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文章的話,也不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GUA表示:

    看完真的覺得羅絲的兒子只是一個非常喜歡性愛的男人而已
    反觀伊恩是真的愛羅絲的(還是導演沒有表達清楚?)

    但女生真的會很嚮往這種禁忌戀愛 只是就真的只是幻想罷了XDDD

    陽光充裕,身材滿溢

    兒子太帥身材太誘人,媽媽保養得宜,這…..恩

  2. dinosaurs表示:

    所以我會覺得這部電影蠻女性觀眾取向的。XD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