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布拉斯加》父子的公路之旅

Nebraska(內布拉斯加), Movie

Nebraska(美國) / 內布拉斯加(台) / 百萬獎金夢(港)

環島時我都是走到一個地方之後才去找飯店住宿,櫃台的房間看起來都很漂亮,於是我習慣問「能看一下房間嗎?」,覺得ok就會住下。如果不這樣做,花錢住到跟自己心中所想落差太大的房間,總會覺得不舒服。

看電影也是這樣,如果到戲院看了一部跟自己期待落差太大的電影,那感覺也很不舒服,盡量不要讓自己抱著錯誤的期待去看電影。

有些事先可以先分享一下,這部電影步調比較緩慢,而且是黑白影像,但它又沒有藝術到讓人覺得沉悶,如果您不排斥這些,我會告訴您這是一部小豪覺得很好看的電影。

它藉由一個老人收到一份中了百萬的廣告傳單,去諷刺人們的見錢眼開,去闡述為什麼很多老人家總會相信這種詐騙。

它也談論了一種父子情感,那種父親總是酗酒而不關愛孩子,但這孩子又很孝順,父子兩人藉由這趟旅程,讓孩子重新去認識他的父親。

是一部個人還蠻喜愛的公路電影。

.電影預告:中文

.電影介紹:@17movie@開眼電影@爛蕃茄@IMDB

.主要獎項:奧斯卡入圍(6) @2014年奧斯卡

.隱藏劇情:無

 

(以下心得請觀賞完電影之後再閱讀)

 

這是一個關於壓縮機有借有還的故事。(大誤)

不少朋友覺得這部電影步調比較緩慢,但對我來說倒是覺得蠻剛好的。

當看到電影是黑白畫面呈現時,便在想為什麼電影會選擇這樣的方式呈現,但整部電影看下來,倒覺得也蠻合適的。

一來是符合故事中經濟蕭條的年代背景,二來是對於親戚之間情感疏離用這種方式呈現似乎也顯得更有味道,

黑白電影能讓人更集中在會動的物品上(在這部電影中指的是演員),讓觀眾更注意演員本身的表現,尤其在酒吧那段還蠻明顯的。

故事一開始是一名老人獨自走在公路上,警察過去詢問,他說他要走去內布拉斯加領獎,這段路約有1500公里,台灣環島一圈都還有剩的距離,於是警察把他帶回警局,通知他小兒子大衛來帶回。(從蒙大拿州畢林斯開始走到內布拉斯加州林肯市)

這名老人伍迪因為收到一份廣告傳單,說他中了一百萬,他很堅信這是真的,即使老婆跟兩個兒子都拼命跟他說這是假的,他還是很堅持要去領錢,兒子不載他去,他就自己走路去。

電影有些不少笑點,主要是那種長輩好氣又好笑的反應(對大衛來說),坳不過老爸的大衛,只好開車帶著老爸起身去內布拉斯加。

這算是那種所謂的公路電影,主角們開車要去某個地方,沿途所遭遇到的各種事情。

第一晚大衛跟爸爸住在小旅館裡,之後因為公關公司假日沒營業,所以他們決定先去住在霍桑的伍迪大哥家寄住,霍桑也是伍迪的家鄉,這一段才開始把導演想表達的議題一一帶出來。

對於小鎮的蕭條,電影除了用了幾個招牌畫面去呈現外,黑白影像在這也發揮很大的作用。

 

Nebraska(內布拉斯加), Movie

因為感情疏離,所以返家後也只是大家一起坐著看電視,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幾句。

 

Nebraska(內布拉斯加), Movie

這一幕令人印象深刻,等其他親戚回來後,情形更明顯了。

Advertisements

*不過這裡有幾句對話我都發現到底是誰在說話,這個畫面太靜止了。

 

Nebraska(內布拉斯加), Movie

而當伍迪在酒吧跟老友談起他中了百萬獎金後,頓時成了這個小鎮的新聞,

對於那些毫無淵源的鄰居來說,他們很單純的恭喜伍迪中了大獎。

 

Nebraska(內布拉斯加), Movie

但是伍迪的親戚、好友可就不是這樣了,曾經施予過伍迪恩惠的,全都想跑來分一杯羹,

伍迪好友跑去跟大衛說,他曾經借過一筆錢給伍迪,獅子大開口要伍迪還他一萬元,

伍迪的親戚也是跑來說,他們以前曾救助過伍迪,說該是伍迪回報的時候了,

這時換伍迪老婆跳出來反駁,說這些親戚以前老是欺負伍迪老實,免費找伍迪修車、加油,救助伍迪的錢遠遠不如他們所欠的。

大衛不斷解釋老爸並沒有中獎,但大家都以為大衛這樣說只是想藏私。

大衛的兩個堂哥更誇張,他們故意蒙面躲在酒吧外埋伏,搶走了伍迪的中獎單。

這一段把人們的貪心欲望表達的十分到位,這些人誇大了自己對待別人的好,縮小了曾經佔過別人的便宜,

想奪取不屬於自己的錢財,什麼話都說的出口,什麼事都做的出來。

 

Nebraska, Angela McEwan.Will Forte

從羅斯(大衛大哥)跟大衛說要把爸爸送去安養院那段可以得知,伍迪是個酒鬼,從來不關心兒子,

但是大衛遇到的報社老闆娘珮格其實跟伍迪交往過,因為不給他達陣,

所以伍迪後來轉去跟凱特交往,但是凱特又有宗教信仰,所以要跟她上床得先娶她,

伍迪並不是為了愛才娶凱特,也不是喜歡才生小孩,伍迪其實是個令人極不讚賞的傢伙呀。

大衛透過珮格得知一些關於老爸的事,包過伍迪打過韓戰,曾經是鎮上的英雄,包括他從來不知道伍迪曾在戰爭中受傷,

兒子透過這趟與父親一起的旅行,又重新認識了老爸。

 

Nebraska(內布拉斯加), Movie

重返老家,伍迪也說出,他從不被允許能進入父母的房間,進去就會被打。(照片為伍迪一家人)

 

Nebraska(內布拉斯加), Movie

大衛一直很不能理解老爸為什麼堅持要去換那一百萬,他拿到錢後也只是想要台壓縮機(他的被借走了)、想要台貨車(但是他駕照被吊銷了),根本就不用一百萬呀。

後來當他的中獎單被姪子偷走後,還被好友拿到小酒館去取笑,

看著自己父親被其他人欺負,大衛揍了對方一拳,(我想有時候情感會透過親人被欺負才會顯露出來)

伍迪也解釋了為什麼他堅持想要去領獎的原因,是因為想要留點錢給大衛跟羅斯。

這也讓大衛從原本單純對於老爸行為感到不認同,只是因為想珍惜所剩不多的相處時間才帶老爸出門,而且是在半推半就的狀況下(因為不帶老爸去,他會自己偷跑),

了解原因後,大衛也變得比較能理解老爸的堅持了。

 

Nebraska(內布拉斯加), prize winner

當大衛帶著老爸去到林肯(Lincoln)的公關公司時,我一直很好奇導演會怎樣處理這一段,

Advertisements

但有點出乎我想像的平靜,原以為伍迪會發飆的。

這裡的對白讓我印象深刻…

 

大衛:常常會有人這樣跑來嗎?

女公關:偶爾會有,都像他那樣年紀的人。

*她好像有問大衛,伍迪是不是有阿滋海默症?這我不太確定。

大衛:他只是很容易相信別人

女公關:真糟糕。

 

這句真糟糕真的是超級諷刺的呀!!!什麼時候容易相信別人變成一件錯誤的事情了。

後來伍迪只拿了個獎品帽子一頂,上面寫著「Prize Winner」(我沒記錯的話),

大衛最後還是把老爸的心願完成,買了一部空氣壓縮機,把車賣了去換台中古貨車,

回到霍桑後,大衛讓老爸開這一小段路,伍迪開車時,叫大衛躲起來,不要讓其他人看到,

我想這部份是因為愛面子吧,他想讓親友以為他真的有中獎。

 

Nebraska(內布拉斯加), Bruce Dern

這部電影演員的演技都還不錯,但比較有發揮的是飾演伍迪的布魯斯鄧恩(Bruce Dern),以及飾演大衛的威爾佛提(Will Forte),

布魯斯鄧恩的演技真的是很精湛,我看電影時總會一直想,這樣年紀的演員,怎麼還有辦法詮釋出這麼多的情緒反應。

飾演伍迪太太的瓊史桂布(June Squibb)演技也是很不錯,尤其是她碎碎唸或是罵親戚的那一段。

威爾佛提演技也是不差啦,但在戲份上似乎就沒有太多能看出演技程度的表現嘍。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