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無敵戰艦協和號》人之間的羈絆(特映會)

公視人生劇展, 無敵戰艦協和號, 特映會

公視人生劇展《無敵戰艦協和號》

首播時間:

公視HD 2014年5月9日(五) 22:00

公視頻道 2014年5月11日(日) 22:00

影片預告:【無敵戰艦協和號】預告

得獎:金鐘獎入圍(2) @2014年金鐘獎

 

導演:莊絢維

演員:

喜翔  …… 老宗

洛可杉 …… 小伍

姚安琪 …… 雪麗(臉書:姚安琪

班鐵翔 …… 鐵六(臉書:班鐵翔

 

劇情大要

「無敵戰艦協和號」是一場限時36小時的瘋狂旅程,全片九成在充滿風情的澎湖拍攝,目標是一艘不知道存不存在的漁船--協和號。

一名返家奔喪的受刑人小伍(洛可杉)、一名即將退休的老刑警老宗(喜翔飾)­﹑一名花樣年華的孕婦檳榔西施雪麗(姚安琪飾),和一名居心叵測的計程車司機鐵六(班鐵翔飾)。嚴冬的澎湖,命運的安排讓這四個毫無關係的陌生人一同踏上尋找協和號之路。

四人經過這趟旅程,從原先的互不信任與猜忌防備,終於可以放下成見,互相扶持,終於找到回『家』的道路。而四人之間產生的情感和連結,成為了另類的家人,『家』的力量,讓一艘不起眼的普通漁船--協和號,成為貨真價實、有笑有淚的「無敵戰艦」。

 

導演的話

《無敵戰艦協和號》是一個回家的故事,主角是個落漆的囚犯,因為父親過世得以外出回家奔喪,陪他走上這段旅程的是一名即將退休的老刑警,每當故事講到這時,總會有人認為這是一部悲劇,但我心目中的《無敵戰艦協和號》其實是一部公路喜劇……。

公路電影裡總是充滿著沙漠和永無止境的公路,這些場景就像是這個電影類型的一種獨特印記。當初把主場景設定在澎湖,聽說冬季因為有強烈的東北季風所以少了許多觀光客,心想除了收音以外,拍攝起來應該比較好控制,而且廣闊的地理環境也符合公路電影類型的場景,十二月第一次到澎湖勘景,才深刻體認彪悍的東北季風將帶給拍攝上許多嚴苛的挑戰,澎湖的冬季是灰藍色的,她散發出一股非常獨特的氛圍,就像封存多年的原酒一樣,沈穩又強烈,也因此,我更確定這裡就該是主角小伍十年不見的家鄉。

在這趟旅程中,小伍不但找到『家』的意義,更發現『家人』的定義或許與血緣無關,或許家人就是那些當你碰到困難,在你身旁支持你,幫助你的那些人;就是面臨危機時,選擇為了那些人挺身而出的你。

 

影片劇照

公視人生劇展, 無敵戰艦協和號, 電影劇照

公視人生劇展, 無敵戰艦協和號, 電影劇照

劇情大要、導演的話、劇照皆為公視提供。

 

相關網站

公視人生劇展公視學生劇展(公視)

公視人生劇展官方粉絲團(臉書)

Advertisements

公視人生劇展官方部落格(新浪網)

 

特映會(不談及重要劇情)

公視人生劇展, 無敵戰艦協和號, 特映會

這天受邀參加公視人生劇展《無敵戰艦協和號》記者特映會,除了觀賞心得外,也分享一些在現場拍的照片。

 

公視人生劇展, 無敵戰艦協和號, 特映會

演員、導演大合照,左起:班鐵翔、洛可杉、姚安琪、導演莊絢維、喜翔

 

公視人生劇展, 無敵戰艦協和號, 特映會

觀賞完影片之後,也請導演與演員們分享拍攝影片的點滴,不過看來導演跟演員都比較害羞,大家話都不多。

 

公視人生劇展, 無敵戰艦協和號, 特映會, 莊絢維

導演莊絢維,非常年輕。

 

公視人生劇展, 無敵戰艦協和號, 特映會

李啟源,好像是導演的老師,也是本片的編劇。

 

公視人生劇展, 無敵戰艦協和號, 特映會, 洛可杉

男主角洛可杉,在劇中飾演小伍,本人頗會模仿李小龍。

 

公視人生劇展, 無敵戰艦協和號, 特映會, 姚安琪

姚安琪,飾演劇中唯一的女生雪麗。

 

公視人生劇展, 無敵戰艦協和號, 特映會, 喜翔.班鐵翔

喜翔大哥,以前看他的作品總是飾演話不多的黑道大哥為主,也看不出比較多戲份的演技詮釋;但這次跟洛可杉幾乎從頭到尾都有戲份,能比較看得到不同情緒反應的表現,在劇中飾演刑警老宗。

 

公視人生劇展, 無敵戰艦協和號, 特映會, 班鐵翔

班鐵翔飾演鐵六,對這位演員沒有印象,只覺得演技頗為老練,查資料發現他曾參與不少作品的演出。

 

公視人生劇展, 無敵戰艦協和號, 特映會

這是參加「公共電視」舉辦的特映會。

體驗戲院 & 戲院介紹:光點華山電影館 (捷運忠孝新生站)(台北市中正區)

 

觀賞心得

以台灣影片而言表現上有一定的水準,演員演技、故事的流暢性、畫面的細膩度,不輸給一些有在戲院上映的台灣電影,

放映現場也能聽到觀眾不時傳來笑聲,甚至散場後也能聽到觀眾們對於這部影片的討論與讚美。

看了一下資料簡介「導演的話」的部份,導演是想拍一部喜劇公路電影,這點在影片中也能感受到,

至於想呈現的主題,導演認為家人的定義或許可以與血緣無關,而是碰到困難時,會在你身邊支持你、幫助你的那些人。

而我對於這部影片的感受,一開始比較令我訝異的部份在於,一般電影在拍攝澎湖時,多呈現「旅遊面」的澎湖:夏季、陽光、海灘、蔚藍海水、漂亮民宿、比基尼;

但這部電影呈現的則是大家印象以外的澎湖:嚴冬、冷風、沒落的捕魚行業、漁船、樸實的民宅與巷弄、無人的街道、岩岸。

影片說故事的技巧上,可以看出導演藏了一些謎,為什麼雪麗要隱瞞協和號的所在位置、計程車司機鐵六的真實身份;而後再慢慢揭示出來,鐵六與雪麗、雪麗丈夫(也就是小伍父親)的關係。

演員演技方面也都不錯,以前總是扮演黑道的喜翔(他最為知名的角色應該是總舖師裡的鬼頭師),這次飾演一位面惡心善的老刑警。

飾演小伍的洛可杉有其自己的特色,劇中的角色個性跟本人還蠻相似的,只是本人害羞許多。

飾演雪麗的姚安琪演技也不錯,還有在船上生產的戲份;班鐵翔演技就蠻純熟的,飾演鐵六。

影片有帶到不少澎湖的議題,像是希望年輕人返鄉(透過招牌呈現),也有去詮釋相當代表澎湖的歌曲《外婆的澎湖灣》歌詞中的場景(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還有一位老船長),

Advertisements

會覺得這是一部蠻用心也有不少企圖心的影片,在表現上缺少比較突出的特點,還有不少能進步的空間;電影要表達的主旨若能再明確一點,題材的應用上若能再多點關聯性或樂趣會更好,不過導演未來的表現相當令人期待。

 

電影題材:公路電影、澎湖、北寮碼頭、奎壁山、觀音亭、外婆的澎湖灣、韋恩颱風、奇比颱風

 

主要得獎紀錄

2014年 第49屆金鐘獎(完整名單

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喜翔

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獎:洛可杉

 

延伸閱讀

.更多公視節目的觀賞心得:推薦目錄所有文章

.轉貼文章技巧: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若在痞客邦留言後,不想再收到其他人的留言通知,請參閱:痞客邦通知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這篇文章,也請留下回應或點個讚,謝謝您。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